國小少先隊期末工作總結

承載著多少期待與企盼,XX年仿若一本書,經過365天的細細地品讀,行將閉合。這是一本令人振奮、意蘊深遠的書,這也是一本揚眉吐氣、不能忘懷的年份(少代會的召開、世博會和亞運的舉辦)。在這一年裡我校少先隊工作在各級領導的支持下,緊緊圍繞學校工作計畫,以體驗教育為基本途徑,全面加強和改進少年兒童思想道德建設,按照“抓規範、創特色、爭一流”的工作理念,以活動為載體,以體驗教育為基本途徑,充分發揮少先隊的開拓、自立、創新作用,積極組織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竭誠為廣大少年兒童全面發展服務。下面將本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打造品牌 炫我風采

“撤地建市十周年,少先隊員展風采”

9月12日是運城撤地建市十周年,是我市政治生活上的一件大事,上級領導將少先隊員的獻詞活動交給了我們學校,學校立即篡寫文稿,排練。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我校四名少先隊在市委南風廳為大會進行了獻詞,隊員們精彩表現受到各級領導的一致好評,為我校贏得了良好的聲譽。會後,師生們還和家鄉的航天英雄景海鵬一起合影留念。13日,學校還專門組織部分隊員到河東會堂聽航天英雄景海鵬事跡報告會,少先隊員們了解了我國航天事業的發展情況。一個個的動人故事,激起了少先隊從小刻苦學習,樹立對我國航天事業的熱愛與憧憬。同時,我校兩名少先隊員代表全市少先隊員向我們心中的航天英雄敬獻了鮮花。

“功夫不負有心人,歌聲感動鳳凰城”

11月1日我校合唱隊在蘇梅、馮曉娜兩位老師的精心輔導下,榮獲城區首屆中國小合唱比賽一等獎。

“感恩勵志效果佳,母子操場淚汪汪”

10月11日下午,一橫感恩勵志教育講學團蒞臨我校對四至六年級XX余名學生及部分家長代表進行了感恩教育的講學活動。他從感恩祖國、感恩父母、感恩老師三個層面闡述了感恩的重要性。演講感人肺腑,催人淚下,給人以啟迪,為學生從國小會感恩,學會做人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

“廢物利用促環保,低碳生活你我行”

12月10日少先隊組織隊員參加了由市環保局、教育局、郵政局組織的“人人爭當環保志願者”活動中。同學們將家裡的廢舊報紙和在校園裡撿拾到的紙張來換取再生紙製作的賀卡。在五六年級開展的“低碳環保”的繪畫,手抄報,小製作活動中,同學們利用身邊的廢舊物品或紙張,動手製作出了一件件美妙絕倫,富有創意的精美作品;一幅幅設計完美、色彩絢麗、內容豐富的手抄報。體現著少先隊員們節約能源,低碳環保,倡導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的良好習慣。

組織各中隊到校外輔導員原政府副秘書長衛雲峰家參觀他自己利用廢舊瓶蓋組成的世博圖案展覽,向隊員們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節能環保教育。

二、養成好習慣,為人生奠基

本學期以行為習慣養成為重點,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系列活動。

1、開展了“三別四帶五無”活動,利用升旗儀式發出倡議進行動員,向隊員們宣傳安全文明禮貌的重要性,召開了《與文明同行》的主題班隊會,評比出了“文明示範班級”。經過廣大師生的共同努力,校園的安全事件明顯得到遏制,違紀現象明顯好轉。

2、利用周一隊會時間召開相關主題隊會。如:“良好習慣伴我行”“我為紅領巾添光彩”等。

3、以實踐活動促養成,本學期我們有針對性地在學生中開展了《我自信、我參與、我快樂》系列活動,比如:各年級開展“我自信我參與我快樂”體育趣味活動和行為習慣養成比賽活動。增強了隊員們的團隊意識和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豐富了校園的文化生活。

三、軍民魚水情,“雙擁”結碩果

增強隊員的國防意識,從小樹立擁軍愛軍的良好品質。從“五個一”著手積極開展“雙擁”活動。組織各中隊召開一次“國防知識普及教育”主題隊會,向隊員宣傳國防知識教育;聽一次講座,組織三至六年級各中隊的小幹部大隊委在五樓會議室聽取武警支隊政治部張主任《銘記歷史,心繫國防》的國防教育課;體驗一次軍旅生活,帶領20名大隊委幹部到武警軍營參觀,體驗軍營生活;進行一次軍訓課。聘請武警戰士給五年級3個班級進行了佇列隊形的訓練。出一期板報。我主動帶領大隊幹部出一期有關國防知識的黑板報。通過系列活動,隊員們開闊了視野,豐富的國防知識,同時增強了軍民的魚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