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學年度少先隊工作總結

少先隊工作的任務是組織和指導少先隊開展生動活潑的、富有教育意義的隊日活動和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輔導少年兒童學習共產主義,學習文化科學知識,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以自己的言傳身教,做少年兒童的表率,關心他們,成為他們生活和學習的良師益友。

本學年本人擔任六年級畢業班班主任,兼中隊輔導員,為了有計畫地開展少先隊工作,根據少先隊的任務和本學期學校少先大隊工作的重點以及我中隊的實際情況,組織開展了各項活動,現總結如下:

1、狠抓了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教育。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良好的習慣將使每一個學生終身受益。加強學生的常規教育,養成良好的習慣,是學校德育工作的基石。我充分利用隊會、班會開展了“好習慣伴我行”活動,結合《國小生守則》《國小生一日行為規範》要求學生實現“三管住”。即:管住自己的口,不隨地吐痰,不說髒話粗話;管住自己的手,不亂扔垃圾;管住自己的腳,不踐踏花草,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通過具體的強化訓練,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自主組織活動、管理評價,逐步使學生從“要我這樣做”轉變為“我應該這樣做”,使良好的行為習慣內化為自覺的行動。同時恰當地把握教育時機,對學生進行文明禮儀教育、紀律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傳統文化教育。倡導學生少吃零食,多讀書;多看新聞,自我修身;禮貌待人,輕鬆心情迎接每一天。教育少先隊員珍惜少先隊的榮本.文,來.源,於.貴,州.學,習.網, 譽,學習革命先輩的傳統,繼承他們的事業;弘揚民族精神,教育他們積極參加隊的活動,服從隊的決議,認真完成隊交給的工作,熱心為大家服務,隊員之間互相關心,互相幫助,維護少先隊榮譽;要時刻記住自己是少先隊員。

本學年從出操、路隊、衛生保潔等各方面對學生進行全方位的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尤其加強了對學生衛生保潔習慣的培養教育。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並逐步根除。使文明習慣內化為學生的自覺行為,讓學生學習做現代文明人。

2、組織開展好各種活動。第一學期,利用教師節、國慶節和學校的開展的各項活動開展少先隊工作。第二學期,圍繞第三周的“文明禮儀”周開展主題活動。我充分利用黑板報、宣傳欄、手抄報等宣傳陣地,加強這方面的教育宣傳力度。三月份,結合國際勞動婦女節、學雷鋒紀念日開展了 “我是小雷鋒”活動,引導隊員體驗友善、學會關愛;開展“安全伴我行”、“創建平安校園”“安全知識問答”等活動,讓隊員從小懂得自我保護,珍愛生命。四月份清明時節,是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好時機。我配合大隊部組織“講英雄故事,學英雄品質”活動。引導隊員從增強愛國情感做起,把偉大民族精神轉化為具體的人物形象、歷史事件和能夠身體力行的小事,具體化為愛家鄉、愛集體、愛公物、愛父母、愛老師、愛夥伴的情感和行動。五月份結合國際勞動節,各小隊可開展了 “走進勞動者”等體驗活動,並通過“手抄報”“主題隊會”等形式讓學生了解廣大勞動者勞動的艱辛,更加珍惜他們的勞動成果。利用5·12“防震救災”日隊學生進行安全演練和安全教育活動。參觀了省博物館。六月份結合兒童節開展各項慶祝活動。6月4日組織中隊召開了以“感恩學校,感恩老師”為主題的畢業典禮。

3、定期舉辦法制專題講座和安全知識講座,提高學生辨別是非能力和安全意識,掌握防範突發事故的技能和技巧。把道德教育與法紀教育結合起來,切實增強學生的法紀觀念,使學生懂得遵紀守法的道理。

4、繼續引導學生開展弘揚民族文化,豐富校園生活活動,結合畢業複習要求學生背誦古詩詞。鼓勵學生背誦《三字經》以及有關的名言佳句名句。從而提高學生的語言積累、語言表達和審美水平。開展了讀書活動,鼓勵學生多讀書,讀好書,,感受祖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總之,本學 年通過各種教育途徑,強化了學生的思想覺悟,促進班級各方面的工作,今後我將在本學年工作的基礎上取長補短,不斷創新,努力探索,在少先隊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