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少先隊工作總結

時間如梭,不知不覺本期又過去了,在本期,少先隊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也留下了很多寶貴的經驗。

XX年上期,我校努力爭創了“湖南省四星級優秀少先隊先進集體紅領巾示範學校”,並獲得了此項榮譽;。此外我校大隊輔導員秦艷春老師獲“湖南省爭創優秀少先隊先進集體優秀大隊輔導員”稱號,汪曉燕、高劍蘭老師分獲“湖南省優秀中隊輔導員稱號”。我校還獲得了XX年度江永縣先進集體榮譽稱號我校少先隊員何子旭榮獲“永州市優秀少先隊員”榮譽稱號;此外我校還參加了省、級舉辦的“優秀四好少年”評選活動,我校陳藝輝、田園、鄧詩佳同學被推薦為省級“優秀四好少年”優秀少先隊員。潘英老師被推選為“優秀四好少年”伯樂獎;大隊輔導員秦艷春老師被推選為“爭當四個好少年”優秀組織獎。5月份,在永州市舉行的以“我愛我的祖國”為主題的演講比賽中,我校廖麗老師獲得三等獎,劉周珣、楊帆同學分別獲得最佳風采獎。以上是本期我校少先隊獲得的主要榮譽,先將本期工作總結如下:

一、常規工作常抓不懈

1、成立了新一屆大隊委幹部班子,選出了新一批得力的大隊幹部,加強了“紅領巾督查崗”和“校園路隊督查崗”的督察力度,新成立了“校園衛生督查崗”、“文明禮儀”監督部門、“校園公關禮儀”部門,這些部門的成立能夠很好的督促校園文明禮儀的養成,整個校園的衛生保持情況出現了良好的狀態,校園路隊行走也井然有序,受到家長們的好評。國旗隊影子颯爽,學校大隊部選出了一批責任心強,動手能力強的校園升旗手和護旗手,這些旗手每天都能準時的升國旗,放學後準時將國旗降下並且收好放至大隊部,讓全校的師生感受到鮮艷的五星紅旗永遠在我們的心中飄揚。

2、鼓號隊訓練堅持不懈。每周二的最後一節課為鼓號訓練課,鼓號隊基本能演奏兩首鼓號樂曲,為學校的各項活動增添了無窮的歡快節奏,訓練有數的鼓號隊除了出席校園的重要活動以外,還參加社會上的一些公益活動。綠色的鼓號服裝給整個校園帶了一道亮麗的色彩。

3、升旗儀式形成制度。每周一的晨讀時間為升旗儀式,升旗儀式上,有專門的國旗隊----升旗手和護旗手,還有一名優秀的中隊升旗手;升旗儀式上的主持人訓練有數;國旗下的講話內容都跟當周的中隊活動主題相關。

4、少先隊活動室內容紛呈。少先隊活動室和文體室是少先隊員活動場所,也是大隊幹部開會的場所,活動室文體室裡面布置著少先隊史知識,兒童讀物、學生作品展等,文體室有桌球台、跳棋、象棋等多種娛樂設備,給隊員們提供了良好的娛樂和合學習環境。

5、黑板報主題鮮明。黑板報每個月出好兩次不同主題的板報,黑板報成為了有力的宣傳陣地。

二、活動主題鮮明,開展特色教育活動

三月份開展了“文明禮貌月”活動,文明禮貌月共開展了“學習雷鋒好榜樣”活動、學唱“學習雷鋒好榜樣”歌曲、“我是文明小天使”活動、到敬老院“送溫暖、獻愛心”活動。三月份進行了“抗旱募捐活動”以上一系列活動的開展讓隊員們體驗到了助人為樂的樂趣。

4月份,開展了爭創“湖南省四星級優秀少先隊先進集體”活動,在爭創過程中,少先隊大隊部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進行了資料的整理和歸類,活動室的布置和安排等,在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被湖南省少工委評為了“湖南省四星級優秀少先隊先進集體”,於此同時,有省少工委組織的大中隊輔導員的培訓中,我校大隊輔導員你秦艷春老師獲得“優秀學員”的稱號

5月份,大隊部組織了我校35名少先隊員與源口學校的35名少先隊員進行“手拉手”活動,在“手拉手”活動過程中,一小的隊員們不僅結識到了很多新朋友,還領略到了源口水庫秀色可餐的風景和令人流連忘返的瑤族文化,源口水庫的秀麗風景,讓隊員們悠然生起了保護環境的強烈願望,帶隊老師也借景給隊員們灌輸了環保的意識。在手拉手環節中,兩所學校的隊員開展了野外生存大考驗的活動,隊員們分組、分工後就開始行動了,挖坑、壘灶、洗鍋瓢、洗碗洗菜、切菜、拾柴生火、切菜炒菜、下鍋做菜,個個忙的不亦樂乎,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努力隊員們的戰利品出爐了,帶隊老師感到很欣慰,很多隊員的動手能力很強,團結協作的能力較好,但是,仍然又很多的隊員存在著動手能力不強、團結協作精神不夠、缺乏吃苦耐勞精神,野外生存能力太弱,以“自我為中心”觀念太強等問題,很多的隊員面對野炊活動時顯得不知所措。著就提醒著我們,當代的教育要多教會孩子們的動手能力。在同月份,大隊部舉行了新隊員入隊儀式,在入隊儀式上,也表彰了一批優秀大隊幹部、中隊幹部和少先隊員,起到了很好的激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