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少先隊大隊部學期工作總結

忙忙碌碌的一個學期又已接近尾聲,本學期少先隊大隊部的工作仍和之前一樣,緊張,繁瑣,現將本學期的大隊部工作做一總結:

1、宣揚“奧運精神”,養成良好的文明禮儀

本學期,我校充分利用迎接XX北京奧運會的重大時機,在奧林匹克教育中牢牢把握“全面育人、全程育人、全員育人”這個根本,增強少先隊員對成功舉辦一屆“有特色、高水平”的奧運會的信心,鼓勵少先隊員把自己的成長進步與國家、家鄉的發展緊密結合起來,自覺為奧運做貢獻。

在開學的第一天,學校大隊部就舉行了“與文明相伴,與奧運同行”的開學典禮,學校大隊部向全體少先隊員發出倡議,用文明的素養展示中國少年的風采,用良好的精神風貌迎接北京奧運的召開,學校的全體少先隊員還舉行了莊重的簽名活動,大家在橫幅上籤下自己的名字,並展示了八一少年共講文明,同創和諧的決心。

2.圍繞奧運主題,開展文明行動。

圍繞迎奧運,講文明這一主題,我校大隊部又開展了一系列的活動。

(1)以每周的紅領巾廣播為平台,普及奧運知識,講述奧運冠軍的故事。讓隊員們從一個個奧運冠軍的故事中,尋找奧運精神,學習冠軍品質。

(2)開展“紅領巾迎奧運”文明行動發布會,號召隊員們揭露不文明現象,倡導文明行為;以雛鷹假日小隊為依託,深入社區,進行志願服務,把文明的新風送進社區。

(3)立足校園、社區,開展內容廣泛、形式多樣的集健身性與趣味性於一體的陽光體育活動,豐富少年兒童的課餘生活。

(4)開展“四個一”主題活動。即了解一些奧運知識,學唱一首奧運的歌,參與一項體育運動,爭做一名文明的小使者。

3、全面落實“雛鷹爭章”活動

以“雛鷹爭章”為基本導向,不斷深化“雛鷹行動”,結合本學期的迎奧運,講文明的主題,鼓勵少先隊員從日常生活及學習的具體環節入手,通過定章、爭章、考章、頒章、護章,不斷為自己確立新的目標,同時也不斷規範自己的行為,爭做文明的小公民。

4、精心組織各類活動。

本學期結合蘇州市少兒藝術節的系列活動,我校大隊部也開展了一系列的主題活動。推薦兩名少先隊員參加蘇州市少先隊員形象大使“蘇蘇”“州州”的選拔大賽,同時組織全體少先隊員積極參加“蘇蘇”“州州”文明行的系列活動,參加“文明在我身邊”的徵文、攝影、漫畫和課本劇的比賽,全校少先隊員積極參與,完成了許多優秀作品,並送至區少工委參加評選。

在四月中旬,學校的少先隊員代表參加了愛普生有限公司組織的“愛普生綠色下一代”環保教育工程,在愛普生志願者的帶領下學習了環保節能知識,並製作了“心手相連,放飛綠色希望”的宣傳板面。

我校

少先隊員排練的“攜手平安”課本劇參加區迎“六一”節目展演獲得了三等獎。

“5·12”汶川大地震發生後,我校的少先隊員在第一時間組織捐款,儘管他們大多是外來民工子女,但獻愛心的勁頭絲毫不落人後,第一次募捐得五千多元善款,第二次又募得二千多元的善款,這些善款都用作救災和災後重建。

5、加強少先隊陣地建設。

本學期繼續保持並積極拓展“少年軍(警)校”這一少先隊特色團隊活動。並繼續與金閶區交警大隊合作開展活動,在學期結束之前,金閶區交警大隊的民警還特地來到學校,為少年軍(警)校的隊員們上了一堂生動的交通安全課,目的是讓全體少先隊員懂得注意交通安全的重要性,為創建和諧蘇州,舉辦平安奧運做出自己的貢獻。

XX-XX年度已經接近尾聲,大隊部將繼續組織好各項活動,積極培養少先隊員,爭取在新一學期里開創少先隊工作的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