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宿學校少先隊工作總結

緊張而充實的一學期即將過去,我校少先隊在校領導的正確指導和關懷下,在全體國小部教師的共同努力下,在完成本學期初提出的一系列目標的基礎上,實現了機構上的健全和工作上的創新。少先隊工作和德育工作呈現出一派嶄新面貌。在本學期,少先隊以德育為首,豐富多彩的活動為載體,以自礪教育為重點,重視學生文明習慣的養成。用智慧和汗水努力為少年兒童“勤奮學習,快樂生活,全面發展”創造條件。

一、注重常規教育,引導學生自理自礪。

因我校是一所寄宿制學校,來自不同地域、不同家庭環境的孩子長期在一起生活、學習,不免會相互影響。在這個“大家庭”里,少先隊充分體現其凝聚力。建立完善的隊組織,讓每個少先隊員成為“大家庭”的主人,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實踐“心理自尊、生活自理、學習自主、行為自律、性格自強”的華一精神。少先隊以隊乾為主體,建立了值日生制度,制定了嚴格的中隊考核制度。從一條紅領巾到國旗下一個標準的隊禮,從自主學習到團結互助,從進餐就寢到一言一行……

二、知榮辱,樹新風,我行動。

在少先隊“知榮辱,樹新風,我行動”道德實踐活動中,我校少先隊選擇了“師生情深,不忘父母恩”這一主題,9月10日舉行了“尊師重教,孝敬父母”演講比賽。同學們積極踴躍報名參賽,通過演講抒發了對老師、對父母的深情。9月份,少先隊還開展了“學英雄少年,做有道德的人”活動,收集、學習了抗震救災英雄少年的事跡,同學們在被英雄事跡感動的同時,更是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表達對英雄的敬意。主動幫助別人的好人好事越來越多。在這裡我們看到了高年級中隊的同學們主動為低年級做大掃除;聽到了一個個拾金不昧的感人事跡;讀到了少先隊員們與學校不良現象作鬥爭的故事…… 

三、民主、平等,我們是少先隊的主人。

10月13日少先隊舉行了紀念建隊59周年慶祝活動。在激昂的少先隊隊歌中,同學們老師們感受到了祖國未來發展的力量,從師生們胸前鮮艷的紅領巾我們看到了中國未來絢麗的景象。黃校長代表黨組織對少先隊員們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六年級40名同學的獻詞,表達了他們的少先隊組織的感謝,表達了他們對自己對祖國的未來充滿了希望。一批優秀少先隊員得到表彰,激烈的校大隊長競選讓我們少先隊的小幹部們各展其才,最後六(1)中隊丁晗同學用她的魅力征服了投票的少先隊員代表,當選校大隊長。

四、培育現代少年,引領快樂成長。

本學期國小教師各盡其能為同學們開設了14種選修活動課,在教師們的精心設計和認真組織下,這些活動深受學生及家長的好評。12月15日國小部舉行了“陽光少年”拔河比賽。在這些豐富多彩的活動中,同學們更加活潑開朗,更加團結向上。

活動的開展,有效地促進了我校少先隊員素質的全面發展,潛移默化地培養了隊員的道德品質、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少先隊取得的成績與我們各位老師的積極配合、努力工作是分不開的。在此我代表學校大隊部對辛勤工作一學期的老師們說聲“辛苦了”!同時,也希望在下一學年裡,老師們能一如既往的支持少先隊工作,並及時為我們的工作提出寶貴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