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國小少先隊工作總結

本學期,在學校黨、政、工、團的正確領導下,在上級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少先隊工作以鄧--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中央八部委《關於進一步加強少先隊工作的意見》為依託,以“建國六十周年、建隊六十周年”為契機,認真貫徹《輔導員綱要》,以體驗教育為基本途徑,以貫徹落實《少先隊輔導員工作綱要(試行)》為抓手,以“愛滿校園”活動為主線,以“建紅領巾社團,創特色班隊”為主題,以“道德銀行”為激勵機制使少先隊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現將我校少先隊工作匯報如下:

一、加強少先隊組織建設。

每月底,我們分別召開了輔導員和大隊委會議,總結本月工作,並提出下一月工作重點和各部門工作要領。隊幹部競聘上崗。另一方面,注重輔導員素質的提高。我們堅持每月召開一次輔導員例會,認真學習新的《少先隊輔導員實施綱要》,讓年輕的輔導員迅速的成長起來。學校還為每個年級征訂了《輔導員》、《班主任》等雜誌。

二、重視少先隊陣地建設。

堅持規範的升旗儀式。認真組織隊員學習《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常抓不懈。隊幹部每周進行檢查,進行評比。我們還舉辦家長培訓班,讓家長了解隊員在學校時常規要求,積極配合學校共同抓好養成教育。做好紅領巾監督崗的培訓工作,讓常規管理工作規範化。加強校園文化建設,提升校園文化品位,使學生在活動中體味成功,提高自身修養。抓國旗班的訓練工作。加強鼓號隊訓練,搞好新老隊員交接工作,每天堅持訓練,保證了每天升旗儀式的順利進行,也為來年的鼓號隊檢閱做好準備。堅持每月辦好一期黑板報,黑板報設計已成為我校少先隊工作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加強家校聯繫,建立了“家校信息高速”,共同組織少先隊員開展各項中隊活動,進一步豐富少先隊員的隊生活,使他們參與社區實踐活動。不斷更新完善網路道德銀行,及時在校園網上發布學校少先隊最新信息,讓社會各界及時了解學校,收到很好效果。

三、開展豐富多彩的少先隊活動。

我校繼續開展了“愛滿校園”主題系列活動。以“十愛”為主要內容,每個年級根據學生不同的年齡特點,選定不同的愛的主題,每箇中隊再根據年級主題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這樣讓每個隊員在充滿愛的校園中度過國小階段。學校還成立了十支愛心小隊,他們活躍在班級、學校、社區,課餘、雙休日時常會見到他們的身影。在爭戴必修章的同時,我們還設立了尊敬師長、八榮道德等特色章,爭章考章活動如火如荼。“愛滿校園”系列活動受到了隊員、老師、家長、社會的一致好評。本學期,我校已做好國家級xx課題“德心相融——培養國小生愛的情感教育研究”前期準備工作。3月,我們組織隊員進行母親卡製作大賽,“弘揚中華美德,構建愛心校園”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動圖片展。4月,我校開展了“科學就在我身邊”主題教育實踐活動,隊員們參觀了貝爾科普實踐基地,孩子們通過實踐,了解了很多科學知識就在我們身邊。5月,我校舞蹈隊隊員表演的舞蹈《兵娃情》參加了廣陵區才藝大賽。5月12日開展了大地震一周年紀念活動,結合端午節,五(2)中隊開展了“蛋網寄深情”主題實踐活動 ,六(4)中隊與揚州大學外國語學院的學生進行了“歡樂六一兒童節”聯歡活動,每箇中隊以“建國六十周年、建隊六十周年”為主要內容,開展了黑板報、主題隊會評比活動,各年級獲獎的隊會對家長進行開放,得到了社會、家長的一致好評。6月我校參加了廣陵區“歡天喜地慶六一”綜藝娛樂活動。我校還組織了第xx屆紅領巾藝術節,同時還進行了科技活動展示,校園處處洋溢著歡聲笑語,隊員們在笑聲中健康快樂的成長!校園網站的“道德銀行”,給隊員們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建立了比較完善的激勵機制和考評機制,四(4)中隊的“做一片綠色的葉子”主題隊會被江蘇省少兒頻道全程錄製,並將在少兒頻道播出,少兒頻道的著名節目主持人施婕姐姐與孩子們進行了互動活動,孩子們玩得很開心,也學到了很多的知識,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回顧本學期工作,成績固然可喜,但還得在以下幾方面做出努力:加強年輕輔導員培訓;加強中隊建設,提高活動質量;發掘新人,更充分發揮小幹部的作用;提高輔導員隊伍的理論研究水平。我們學校少先隊的未來充滿著希望,相信這朵奇葩會越開越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