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學年少先隊第二學期工作總結

一學期來,我校少先隊緊緊圍繞工作目標,擺正少先隊位置,加強少先隊工作,帶動少先隊員們全面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深入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教育活動,繼續加強養成教育、誠信教育及行為習慣等的培養,同時也加強基礎教育的陣地建設,使少先隊工作有了進一步的提高,也使少先隊員在這個大家庭里健康成長。現將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主題教育,緊抓不懈。

1、在開學初,進行”國旗下的宣誓儀式”,對學生提出新學期新希望,增強學生的少先隊員意識和責任。

2、預備周時間通過廣播大會和操練重溫我校的文明禮儀教育和養成教育。

3、繼續狠抓隊員的養成教育。 文明班評比活動是學校的一項常規活動,是隊員自我管理,形成良好的思想、行為,習慣的重要渠道。

4、堅持規範的升旗儀式。每周一全體師生肅立在莊嚴的五星紅旗下,在雄壯的國歌聲中聆聽著國旗下講話,及時糾正學生中的不良風氣,激發學生的五愛熱情,使師生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教育。

5、繼續結合國旗下講話和廣播大會談談各階段中隊員們出現的一些不良現象,並告知利弊,作出提醒,讓隊員們形成自理、自律的習慣。

6、堅持“文明小衛士監督崗”的檢查評比制度,每天檢查,每周評比,督促隊員的一言一行,檢查校園的清潔美麗,使校園“文明之花”常開。

7、充分利用中隊板報、小陣地、小建設等開展一系列活動,既起到了宣傳教育作用,又增長了隊員才幹。

二、強化隊員思想品德教育,培養良好文明禮儀習慣。

1、國小生求知慾旺、可塑性大、模仿性強、是形成良好行為和品德的最佳時期,我們注重狠抓養成教育、及時糾正隊員不規範言行。對新生一入學,我們就從升旗儀式的排隊、行禮做起,教他們做到升旗時行隊禮或注目禮等從,有計畫、有步驟地對他們進行常規訓練,為保證養成教育的實效性,做到以下兩點:一是要求班主任嚴抓實管、經常、反覆地組織學生學習《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要求隊員記清記牢,做到淳淳教導,堅持不懈;二是學校對規範隊員行為採取正反兩方面教育相結合的辦法,學生會幹部每周進行不定期的檢查,通過廣播及時表揚、批評,讓年級與年級、班級與班級進行評比,並把檢查、評比的結果列入班級考評內容中。我們還過舉辦家長會,讓家長了解隊員在學校時常規要求,積極配合學校共同抓好養成教育。

2.學校根據少年兒童的年齡特點,通過多渠道,多層面,全方位對隊員進行思想教育,並寓教育於活動之中。學校利用教師節、國慶節、重陽、隊慶等有利契機,通過舉行隊活動、出版宣傳欄,國旗下的講話,等形式生動的活動,在隊員中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培養他們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家鄉的情感,樹立起建設祖國、建設家鄉而努力學習的遠大志向。

3.通過國旗下的講話、班會課、中隊活動和邀請學校共建單位丹灶交警中隊和公安分局的同志對隊員作法制、安全教育的專題報告等形式,組織隊員學習《未成年人保護法》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強化隊員的法制觀念和交通安全觀念,培養安全的法制意識,交通安全意識,使隊員學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4.加強隊員的環保意識教育。結合學校申報和諧校園號召隊員們積極參與活動,發揮“綠色小衛士”的作用,通過專題講座和出版專欄,開展簽名活動,美化校園的捐花活動,美化家園的社區清潔活動,美化教室的牆室布置比賽,對隊員進行環保教育,提高隊員的環

保意識和社會公德意識。

5、堅持規範的升旗儀式。要求學生從升旗儀式的排隊、行禮做起,教學生做到行隊禮或注目禮,全體師生肅立在莊嚴的五星紅旗下,在雄壯的國歌聲中聆聽著國旗下講話,使學生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思想教育。

6、良好的行為道德,在體驗中形成。水滴石穿,良好的思想道德的形成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在生活中點滴積累,逐步養成,發生在孩子身邊的人和事,往往對他們的影響更為直接、具體。讓孩子們用自己的眼睛去發現生活中的真、善、美,在點滴小事中,培養良好的品德,激發良好的情感,是體驗教育的功能所在,特別是我校的現狀——班裡的少先隊員有的是外地,行為習慣也各不相同,所以在開學初的日子裡,我們各中隊輔導員就著力於加強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的訓練,做到每月一主題,每周一重點,每天一要求,把規範教育抓實、抓好,使學生儘快融入新學校的生活中來。通過一學期各位輔導員的辛勤努力、學生的行為習慣得到了極大的改善。

7、良好的行為習慣的堅持,必要的查評激勵機制不可少。為此,本學期我校一開學就組建了20名少先隊大隊幹部,以文明情況、紀律情況、衛生情況、兩操情況等作為評分準則,督促全校學生養成良好的品質。紅領巾監督崗成員能做到堅持到崗,認真值崗,每天一小結,每周一公布,每月一評比,評出各類示範班級,並把示範班級的評比納入到文明班級的考核中。少先隊總部能夠每2周召集紅領巾值日崗成員開一次會,及時反饋和聽取檢查過程中的各類意見,使檢查工作確有實效。

三、堅持活動育人原則,結合德育基地實踐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少先隊活動。

把學校建成孩子們的家園一直我們的理想,本學期我校大隊部繼續發揮少先隊活動育人、實踐育人的優勢,積極地創造體驗活動的載體,廣泛開展體驗活動。

1、二月份開展了“培育健康心靈、守護生命陽光”為主題的生命教育周系列活動。通過活動讓學生懂得生命的價值與內涵,更好地激發學生的生命潛能,喚起學生對生命的珍愛,讓自己的生命與自然、社會、他人建立美好、和諧的關係,從而達到創建和諧校園,師生愉快地學習和生活。

2、為了培養學生獨立閱讀能力,開展了“書讓生命增添綠色”讀書節”。在活動期間,學生用朗讀、背誦、講故事、表演等多種形式匯報自己讀書的收穫。

3、三月初是福州民間傳統節日“拗九節”,我校開展了“濃濃拗九節,深深感恩情”主題活動,弘揚傳統美德,共建和諧社會。3月3日這天,音西中心國小組織少先隊員在幼稚園的食堂熬拗九粥、煮太平蛋,為學校里的老師獻上熱騰騰的拗九粥,孩子們也表示回家後,也要為家裡的親人們過一個有意義的拗九節,將敬老愛親活動向更深、更寬延伸。

4、月份通過組織學生參加天生林藝社會實踐活動。通過活動,對學生進行道德教育、傳授科普知識、指導勞動實踐、培養遊樂情趣等四項工作,讓他們學有所得、動有所獲、玩有所樂,既欣賞自然風光,又提高勞動技能,拓寬視野、增長才幹,培養他們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實踐能力、科學與人文素養,以及環保、消防、交通安全、法制、防賭博、保健等意識。

5、認真做好預防火災、防地震各項工作,提高國小生防火防災意識和能力。結合本校的實際,圍繞“加強防火防災,建設和諧校園”這個主題,大隊部開展“七個一”的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一次演練;一場專家到校開展防災減災科普知識講座及觀看展版;一次班會活動等等……通過以上活動培養了學生珍愛生命、關愛生命意識,增長基本的安全自護知識,提高避險抗災能力,並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強化學校的安全工作。

6、六月份,在全校範圍內開展“紅領巾心向黨?唱響紅歌”合唱比賽。為了慶祝建黨90周年,豐富校園文化生活,推進學校藝術教育,培養少年兒童對黨和社會主義的樸素感情,同時也為學生提供一個展示自我的平台,經學校研究決定,在全校範圍內開展“紅領巾心向黨?唱響紅歌”合唱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