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國小少先隊工作總結

一.指導思想:

白駒過隙,日月如梭,光陰似箭!新春的召喚明示著12歲末的到來,回顧這一年黃澤鎮校少先隊工作,收穫良多。少先隊工作涵蓋了學校各個方面,是德育工作的主陣地。本學期,我校少先隊緊緊圍繞上級和學校德育工作目標,以“嚴校紀促學風整校風”系列活動為契機,切實加強少先隊工作,帶動少先隊員們全面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深入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教育活動,促使養成教育、文明禮儀教育的培養,積極培養了一批得力能幹肯乾的少先隊大隊幹部。在少先隊全家努力下,我校的少先隊工作有了顯著的提升,少先隊員在這個大家庭里得到了更加健康的成長。

二.抓常規,完善制度,踏實前進

1.抓好一次常規。

堅持完善和改進每周一的升旗儀式,增設了國旗護衛隊、鼓號隊、國歌指揮、大隊主持等,這一些列的改變讓升旗儀式變得更佳莊重和有序。前半學期,我校對於常規一向實行以“常抓,巧抓,狠抓”的三抓政策。常抓即常抓不懈,如無特殊情況每逢周一都按時舉行;巧抓即利用升旗儀式,適當開展每周一主題的教育活動,如:安全周,衛生周,紀律周----各自進行專題的國旗下講話;狠抓即對於每一個方面都做到嚴要求,高質量:如鼓號隊的演奏必須精神飽滿,升旗手必須志氣昂揚,少先隊員必須嚴肅認真。在“三抓”的鞭笞下,升旗儀式不僅莊重嚴肅,而且極富教育意義,使我們的少先隊員受到一次又一次的思想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升旗儀式照片)

2.培養一支隊伍。

偉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曾經說過:國小教育就是要孩子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要養成良好的習慣,通過活動教育固然不可少,但是必要的激勵與查評制度也不可少。我校大隊部經過認真討論,公開競聘,組建了一支文明素質過硬,習成績拔萃、責任感強烈的少先隊大隊幹部和大隊監督崗成員。他們以學校六項競賽情況為面分散到了各個點,對全校的同學進行了督促的同時為全校同學樹立了榜樣。每個大隊幹部都分工明確,失物招領、食堂管理、表揚批評公示、六項競賽、等都有一個得力的大隊幹部具體負責,並在每周五總結匯總討論。在大隊幹部和監督崗成員的努力下,全新的風貌和良好的品質慢慢在校園的各個角落生成。文明之花,悄悄綻放,禮儀之芬芳,沁人心脾。“堅持到崗,認真值崗”,他們牢記在心,每天一小結,每周一公布,表揚批評,評出優勝班級,並把優勝班級的評比納入到文明班級的考核中。

大隊委員合影

全體禮儀崗監督崗成員合影

3.開闢一塊新陣地。經過大隊部討論,我們在校園裡增添一塊新的富有實效的陣地——表揚批評公示欄。公示欄是每周大家是最關心的,每周我們的大隊幹部和監督崗人員會把周的表揚和批評匯總到這塊令人望而生畏又欣喜不以的公示欄上。表揚的增多,批評的減少,讓我們看到了這塊陣地的舉足輕重。根據這塊試驗田,我們在食堂和香樟樹下分別又增設了表揚批評公示欄,就餐紀律和早讀紀律明顯好轉。

同學們整齊放置自己的飯盒。

4.創新一套管理方法。少先隊是一個組織,要讓一個組織發揮作用必須借用有力的反饋和眾人的智慧。本學期,我們把大隊幹部的培訓和鍛鍊放在了首位。因為,我們相信“一切管理,人才是關鍵”。大隊幹部在學校的具體工作中扮演了主角,充分地受到了薰陶和鍛鍊,慢慢成長為一支少先隊最具實幹精神的隊伍。在一次次在開會和討論中,我們的大隊幹部創造了一套屬於自己的工作方法:輔導員發動,全員監督→扣留胸卡,及時反饋→告知班主任,分發溫馨提示→全校公示批評、表揚→給予班級加分、減分→屢教不改,個別談話→增加大隊幹部出鏡率。全員監督指的是發動全校的同學來監督一些不文明和不禮貌的現象,因為學校是大家的校園,是每一個同學的校園,實行全員參與和監督,這樣面大了,點實了,力足了;即時反饋指的是對於一些文明現象,監督崗和大隊幹部會記錄下來,並扣留其胸卡;告知班主任指的是我們將通過溫馨提示和表揚信在第一時間告知班主任,並鼓勵班主任在班級里及時表揚和批評;全校公示指的是我們將對於一周的情況匯總,在周一實名公布與表揚批評公示欄上;實行加分策略,減少打壓的方式消極管理,慢慢形成一種積極向善的輿論和環境,以實現積極管理策略;對於個別問題學生,大隊部將個別談話,並積極“拉攏”他們加入到監督和管理隊伍中,把他們轉化我們的正面的有生力量;增加大隊幹部出鏡率,讓他們認識熟悉全校的同學,也讓同學們記住他們,管理來自認知和信任,所以增加他們對大隊幹部的熟悉程度非常重要,因此我們設立了亮相儀式和放學後的巡邏監督。

溫馨提示單和好人好事表揚信。

大隊幹部在巡邏中。

三、抓好活動,用心體驗,收穫成長

活動永遠是少先隊的生命,而活動的質量直接關係著少先隊工作的實效,所一本學期我們本著“高質量、高標準、高時效”的三高方針,認真組織開展了一些列的活動。在活動中讓隊員真正受到教育,受到體驗,收穫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