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學期國小少先隊工作總結

本學期少先隊工作主要是做好少先隊員的思想品德工作,加強班隊建設,其中的工作內容有:

1、把少先隊員思想道德教育作為少先隊的首要任務,積極探索構建與社會主義公民道德教育體系相銜接、符合少先隊員身心發展特點的思想道德教育。按照德育總體目標和少先隊員成長規律,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地從行為習慣入手,重點進行社會公德教育,進行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教育。利用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和少先隊隊章約束少先隊員,培育他們誠實、勇敢、活潑、團結的優良作風,樹立起遵章守紀、知法守法的自覺意識,學會用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2、把安全教育工作放第一位,健全學校衛生安全工作機制,不斷完善學校衛生管理體制,建立了學校衛生突發事件監測報告,保障師生的身體健康和安全。體育課、體育活動和運動員訓練等戶外活動,教師必須在場,並認真負責,保證學生的安全,並開展了安全教育課堂,進行安全教育知識競賽。

3、通過有針對性的教育內容,實踐性的教育途徑,生動活潑的形式薰陶和啟迪少先隊員,把基本做人、做事的道理轉化為少先隊員的情感和意志,成為他們的內在品質。促進少先隊員之間的進一步交流信息,交流情感,培養交往能力和關心他人、助人為樂的良好品德。著重組織和引導少先隊員在家庭、學校、社會和大自然環境中開展生動有趣的少先隊實踐活動,從而提高自己的全面素質。

4、培養少先隊員的創新精神,是當前少先隊工作的核心內容。要積極創設條件,讓孩子們接觸現代科技,學習電腦網路技術,體驗科技進步的巨大力量,增強對信息的收集和運用能力,培養創新思維。要積極組織各類興趣小組,圍繞樹立社會新風、科學探索實驗、計算機網路、開闊知識眼界、文化藝術活動、發展健康體魄、動手動腦製作等各個方面,充分發揮隊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轉化為少先隊員的成長需求,進而提高綜合素質,促進全面發展。

5、日常行為規範養成教育是少先隊工作的基礎工程,要堅持不懈地抓實抓好。養成教育要著本,資.料/來.源,於/貴.州,學/習.網 essay.diyifanwen.com 重從生活自理、家務勞動、生活儉樸、吃苦磨練和孝敬父母、尊敬老師、友愛同學等一些基礎的規範做起,貫穿於隊員日常生活、學習、遊玩、待人接物等各個方面。

6、加強少先隊陣地建設。建立好以大隊輔導員、中隊輔導員、大隊委員、中小隊幹部為主的少先隊組織網路,明確分工和職責。每月定期開展輔導員例會,及時改進和反饋工作,加強少先隊管理工作。繼續抓好“紅領巾值日崗”隊伍,配合流動紅旗的評比活動,促進學校常規管理工作的提高,努力使少先隊工作制度化、規範化。

7、加強對小幹部的培養。建立隊長學校,設立大隊委每月例會制度,加強對隊幹部的教育和培訓。各中隊要設立更多類型的隊幹部服務崗位,實行民主選舉和隊幹部輪換相結合的少先隊小幹部任職制度,並加強對他們的思想教育、技能培訓。

8、繼續按德育常規的要求,切實加強我校少先隊組織自身建設,促進少先隊常規工作管理的規範化和制度化。抓好每周一次的班隊活動課,各中隊必須切實上好班隊活動課,組織和開展生動活潑的班隊活動,定期舉辦少先隊中隊主題活動。

9、少先隊按計畫創辦了少先隊廣播站。以安全小知識、英語小天地、優秀作文朗讀、少兒歌曲等欄目進行。

總之,本學期的少先隊工作做得有聲有色,也取得了一些不錯的效果,為少先隊員的健康成長和素質教育進行了全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