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先隊中隊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以少先隊大隊的指導思想制定班級少先隊工作計畫,開展各項有意義的班隊活動,努力做到減輕學生負擔,落實素質教育,使班級形成一個團結向上、生動活潑的集體,下面談談具體的工作和做法。

一、抓好少先隊員的思想教育工作。

熱愛學生是一種強大的教育力量。我把自已的愛全心全意地傾注到每個少先隊員的身上,用愛的感情去打開他們的心靈之門,啟迪他們的聰明才智,激勵他們的進取心,使他們茁壯成長。如:湯曉丹同學,她學習成績比較差,又不遵守學校紀律,成為了班的典型。為了使她早日趕上隊伍,她每天的作業堅持在校內完成,我和幾個隊幹部就在旁邊給予引導,並進行思想教育,經過一個學期來的努力,她現在能堅持完成作業,不再做違反學校紀律的事了,而且成績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如以前他的作文日記只寫一兩句話就交作文了,但現在他的作文有一二百多字,而且句也比較通順。

二、建立一支高素質的班幹部隊伍。

首先要選好少先隊幹部,選大膽管、願意為學生們服務的學生擔任班隊幹部,大膽選用那些調皮好動,有一定組織工作能力的,並能聽從教導的學生擔任少先隊幹部,根據他們不同的特長,個性分配工作任務。其次,我迅速組織了班幹部學習班乾職責。並定時給他們開會總結經驗教訓。為使少先隊幹部樹立威信,一方面對他們嚴格要求,以身作則,努力為學生服務。另一方面,要求同學聽從指揮,老師把一些班務放手讓少先隊幹部去做,培養他們的工作能力。這樣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少先隊幹部的工作能力和威信提高了,學生們的自覺性也提高了。結果,他們把班管理成了規範化,日常化,絕大多數學生都遵守紀律,安靜地聽廣播,早讀課上書聲朗朗,受到很多老師的讚揚。如:副班長,她做得非常出色,每天她都堅持比其他同學早5分鐘左右到校,為班開門、開窗、開燈等。她就像小老師一樣,有誰做得不好或有誰違反紀律,她都要登記。她每天都和同學們一起,誰違反紀律她最清楚,這樣一來為文明班打下了良好的基矗班幹部的確成為老師的好助手,衛生工作在衛生委員和值日組長的監管下,教室的桌子、成一直線,每一天的值日 都做得最好。

三、開展形式多樣的班隊活動,寓思想性、知識性、和趣味性於活動之中。

(一)思想性的活動。如9月10日是教師節。結合教師節,開展“師恩難忘”感恩主題隊會。結合思想品德課,對學生進行尊師重教的教育,開展"自查"活動。"查"平時不尊重老師、不聽老師的話、不尊重老師的辛勤勞動的行為,從而進行小組討論,使學生們認識到尊重老師不單是口頭上,更重要表現在行動上。同時還藉此機會教育學生尊敬老師的最好辦法是努力學習文化知識,以報答老師的辛勤勞動。還有,10月1日是國慶節,每人寫一篇以“愛祖國”為主題的作文,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知道自己是中國人,要熱愛自己的祖國,使學生懂得我們的祖國地域遼闊、物產豐富、歷史悠久,是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作為一個中國人,值得自豪,從小要努力學習,學好本領,將來為建設祖國出一份力量。

(二)知識性的活動。如開展“讀書活動月”活動。為了提高學生的閱讀、寫作水平,我在班上搞一個圖書角,圖書的來源是每一個學生至少拿一本書來,最多就沒有規定了。小小圖書角里有作文書、、小故事、國小生十萬個為什麼、童話等,共書八十多本,供學生中午、下課或有需要的時候閱讀。我安排了兩名學生幹部管理,負責每天的登記、整理工作,經過兩個學期以來圖書角的開放,學生的閱讀能力、寫作文的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三)趣味性的活動。如組織學生們開"元旦慶祝會",要求每個學生自己帶東西回來(自願帶多少就帶多少),有的帶蘋果,有的帶雪梨,有的帶汽水、花生和餅乾等,非常豐富。節目有講新年願望、背書、詩歌朗誦、唱歌、遊戲等。這次活動既豐富了學生的視野,也激發了學生熱愛學習的積極性。

辛勤的耕耘結出了碩果,學生們的思想素質得到了全面的提高,少先隊系列活動促使了良好班風的形成,這有賴於全體少先隊員的努力結果,班級期末考試各科成績均位居全鄉前列,受到老師們、家長們的認可。少先隊中隊的工作,取得一些成績,也有許多不足之處,在今後的日子裡,我會大膽創新、研究和實踐一步一個腳印地搞好少先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