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024年國小少先隊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校大隊部在學校領導的關心和指導下,在各部門及各位老師的支持配合下,本學期少先隊按計畫,隨時事,開展了豐富多彩、寓教於樂的各種體驗教育活動。引導少先隊員在服務他人,服務社會的體驗中,培養社會公德,接受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使他們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質得到提高。讓隊員們在活動中學會合作,學會做事,學會做人,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一、加強少先隊輔導員隊伍建設,完善少先隊組織建設

1、構建了合理完善的少先隊組織管理體系。在新一屆大隊部中進行新老交替的“傳、幫、帶”活動,培養一批思想服務意識高、組織管理能力強、有團隊合作精神的學生加入了德育工作管理的隊伍。同時堅持“以團帶隊”的理念,大隊部協同教導處共同合作,切實開展學校的德育工作。在團隊工作一體化的體系中,層層落實計畫,有效開展活動。

2.加強少先隊陣地建設,抓好“規範化隊室”的創建工作。繼續辦好學校紅領巾廣播站,開設了“快樂隊生活”、“語文知識百花園”、“童話天地”、“健康快車”和“環保與我”等五個欄目,有隊員們自己投稿、采編,每天中午“xx快報”時間播出,中間加插各班每天的好人好事。廣播站為培養隊員們的創新實踐能力創造了良好的條件,豐富了校園文化生活,創設濃厚的英語氛圍。

3、本學期,我們大隊部積極推廣少先隊軍樂隊、護旗隊的作用,堅持每周升旗儀式。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加大軍樂隊、護旗隊建設。

二、結合學校實際,開展各項活動

1、本學期大隊部圍繞學校德育中心工作,繼續大力開展“文明禮儀伴我行”教育。本學期,大隊部結合雛鷹爭章活動,每月出一期黑板報,促使更多的隊員提升了文明道德修養,把良好的行為習慣內化為自覺的行動.

2、“我們加入少先隊啦!”

XX年9月2日下午,歡快的少先隊隊歌在xx國小的校園內響起。一年級的老師和同學們聚集在一起,共同鑑證第一批25位小朋友光榮地加入了少年先鋒隊,成為一名光榮的少先隊員。xx同學代表新隊員發言,表示要在校做個好學生、在家做個好孩子,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名優秀的少先隊員。五(2)中隊xx做為老一批少先隊員代表發言,表示希望新隊員們在大集體中像大家在誓言中說的一樣:好好學習、好好鍛鍊,早日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少先隊員。最後,大隊輔導員王老師向新隊員們表示祝賀,勉勵大家要不斷進步,努力學習,養成良好的品德,為班級爭光、為學校爭光,成為全面發展的優秀學生,長大後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3、把溫暖送到福利院小朋友的“手中”

11月13日下午我校8名同學在老師的帶領下一起來到了鄉鎮福利院,來看望福利院裡的小弟弟、小妹妹們,給福利院的小朋友們送去了書包、文具等一些課外書籍。還有同學們親手製作的愛心誠信、自己心愛的誠信等一起帶給了福利院的小朋友們。整個下午,我們教他們看書、給他們講故事,還親手給小朋友們餵蛋糕。讓福利院的孩子們真正的感受到我們全體xx師生最真誠的祝福和最貼心的溫暖。對福利院的小朋友們送上我們共同祝願——你們的明天會更好!

4、“繼承光榮傳統 爭做小主人”主題活動:為了傳承革命精神,發揚優良的革命傳統,讓學生進一步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跡,增強民族自豪感,激發學生的愛國意識和為人民服務的意識。學校決定以“繼承光榮傳統 爭做小主人”主題教育活動為載體,讓學生沿著革命前輩的足跡,茁壯成長。

5、學英語  迎新春  ——記xx國小首屆英語文化藝術節

冬日裡,寒風習習,但在xx國小的校園裡師生們熱情高漲。因為在這裡,校園首屆英語文化藝術節已如火如荼地開展了。同學們積極報名,踴躍參加課本劇表演。去年10月份以來,通過層層選拔,所選出來的節目都進入了緊張有序的排練階段,每個同學都認真準備。英語備課組的老師們更是群策群力,傾心投入。xx老師台前幕後的安排和指導,xx老師的舞蹈編排,以及xx等幾位英語老師個個精心準備此次活動。

XX年10月29日下午班會課上,在校領導的安排配合下,首屆英語文化藝術節通過學校的演播系統與大家見面了,孩子們都激動無比地觀看著英語課本劇。此次文化藝術節豐富了校園的文化藝術,也增加了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同時也為即將到來的XX年拉開了精彩的序幕。

6、冬季拔河比賽

在同學們的加油聲和歡呼聲中xxXX年冬季拔河比賽開始了。比賽由三至六年級各班級同學,每班派出40名同學參賽,由現場抽籤決出比賽順序。參賽同學個個都雄啾啾、氣昂昂,都憋足了勁要和對方一決高低,在裁判員老師一聲發令下,一場場緊張而激烈的比賽正式開始,小運動員們一起用力,各班主任也都親自上陣發喊號令為同學們加油。各班同學都自發組織了“拉拉隊”,用激情的歡呼和吶喊聲為班級的運動“健將”們加油、助威!

此次比賽不但培養了同學們的集體榮譽感以及團結協作的能力,也使整個校園在全校師生的歡聲笑語中一起度過了XX年的最後一個學期,同學們也都誓言在新的一年要學習“奧運健兒”們那種勇於克服困難的精神,好好學習,用嶄新的面貌去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

7、 書香滿校園: XX年11月20日下午,xx國小校園裡整整齊齊的擺放著一條百米長卷,從各個班級選拔出來的100名少先隊員在這條百米長卷上展開藝術創作。有的進行書法表演,有的展開繪畫競賽。同學們的創作內容十分廣泛,有的反映的是同學們豐富的課餘生活,有的表現的是同學們廣闊的想像空間,還有的同學把此次地震中自己所看到的、所感受到的都表現在畫布上。經過一個下午的創作,近100幅優秀作品躍然紙上。觀看的同學和家長不時爆發出熱烈掌聲,為參賽的同學加油。

8、“扮靚自己 展示自我”:(1)“向國旗敬禮,做有道德的人”簽名寄語活動(3)2期板報:第一期主題“慶國慶”,第二期主題“備戰終考”。(4)考前心理輔導,有各中隊輔導員具體操作。(5)考前誠信宣誓:願做文明人、講誠信、不作弊。有各班中隊長具體操作。(6)11月5日主題活動:各中隊舉行演講比賽班(7)本期少先隊工作總結

三、存在問題及改進措施

少先隊活動雖然逐漸的系列化,但在實施過程中,輔導員老師的內驅力不高,只是被動的接收工作,也可以說思想意識不夠,如我們的“文明班級”、“三好學生”的評比,我們的一條龍式的值周管理。以至教育效果不是太好。設計活動時要突出教育的實效性,要做好活動開展前期的宣傳工作,讓輔導員老師、隊員都能對活動有一個充分的了解,並能在了解的同時創造性的開展工作。

總之,今後的少先隊工作,要在針對我校少先隊工作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結合少年誠信的年齡特點,以務實的態度、創新的工作思路,使教育工作再上一個新台階,為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建設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