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學年少先隊工作總結

在忙碌而充實的工作節奏中,本學期的教育工作即將告一段落,回顧一個學期來走過的足跡,作為一位輔導員崗位上的新兵,真的是收穫頗豐,感慨良多。

在接受這份工作之前,我確實做過很多的思想鬥爭,因為在我看來在大隊輔導員工作,需要有良好的人際溝通、協調能力,性格使然,這恰恰是我本來的弱項,是校長的支持和鼓勵。讓我堅持了下來。一個輔導員戰線的新兵上崗了,一切,對於我,都是嶄新的。上任之初,實在經歷了一段茫然、彷徨的時光!對於輔導員工作又沒有任何經驗,一時間精力被填滿了,感到心力疲憊曾經無數個失眠的晚上。所幸的是我遇到了好領導,校長能夠在工作和精神上給予我無盡的支持和幫助,才使得我在後面的工作中能夠順手很多。現將本學期工作總結如下:

一、完善各項制度,切實抓好少先隊的基礎建設。

1、 加強少先隊陣地建設

抓好大隊委員會、中隊委員的組建和培訓工作,充分發揮大隊部的功能和作用,使之成為學校的得力助手。剛開始接手時,我基本上的延續上學期張老師的做法,主要是因為自己對這個工作還很陌生,更談不上創新或改革。所以在大隊幹部的選舉上,我也是按照上學期的做法,選中了11個大隊幹部負責禮儀、紀律、衛生、學習的五項競賽。遇到需要集體交流的問題,我不定期召集大隊委開會,及時解決問題,找個別大隊委談話,了解他們的學習、思想狀況,糾正他們工作中的不足。我充分尊重大隊委的建議,鼓勵他們發揮小主人翁的作用,為學校的少先隊管理出點子、想主意,孩子們暢所欲言,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議,我也結合他們的建議及時進行了工作中的改進。使我校的常規工作能夠更加有序運行。

2、凝聚輔導員的力量。

因為我是從中隊輔導員出身的,所以我深知大隊輔導員的工作需要各位中隊輔導員的配合,如果沒有各位老師的配合是根本沒有辦法開展的。因此在開學初我就虛心請教很多中隊輔導員,該如果做好我們的學校的大隊輔導員?老師們都給我很多建議和意見。為了尊重我們的中隊輔導員,我還帶領我們學校的中隊輔導員一起購置班級物品,一起討論學校布置,我也虛心接受他們提出的可採納的意見,在工作中不斷改進自己的工作思路。多為給位中隊輔導員考慮一些,將我們學校的中隊輔導的力量都凝聚在一起,從而促進了學校少先隊工作的順利開展。

二、 創造性地開展少先隊活動,在活動中迸發創新的火花

作為一名少先隊輔導員,我感覺到,孩子們喜歡少先隊活動,願意在這課堂之外的活動中展示自己,努力發揮每一個隊員的創造精神。本學期我們開展了各種不同的項目的少先隊活動:

1、“黨在我心中”演講比賽活動

今年是中國共主黨成立90周年。這既是黨和國家的重大慶典,也是我校全體師生的盛大節日。為激發廣大師生的愛國熱情,增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展示我校蓬勃向上、開拓奮進的精神風貌,學校在20nn年10月19日,舉行了“黨在我心中”演講比賽活動。全校30多位孩子參加的比賽,用豐富的語言表達了對祖國的熱愛。其中四(2)班的劉芸同學還參加了龍灣區的比賽並獲得三等獎。

2、紮實開展 “國際減災日”活動

20nn年10月12日是國際第22個“國際減災日”,今年的“國際減災”主題為“建設具有抗災能力的城市――讓我做好準備”。為進一步做好今年我校“國際減災日”的工作,促進師生防災減災意識和能力的提高,本學期圍繞“國際減災日”活動主題,開展了主題班會、知識講座、知識競賽、手抄報評比、黑板報評比等多種形式,宣傳防震減災知識,進一步增強同學們的國際減災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