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2024年下半年少先隊工作總結

一學期來,我校少先隊工作緊緊圍繞少先隊根本任務和爭當四好少年要求,繼續將“雛鷹爭章”、“手拉手”等活動列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教育體系,融入活動課程建設、納入中國小生綜合素質評定。並深入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教育活動,繼續加強養成教育、誠信教育及行為習慣等的培養,同時也加強基礎教育的陣地建設,使少先隊工作有了進一步的提高,也使少先隊員在這個大家庭里健康成長。現將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完善各項制度,切實抓好少先隊的基礎建設。 

1、計畫紮實、工作規範 

大隊部工作千頭萬緒,日常事務極其繁瑣,因此,學期一開始就制定好工作計畫,明確輔導員職責,統籌安排好各項日常的規範工作。 

2、規範教室布置,圖書角、學習園地、信息欄等,較好地營造了生動活潑、潔淨素雅、健康文明、催人奮進的育人氛圍。 

3、做好國旗下講話工作。 

二、狠抓常規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抓好學生行為常規是少先隊工作的重點,加強對學生行為習慣的教育就成為了重中之重。一學期來,各班主任、輔導員充分利用晨會課、班隊課,對學生的行為習慣加以正面宣傳和教育。 

1、每日常規檢查:堅持國小生常規管理的檢查制度,由各班代表組成的督察隊實行落實,每日檢查,每天通報,督促全校學生的一言一行,檢查校園的清潔美麗,使校園“文明之花”常開。 

2、重視日常安全教育。為切實消除校園安全故事的發生,少先隊積極開展安全教育工作,值周教師、學生督察隊認真開展學生在校紀律維護,防止學生發生意外傷害事故。本學期,我們還利用防震演練對學生加強宣傳教育。 

3、主題板報評比:根據節日和現實需要安排黑板報主題,進行檢查、評比,效果明顯。各班出的黑板報立意新穎,布局精巧,得到了廣大師生的一致好評。 

三、舉行主題活動,增強教育實效。 

為提高德育工作效果,本學期,少先隊通過舉行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德育教育活動,努力促進校園文化建設。 

九月份,我校結合《國小生守則》和《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對學生進行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讓學生不僅在口頭上能熟背於心,而且能落實在實處,真正培養了學生的良好習慣。 

十月份,結合少先隊建隊周年紀念日,我們開展了系列建隊節活動,進行少先隊知識學習,唱隊歌,黑板報評選,開展班級中隊委員競選活動。 

十一月份,我校積極組織愛心捐款活動,堅持對學生的愛心教育。 

十二月份,少先隊重點開展了四個學會活動,即做人從學會感恩開始,做事從學會掃地開始,學習從學會思考開始,習慣從學會做操開始。通過本次活動,學生明白在生活中要懷有一顆感恩之心,養成認真掃地的好習慣,在學習中要養成積極思考的好習慣,以及要從小鍛鍊身體,認真做操。 

四、開展各種活動,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 

1、開展豐富多彩的大課間活動,保證學生的健康鍛鍊。一直以來,我校結合各年級學生的性格和體力特點,各班開展了不同的活動項目。如,低年級學生有老鷹捉小雞、跳繩,中年級學生進行踢毽子、跳長繩,高年級學生進行籃球、長跑等,大大促進了學生的健康鍛鍊。 

2、開展興趣小組活動,培養優秀人才。每周三下午是美術興趣小組組員的學習與交流時間,隊員在老師的指導下,認真進行練習。 

五、加強隊伍建設,樹立輔導員明確的崗位意識。 

眾所周知,輔導員工作能力的高低對少先隊組織教育作用的發揮及活動的質量起著決定性作用。在實踐中,我們也體會到,沒有一支過硬的輔導員隊伍,學校的少先隊組織就不會有生機與活力。因此,本學期,少先隊大隊部認真組織各輔導員參加網路培訓,號召輔導員認真學習少先隊理論知識,極做好少先隊的工作。 

六、堅持家校共建,營造學生成長的融洽氛圍 

德育工作離不社會、家庭的配合,為此學校積極構建社區、家庭、學校德育工作網路,做到相互支持,共同促進。此外,各班主任還通過多種形式開展好家訪工作,使家長能隨時了解學生的在校情況。 

總之,一個學期以來,少先隊在上級部門領導的關心和各位班主任的大力支持下,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然而,掩卷深思,還存在著很多問題與不足,需要改正和改進。因此,今後的少先隊工作還需不斷努力,不斷創新,不斷提升。我會一如既往的紮實開展工作,利用少先隊的陣地優勢,為在校園中營造一種積極向上的氛圍而不懈努力。記得克魯普斯卡婭說過:“要當好輔導員關鍵在於提高自己的素養。”我會不斷學習,提高自己的知識、能力、水平,提高少先隊工作成績,把我校少先隊工作搞得更出色、更完善。最後,願我校的少先隊工作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