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少先隊大隊工作總結

本年度,我校少先隊大隊工作始終以xx在賀信中提出的“四好少年”為指導思想,以學校和學生的實際情況為基本出發點,在校領導的正確指導下,在全體班主任和少先隊員的共同努力下,以形式多樣的活動為載體,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積極、開拓、自立、創新的作用,使我校少先隊工作的穩步前進,取得了一定的發展。現將本學期工作總結如下:

一、 抓常規工作,促中隊建設

1、 定期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中隊活動和主題班會。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作如下安排:第一周周五第六節課定為班會課;第二周周五第六節課定為隊活動課;第三周周五第六節課定為紅領巾廣播站廣播時間。每次的班會和中隊活動內容由各年級組根據學生特點以及學部工作安排自定。要求上交電子檔案。隊活動課要求出隊旗,隊員和輔導員都要佩戴紅領巾。由年級組長和學生處統一檢查評價。

2、繼續開展“特色班級”的評選活動。按照“各班計畫---實踐----總結----填表上報----年級組長和行政人員審核”的流程進行。期末統一把表交給各年級組長,年級組長統一交給大隊輔導員,最後由學部行政以及年級組長統一評定。

3、繼續開展“紅領巾值日”活動。每天早晨大隊幹部在兩個樓梯口值日,檢查紅領巾、校牌的佩戴情況以及校服的穿著情況;每天升旗或做課間操的時候檢查敬隊禮或課間操的紀律等情況;每天中午檢查各樓層的紀律、文明以及各班教室衛生情況。每天下午檢查眼保健操和課桌內部整理情況。放學之前值日隊長填好值日表交值日行政人員檢查。

4、加強班級網站建設。要求各班級及時更新班級網站內容。每月上傳新聞最少五篇,並且要保證站內的每個欄目都要更新,其中中隊新聞至少兩篇。每月的28號統一檢查,檢查結果將進行公布,並和月末考核掛鈎。

5、加強中隊文化建設。每箇中隊都成立圖書角,讓讀書成為每個人的習慣,成為每箇中隊的特色,從而營造書香校園。為此,學部每個學月的獎品都是書。少先隊大隊也開闢了一個獨立的宣傳欄,成為了學校一個很有特色的宣傳陣地。另外,各中隊每月出一期主題黑板報。由年級組長和學部行政人員於每月的27日統一評價。另外,各中隊每月出一期主題黑板報。由年級組長和學部行政人員於每月的27日統一評價。每月牆報主題如下:

三月份:1)以迎新為主題 2)以本月的節日為主題,如:學習雷鋒 、“三八”婦女節、植樹節、“安全日”。

四月份:1)講英雄,學英雄,做熱愛祖國的好隊員

2)以“書香班級”的評選活動為主題

五月份:以慶祝“五一”勞動節為主題

六月份:以歡慶“六一”兒童節為主題

九月份:以迎新、慶祝教師節為主題

十月份:歡度國慶節,做四好少年為主題

十一月份:以運動、健康為主題

十二月份:以慶祝元旦為主題

6、認真做紅好領巾廣播站的工作。為了提升紅領巾廣播站的質量,讓紅領巾廣播收到實效,成為真正讓學生喜歡的節目,本年度下期,大隊部特別成立了通訊組和播音組。通訊組的通訊員由四道六年級的學習委員組成,負責撰寫班級通訊,這樣既為紅領巾廣播提供了內容豐富的播報內容,也對本班進行了特色宣傳,更為班級信息交流提供了一個很好的途徑。

二、加強隊幹部培訓,提高幹部管理能力

1、實行每周例會培訓制。每次例會其實就是一次工作的總結、經驗的交流和方法的指導。通過這樣的例會形式,大隊幹部的管理水平有了明顯的提高。中隊幹部由各中隊輔導員組織培訓。要求每月至少召開兩次隊幹部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