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少先隊大隊工作總結

為了加大管理力度,充分發揮學生的自我管理作用,本年度下期大隊部增設了“紀檢部”,主要負責中午、放學後校園文明、衛生、紀律等方面的檢查。每天中午或放學後,花壇、操場、食堂都可以看見大隊幹部巡查的身影。通過大隊幹部們辛勤的督察和教育,校園裡不文明的現象減少了很多。

2、充分發揮幹部的特長,讓幹部在實踐活動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比如:在紅領巾廣播站的活動中,讓學生自己當播音員、當主持人;在“趣味運動會”和英語學科節的活動中,讓禮儀隊的同學進行問候,營造濃濃的氣氛等。學生參與管理,參與決策,從而提高了自身的素質。

3、加強學習,包括幹部們之間的互相學習,也包括自我的課外學習。本學期繼續沿用上期的小組負責制進行值日。每周例會時幹部們都要把自己的值日本拿出來相互學習,組長負責進行總評價,肯定值得做得好地方,指出不足之處。另外,在每次例會上,我都要介紹一些好書或者其他地方的優秀幹部給大家認識。讓幹部們學榜樣、做榜樣。

4、全面、公正、客觀的進行評價,以充分調動幹部們的積極性。當幹部不容易,如何調動幹部們的積極性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本年度我主要從評價入手,每周小評一次,每月大評一次,期末總評一次。對評選出的“優秀隊幹部”、“優秀播音員”、“優秀通訊員”進行獎勵,並把相關信息上傳到網站上,樹立了榜樣,也增強了大隊幹部工作的信心。

三、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學生快樂、全面發展

豐富多彩的主題活動,可以讓孩子們在快樂中受到教育,同時也可以學到知識、鍛鍊能力。本年度我們開展了如下活動:

1、三月份:開展學雷鋒活動。由少先隊大隊確定活動主題、擬定活動計畫。根據學部情況,本次學雷鋒的主題定為:爭做文明禮儀小標兵。文明禮儀的範圍很廣,怎樣做到有實效?為此,我特別查閱了很多的資料,整理編寫了適合我們學部的“文明禮儀三字歌”,人手一份,學生讀起來琅琅上口,易讀易記。為了營造濃濃的活動氣氛,紅領巾廣播站進行了專題廣播,教務處李主任負責書寫了相關標語進行張貼;學生處陽主任把“三字歌”用彩紙列印出來,進行張貼。根據活動計畫,每班出了一期以“文明禮儀”為主題的黑板報進行宣傳;中隊輔導員利用夕會課時間進行生動解讀;另外各班還設立了“文明禮儀本”和“非文明禮儀本”,進行相關的記載,以便教育和評選“文明禮儀小標兵”。另外,各年級組結合本年級實際情況,開展了相關的“文明禮儀展示活動”。活動形式新穎、寓教於樂,很受學生喜歡。月末,根據學生的表現,每班各評選出10個“文明禮儀小標兵”;學部共評選出了七個“學雷鋒先進班級”,並進行了獎勵。

2、四月份:和學生處聯合策劃並組織了社會實踐活動。本次活動參加的對象是五年級的全體師生。社會實踐活動的地點是攸縣網齡羅家坪新農村實踐基地。時間是三天兩晚。從策劃到實踐,很圓滿,很成功。受到了實踐基地的領導以及住戶的一致好評,也體現了我們長鴻學子的高素質。通過這樣的實踐活動,既開闊了學生的視野,增長了見識,也給學生提供了一個展示自我的大舞台,學生收穫很大。本次活動的成功也是團隊風貌的一次大展示。

3、五月份:和藝體組一起策劃歡慶“六一”活動方案。本次“六一”,我們有所創新。我們策劃了一系列的活動,內容比較豐富。比如,在“六一”前一周里,我們就分年級組舉行了手語操比賽。各班級出了一期以“歡慶六一”為主題的黑板報。紅領巾廣播站也以“歡慶我們的節日”為主題進行了專題廣播。美術組精心挑選出優秀的美術作品進行了展出。根據活動方案,各年級集體準備一個節目進行訓練準備參加“六一”兒童節的文藝匯演。作為少先隊大隊輔導員,我除了要組織發展少先隊新隊員、收集節目表進行合理安排外,還要負責節目串詞的撰寫以及節目主持詞的撰寫和四位主持人的培訓。為了讓活動開展的有特色,我還挑選了二十位同學組成禮儀隊,進行訓練。另外,我還擬定了優秀中隊(班級)輔導員、優秀大隊幹部、優秀中隊幹部、優秀少先隊員的評選方案。“六一”前夕,以慶“六一”為主題更新了少先隊大隊的櫥窗。五月份,可謂苦中有甜、有條不紊,精彩紛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