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少先隊大隊工作總結

4、六月份:主要活動是歡慶“六一”兒童節。節日當天,禮儀組的同學身穿整潔的校服,披著鮮艷的綬帶,分列台階兩旁,微笑著向每一位老師道聲:“老師,您好!您辛苦了!”向每一位家長道聲:“叔叔阿姨好!叔叔阿姨您辛苦了!”向每一位同學道聲:“同學們好!祝同學們節日快樂!”甜甜的微笑,濃濃的祝福,歡樂的一天就這樣拉開了序幕。本次慶祝活動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新少先隊員入隊儀式。本次有151名同學光榮地加入了少先隊組織。第二部分是精彩的文藝演出。由於在五月份就進行了充分的排練以及彩排中的嚴格要求,所以,本次上台表演的十三個節目質量都非常高,很精彩,受到了領導及家長的一致好評。第三部分是總結表彰。表彰了優秀中隊(班級)輔導員、優秀大隊(中隊)幹部、優秀少先隊員,還評選了優秀的節目。整個活動銜接的很好,取得了圓滿成功。下午,各年級組、各班主任繼續在班級開展活動。很多班級都布置了教室,營造了一種濃濃的節日氣氛。雖然沒有收班費,但是班主任都自己掏腰包買了學生喜歡吃的果子,好些班級還定了雪糕給孩子們吃。邊吃邊玩遊戲,邊吃邊表演節目。晚上,老師們還讓住宿的孩子看了一場有意義的電影。這個“六一”兒童節真正做到了以孩子為本,有快樂,有收穫!

5、九月份:主要進行大隊幹部換屆選舉活動。為了讓同學們對少先隊組織進一步了解,同時激發同學們對少先隊組織的熱愛之情,本年度的大隊幹部選舉採用“班級選舉---學部競選”的流程進行。四年級到六年級按2:4:2的比例進行選拔。最後由大隊部在圓形會議室統一組織隆重的競選儀式。在競選過程中,每一位選手首先進行兩分鐘的自我介紹,然後進行一分鐘的現場答題,最後由學校少先隊代表填表表決,選舉出本年度的新一屆大隊幹部。本次換屆選舉活動鍛鍊了學生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了家長和老師們的一致好評,也給選手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另外,在九月份我們正式啟動了“四好少年”的評選活動;更新了櫥窗內容;完善了大隊部各方面的制度。各中隊以自己的方式慶祝教師節。

6、十月份:組織學生排練情景劇,代表攸縣參加湖南省3g杯“講文明、樹新風、迎世博、迎亞運”株洲地區的讀書競賽活動。本次活動時間緊,任務重。為了能夠取得好的名次,國慶節的七天假期我都沒有休息,從表演的形式到表演的內容以及演員的選擇、腳本的撰寫等等,我都進行反覆衡量,反覆修改,以求達到最佳效果。功夫不負有心人,在最後的比賽中,我們的節目榮獲本次活動的金獎,圓滿地完成了縣宣傳部交給我們的任務。

7、十一月份:協助開展國小部舉行的陽光體育運動會。此次運動會,大隊部這邊主要負責禮儀、宣傳工作,包括及時播音、發動各班同學寫通訊稿、篩選優秀稿件、統計稿件數量、評選“道德風尚獎”。因為宣傳到位、組織有序,各方面的工作都很到位,因而為本次運動會增色不少。同學們在播音和寫作等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進一步的鍛鍊。

8、十二月份:主要是指導五年級的學生參加縣教育局組織的“我驕傲我是中國人”的朗誦比賽。本次朗誦比賽由106位同學組成一個龐大的隊伍,加入舞蹈等多種元素,經過將近一個月的排練以及大家的齊心協力,本次朗誦比賽獲得了一等獎。

總之,我校本年度的少先隊工作做得較為紮實,較好地完成了學校交給的各種任務。通過少先隊工作的開展,學生的思想素質提高了,行為更為規範了,遵守紀律的觀念更強了,為學校其他工作的順利開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當然,本學期的少先隊工作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一些學生還是不能養成愛護公共衛生的習慣,破壞校園衛生的情況時有發生。因此,下個學期,我們要更重視少先隊工作,發揚優點,彌補不足,認真向別校學習經驗,以便讓我校的少先隊工作更上一層樓,更好地為學校的教學工作服務,培養出德、智、體、美、勞等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20nn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