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社會調查報告

一、調查目的

了解國小生什麼時候說話不文明及他們說不文明語言的起因。

二、調查時間

xxx年7月至9月。

三、調查範圍

xx國小六年級學生50名。

四、調查方法

1)觀察法:仔細觀察不文明語言何時出現及內容。

2)談話法:通過談話了解有些學生為什麼說話不文明,並分析原因。

五、調查結果

1)國小生為什麼說話不文明:

(1)由於與別人的矛盾而產生憤怒情緒,說話會口不擇言,一般都是發生在男生身上。

(2)由於他人的行為、舉止或是衣著相貌而取笑別人,說一些不雅的綽號。

(3)很多國小生說不文明語言都是出於一種反抗的情緒,對某件事情不滿的時候,甚至難過的時候。

(4)還有大部分人表示,不文明語言是從長輩、周圍人的嘴裡聽來的,有的是看電視、電影學來的,不自覺就講出來了,時間長了就養成了不好的習慣。

2)國小生講不文明語言後心理表現或想法:

(1)心裡有一種莫名其妙的舒服感。

(2)有時邊說邊大笑,作為一種發泄的方式。

(3)聽到周圍的人講過文明語言,所以不認為有什麼不對的地方。

3)國小生什麼時候會說話不文明:

(1)玩的時候:做遊戲時有些人會賴皮,然後互相用語言攻擊。

(2)公共場合:一個同學在很多人面前讓另一個人出洋相,被譏笑的那方就開始了語言攻擊。

(3)暗地裡:和某人關係不好,不敢當面說,就在背地裡說有損於他的話。

六、分析

1)國小生的模仿能力很強,有些不文明語言是從家裡、社會上聽來的,還有的是從同學那裡學來的。在不文明的環境裡,國小生的語言、舉止都會受到影響。

2)高年級國小生的心理特點之一,就表現為用一些不太雅的語言表達心中的不滿情緒,作為發泄的方式。有時並無惡意,但造成的影響很不好。

3)高年級學生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愛譏笑同學,這也是講不文明語言的原因之一。

4)現在的獨生子女的脾氣、度量不算大、吃了虧,嘴上一點也不饒人,這也是原因之一。

·社會調查報告格式 ·社會調查報告怎么寫 ·中學生社會調查報告 ·大學生社會調查報告

七、思考

中國歷來有“禮儀之邦”的美稱。作為現代中國人,應該發揚光大文明古國的傳統美德。作為國小生,我們要擔負起建設文明、繁榮祖國的重任,必須在各方面全面發展。我覺得要提高自己的自身修養,首先就要做個文明的國小生。我建議我們的長輩們,所有的爸爸媽媽叔叔阿姨們,請你們以身作則,給我們樹立起榜樣來,讓我們一起營造文明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