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農問題社會調查報告

“三農”問題是中國經濟發展中的一個大問題,一個相當重要的問題,它關係著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成敗。“農業興,百業興;農民富,萬家富;農村定,天下定!” 所以,我們一定要重視“三農”問題,想方設法解決“三農”問題。我認為可以從以下這些方面著手。

3.1加強“三農”政策的宣傳力度,切實貫徹落實“三農”政策。

3.2增加農村剩餘勞動力充分就業。為此,我們可以採取以下的途徑。

1) 儘快打破造成城鄉分割對立的二元社會經濟結構,縮小城鄉居民的收入差距。 2)把我國的廣大西部地區開闢為農民充分就業的廣闊戰場。 3)進一步解放思想,加大向國外輸出勞動力的力度,增加其數量。 4) 將城鎮化作為農民就業的主渠道。

3.3從農村內部著手,解決“三農”問題。解決農民充分就業的問題,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是一項偉大而龐大的系統工程,這就需要一個相對較長的歷史過程。我認為,除了以上的措施外,我們還可以從農村內部入手,進一步的深化改革,來解決有些問題。

3.4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的步伐,走農業現代化之路。農業現代化建設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實現農業現代化又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任務。根據目前我國的實際,我們既不能走以美國和西歐國家為代表的人少地多型的以機械化和化學化為特徵的道路,也不可照搬以日本為代表的人多地少型的以生物技術為側重的道路。我們要依據我國的國情、國力、農情、農力,選擇一條既重視機械化、化學化和水利化,又側重生物技術採用的具有中國特色的農業現代化道路。在農業現代化路徑的選擇上,我認為以下幾點很重要。

3.5.1農業土地制度創新。我們可以從這幾個方面來做。

1)制定農業用地有償轉讓的法律法規,建立土地使用權流轉制度(當然並不是完全的土地私有化),確保土地流傳依法有序進行。 2)設立農用土地轉讓市場,實現資源的最佳化配置。 3)建立承包土地社會保障的替代機制。 4)建立土地補償機制。

3.5加大培養農業高科技人才的力度,造就越來越多的農業高級科學技術人才。隨著我國工業化、城鎮化的推進,耕地的減少將是一個大的趨勢,如何在越來越少的耕地上解決中國人吃飯的問題,這個重任也只有依靠農業的高科技才能完成。正如中國農業大學黨委書記瞿振元先生所說的:“農業的根本出路在科技在人才!”

㈣結束語 “三農”問題是一個宏大的課題,關係民生國計涉及到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各個方面,對這一課題的研究應該說是一個挑戰,而如果從我國農民的根本出路入手,將農業、農村和農民三者結合起來進行研究更是一個嚴峻的挑戰。由於我生於農村長於農村,作為農民的孩子,我對農民的酸甜苦辣有著切身的體驗,對農村的種種變遷有著深切的感受。我很關注“三農”這一問題!當然,我的這篇文章絕對談不上什麼研究,不過是我看到了一些現象,發現了一些問題,產生了一些想法,然後經過認真的思考,翻閱了一些資料,最後將自己的認識與想法用文字表述了出來而已。只要我們的政府、農民朋友以及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努力,採取得力的措施,“三農”問題的解決很快就會變成事實!實現城鄉的差距,減少人民不滿情緒的發生和蔓延,保持國家的長遠高效發展,建造和諧家園,維持社會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