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國家稅務局十佳文明單位申報材料

區國家稅務局的精神文明創建工作,在市、區文明委及市國稅局的正確領導下,始終堅持“為國聚財、為民收稅”的工作宗旨,緊緊圍繞稅收中心工作,積極構建和諧國稅,服務科學發展。截止目前,我局已連續5年保持省級“文明單位”稱號;沙溝分局連續9年保持國家級“青年文明號”稱號;城區分局榮膺“全國三八紅旗集體”稱號,所屬分局全部獲得省級“青年文明號”及市級“文明單位”等榮譽稱號,整個國稅系統實現了精神文明建設滿堂紅。

一、健全創建機制,確保文明建設“四到位”

一是思想認識到位。始終把創建文明活動作為提高幹部隊伍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素質、增強凝聚力和戰鬥力的基本保證,作為樹立嶄新國稅形象、推進依法規範執法、文明高效辦稅的載體。二是組織領導到位。建立健全領導機構,配備了專(兼)職結合的精神文明創建隊伍,推動了文明創建工作的開展。三是制度落實到位。結合國稅工作實際,切實把文明創建工作融入到國稅工作中去。四是加大投入,軟硬體建設到位,為文明創建活動的開展奠定良好的物質基礎。

二、突出“視窗”建設,最佳化服務,塑造國稅良好形象

一是抓“視窗”建設。大力開展優質服務競賽活動,推行了“文明辦稅八公開”、“服務承諾制”和“首問責任制”,開展了“優質辦稅服務廳”、“崗位能手”的評選活動;先後推行了“一站式”服務、“一窗通辦式”服務、“稅務直通車”服務等優質快捷的服務機制。二是加強社會監督。深入開展“民主評議行風”活動,向社會公開了國稅各職能部門的工作職責、範圍、負責人、聯繫電話和監督電話,涉稅業務服務承諾,推行納稅服務滿意評價卡活動。重新聘請了20多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社會各界人士為特邀監督員,切實把廣大稅務幹部的執法執紀行為置於社會各界的廣泛監督之下,促進了廣大幹部依法徵收、廉潔奉公、文明辦稅,推進了行業文明建設和文明城區創建工作的深入。

三、以人為本,豐富文明創建載體,深入開展國稅文化建設

我局按照“以文化提升行業品位,以理念撐起國稅精神”的工作思路,通過“內化於心、固化於制、外化於形、動化於行”國稅文化建設,進一步深化文明創建工作。一是明確目標,豐富文化載體,用活動凝聚人。制定了《國稅文化建設綱要》、《國稅文化建設實施意見》,系統內先後成立了攝影協會、乒羽協會,不定期開展活動,為國稅工作提供了良好的人文環境和文化氛圍。二是加強環境薰陶,提升表象文化,增強文化感召力。將有關制度、文化理念、禮儀道德行為規範、書畫攝影、厲志格言及故事,採取制作文化理念長廊、編印製文化叢書及報紙、設定文化網頁等形式,使國稅文化入腦入心,極大的增強了幹部隊伍的文化認知力、凝聚力和戰鬥力。三是加強教育培訓,用素質提升人。圍繞提高幹部的素質能力,建立了考學、促學、評學“三位一體”的幹部教育培訓機制,注重結合自身實際,廣泛開展了各類業務管理、行政後勤管理、崗位技能方面的工作競賽活動。四是開展座談會,樹立責任心、執行力意識。市國稅局提出了責任理念,按照這一要求,全局開展了“增強責任心,提高幹部隊伍執行力的”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在全局範圍內掀起了增強責任心、提高執行力活動的高潮,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受到廣大幹部職工的一致好評。

四、大力開展“創建省級文明城區”工作

為深入貫徹落實區委、區政府關於創建省級文明城區的工作部署,發揮省級“文明單位”的示範帶動作用。薛城國稅局明確目標,落實措施,提升層次,紮實有效地做好各項創建工作。一是成立機構,強化組織領導。區局成立“創建文明城區”工作領導小組,實行一把手負責制。二是健全機制,強化責任分工。對照要求,結合單位實際與責任分工,研究制定了《薛城國稅局創建文明城區工作實施方案》並下發區系統,分解任務目標,統籌兼顧各項工作,把創城工作貫穿於國稅工作的方方面面。三是突出重點,強化快速落實。按照薛城區“創建文明城區”工作目標要求,結合國稅實際,堅持提升層次、保位爭先,明確重點。四是加大檢查,強化督察考核。建立效能督察制度,把創建活動考核情況納入全年目標責任考核範圍,實行嚴格的責任追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