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報國小高級教師職稱述職總結

本人1987年2月參加工作。自任現職以來,熱愛祖國,熱愛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各項方針、政策,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時刻與黨中央保持一致,立志獻身教育事業。勤勤懇懇,默默奉獻,對工作盡職盡責,認真完成上級交給的各項任務。對教學不斷研究,不斷創新,教學成績顯著。現總結如下:

一、做一個政治思想覺悟高的教師。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一直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熱愛教育事業,對工作不講任何條件,只是儘自己最大的能力把工作做好,遵紀守法,有良好的師德師風。全面實踐江總書記“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xx大”精神,認真學習黨的理論方針政策,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努力踐行“三個代表”,處處做同事們的表率,充分發揮一個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以模範行動體現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影響人。

二、做一個科研型教師。俗話說:“國小教師是‘萬金油’”,這就要求國小老師具有比較全面的知識與能力。平常我非常注重教學基本功的訓練,曾獲**市青年教師基本功大賽優秀獎。我認真學習現代教育教學理念,努力鑽研業務,積極參與新課程改革,大膽實踐,勇於創新,積極參加各級課題研究,滿腔熱情地投入到國小語文教學中去。任現職以來,作為組長的我參與研究的課題有:1.鼓勵性語言對學生的益處;2.談教學改革在國小中的實施;3.怎樣轉化後進生等。在教學中,虛心求教,博採眾長,形成自己“清新、樸素、自然”的教學風格。多次參加市級課堂教學比賽,錄像課《桂林山水》獲學區一等獎。多次執教觀摩課、示範課、公開課和研究課。撰寫的論文及課例(如:《讓課堂“靈活”起來》、《讓課堂生成大放光彩》、也多次在市、區、國家級刊物上發表或獲獎,是教壇上的一枝新秀,課改中的一顆新星。

三、做一個富有愛心的教師。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真正的教育其實是愛的教育。任現職以來,我一直擔任語文教學和班主任、輔導員工作。在執教中為教好書、育好人,不知花了多少心血,特別是這些一年級剛進學校的學生,年齡小,自控能力差。我根據剛入學的學生的個性,採取適當的方法教育。平時在教學中,我不但注重學生的知識教學與能力的培養,還特別注重學生的德育教育。從學生一進校門,我就開始培養他們的良好習慣,包括生活的習慣、做人的習慣、學習的習慣、思考的習慣和健體的習慣,做到嚴中有愛、嚴中有章、嚴中有信、嚴中有度。課外,我經常對學生進行耐心、細緻的輔導工作,開展科學性、知識性、趣味性的活動,培養能力、開發智力,同時對學困生都進行了細心的引導,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在課堂上,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採用激勵性的語言進行教學。我還利用雙休日、傍晚、假日與家長取得密切聯繫,和他們共同教育好其孩子。幾年來,我所擔任的班級有良好的班風和學風,經常獲得“流動紅旗班”和“先進班級”。因此本人也被評為“**市優秀教師”。

四、做一個理念新的教師。新一輪的基礎教育改革已經在整個**市全面推開,我在認真學習新課程理念的基礎上,轉變教育觀念,並結合自己所教的學科,積極探索有效的教學方法。在語文課上,我刻苦鑽研,勇於探索,把語文知識與學生的生活結合起來,把語文教學和社會實踐結合起來,努力構造開放而有活力的語文課堂,同時注重學生的探究發現,引導學生在學習中學會合作交流,提高學習能力,做學生學習活動的引導者和組織者,把理解文 本的權利還給學生,重視課堂教學生命的流動與情感的溝通,在平等對話中教學,珍視學生情感體驗,在平等對話中教學。我還把計算機和網路當作新的教學工具,進一步將語文課堂進行延伸到更廣闊的空間去,注重培養學生蒐集信息和處理信息的能力。教育是藝術,藝術的生命在於創新。我的理想是不做教書匠,而要做一個教育家。雖然這不一定能實現,但我相信,在我不斷的探索和實踐中,我會成長起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