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國村務公開先進鄉鎮申報材料

民 主 管 理  ——x鄉鎮創建村務公開民主管理示範單位 

工 作 總 結 

****鄉位於**東部,轄39個行政村,3.9萬人,耕地5.6萬畝。近年來,**鄉黨委政府在上級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省、市、縣民政部門、組織部門的具體指導下,以創建全國村務公開民主管理先進鄉鎮為契機,採取多種方式規範村務公開、民主決策和民主管理工作,有效促進了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和各項社會事業的健康發展,使民眾滿意率達到90%以上,使全鄉上下呈現出政通人和的良好景象。幾年來,我們重點做好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 加強領導、為創建工作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為了加強對村務公開民主管理示範單位創建工作的領導,鄉黨委政府將村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作為農村工作的中心任務,納入黨委政府的重要議事日程,組織成立了以黨委書記為組長,政府鄉長、分管的負責同志為副組長、相關部門負責同志為成員的文秘部落鄉村務公開民主管理示範單位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定期研究村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做到了創建工作有人管有人問。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由分管負責同志任辦公室主任,配齊配強了辦公室工作人員,具體負責村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的宣傳發動、工作計畫的制定、措施落實、檢查督導和考核測評工作,按照上級有關法律、法規和村務公開民主管理示範標準,研究制定了《**鄉村務公開民主管理示範單位創建活動方案》和《**鄉村務公開民主管理示範單位創建活動實施計畫》,為創建活動的順利進行奠定了組織基礎。鄉黨委政府還明確5名副科級以上領導幹部分片承包,具體負責各管理區的創建工作。各村、各單位也都成立了相應組織,明確專人負責創建工作,形成了一級管一級,一級聯繫一級,上下聯動,左右協調的管理格局,並將創建任務層層分解,把創建工作目標責任落到了實處。 

在示範村創建活動中,我們以村級“五項規範”建設為重點, 在制度建設上做到了“五有十全”。“五有”即:“牆上有制度,會議有記錄,議事有地點,公開有專欄,資料有檔案”。“十全”即:“村級組織健全,負責人齊全;議事會健全,議事記錄齊全;黨員幹部評議制度健全,評議記錄齊全;政務、財務制度健全,公開記錄齊全;理財小級健全,簽字手續齊全”。在民主管理上,我們一手抓引導,一手抓村務財務公開。積極引導村級幹部尊重村民民主權利,領導和支持民眾依法參政議政。引導各村對自己存在的問題,特別是民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一個一個地認真加以解決,特別是對財務、土地等管理混亂的村,進行了認真清理規範,達到了民眾滿意。我們還選出5個村做為“村務公開民主管理”示範村,在全鄉大力宣傳,推廣他們的先進經驗,有效促進了創建工作的順利開展。目前,全鄉38個行政村,已有35個村莊達到了村務公開民主管理示範村標準,民眾測評滿意率達90%以上,使我鄉創建工作紮實有效。 

二、加強民主管理,規範民主決策程式,還政於民 

(一)、依法進行了村兩委換屆選舉 

為規範村級民主管理工作,使村幹部們真正肩負起帶領民眾脫貧致富奔小康,建設和諧新農村的重擔,鄉黨委政府根據《中國共產黨黨章》、《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法》和《村民委員會組織法》,依法對各村黨支部進行了“兩推一選”,對村委會進行了直選,新選出新一屆村兩委幹部128人,交叉任職115人,交叉任職率達89.8%,實現支書、主任一人兼的村35個,交叉兼職率達92.1%。在黨支部“兩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