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標兵上報材料

XX年3月月以來,本人一直在xx職業技術學院機電工程系擔任學生管理幹事和負責團工作。負責的工作主要有:學生思想政治工作、團工作、培訓工作、模具高職(5)05-1班班主任工作、學生會團總支幹部隊伍建設等等。幾年來年來,在領導和同事們的指導和幫助下,本人在本職崗位上取得了較為出色的成績。

一是我所帶領的團總支隊伍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在我帶領的機電系團總支這個有凝聚力、有戰鬥力的集體,先後榮獲湖南省優秀社團兩個(文學社和電子協會),XX年三下鄉先進單位,XX年xx市優秀團總支等榮譽稱號。同時在學院的諸多比賽中獲得優異成績,比如:XX年辯論賽一等獎、XX年心理話劇一等獎,多次獲得籃球比賽一等獎等等。

二是我所負責的培訓工作取得了驕人的業績。

在XX年接手培訓工作時我系僅有自考生60餘名,成教專科生10餘名。到XX年全年培訓勞動力369人,培訓高技能人才109名,培訓學生業餘pro/e軟體60人,培訓開放教育學員30人,培訓自考本科學員325人,全年總計培訓人數達964人次。今年上期已經進行的培訓已達400餘人,有意向的培訓人員另有500餘人。我系培訓工作無論從培訓人數、培訓項目的多少及培訓範圍都有了長足的增長。我系的培訓工作立足xx,本著服務行業、服務社會的原則,培訓質量受到行業內外的廣泛好評。同事也為系部的教職員工解決了部分福利。

三是我所參與的學生管理工作取得了滿意的名次。

幾年來,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我系的學生管理工作出謀劃策,同時以身作則參與寢室管理、教室常規,獎助學金的評比等多項工作,特別是在常規管理工作中,我系能從學院的榜尾走向榜首,我全程參與,全部經歷,我想這絕對和我們學生管理團隊的辛勤付出是分不開的。

回顧總結起來,幾年內所做的主要工作可以概括為“立足崗位,用‘心’說話”。

1、寓愛於心,把真情奉獻給學生

作為學生管理線的一員,首先應該是學生思想上的指導員。兩年內,我從三個方面努力做了學生思想上指導員。一是堅持正面教育。我在一年級學生中大力提倡“創優秀系部,做文明學生”,“系部光榮我光榮,我為系部爭光榮”管理理念。在郭鎮鄉敬老院建立了義務服務基地。利用節假日組織學生青年志願者開展義務服務活動13次。XX年上學期,組織本系學生為四川地震災區捐款5000多元,本系有46名同學先後為災區義務獻血。在組織好各項有益活動中對學生進行了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教育。二是堅持因材施教。幾年來,我根據學生的不同特點,將一年級學生分為貧困生、問題生、疾病生、女生等4個不同群體,有針對性地實施群體教育。幾年內,組織貧困生集體教育活動9次;組織問題生集體教育活動21次;找貧困生、問題生、疾病生、女生等個別談話300多人次。三是堅持“人本教育”。在對學生教育管理過程中,我堅持尊重學生、信任學生、關心學生,以情感動學生,較好地做到了“三必談,三必到”。即:“學生有情緒必談,學生鬧矛盾必談,學生學習生活有困難必談”;“學生生病必到,學生生日必到,學生重大集體活動必到”,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學生心坎上。幾年來,曾19次借錢給家庭困難學生作生活費;曾6次向家庭困難的學生捐款捐物;曾4次深夜送學生進醫院醫病。三年內,我共借給學生醫療費、生活費用XX多元。心誠所致,金石為開。我系的學生學習情緒高昂,學風、班風、一直位居全院前列。作為團總支書記我在學生思想工作上堅持做到寓愛於心,把真情奉獻給學生。

2、寓幫於行,把知識奉獻給學員

幾年來,由於我負責社會培訓工作,學員人數多、分布廣背景多樣,本人堅持深入社會,深入班級,了解學員,關心學員,做學員的貼心人。幾年內,與學員個別交流和探討人生、就業、談戀愛、當幹部、社會焦點熱點等方面的問題200多人次。為學生解決心理方面的問題30多個。同時在了解學員的同時能急學員之所急,想學員之所想,為學員解決實際問題。當然也使我們系培訓工作社會影響力進一步擴大,也是學員數穩中有進。我一直堅持寓幫於行,把知識奉獻給學員。

3、寓教於樂,把智慧奉獻給學生

幾年內,在認真搞好教育管理的同時,還擔任了電工電子、機械製圖、電加工等專業課的教學任務及模具高職(5)05-1班的班主任工作。"愛之於教育,就如池塘之於水,沒有水的池塘不能稱為池塘,沒有愛的教育同樣不能稱之為教育。"這句至理名言佳句我一直視為教學的法寶。因此我在教育教學中,我把關愛學生放在第一位,有了這種心境,師生之間就能處於一種和諧的狀態,許多事情便迎刃而解,熱愛學生包括尊重信任學生、關心愛護學生,只要是我的學生,無論成績好壞,我都儘量做到一視同仁。對學生中的"弱勢群體",我總是給以更多的關注,意圖使他們恢復自信,走出自我評價的誤區。人的感覺是相互的,教師的真誠學生是能感受到的。大多數情況下,我堅持與學生平等相處,鼓勵他們談自己的想法,下課後,我們班的學生都喜歡圍在我的身旁和我交流自己的想法,師生之間形成了一種和諧、平等的良好氛圍。回顧班級工作,我們班是所有平行班中的優秀班級,能讓系部放心,做到五年高職中的佼佼者,成為了五年高職班的典範。期期教學工作優良率都能達到96%以上。幾年來我一直做到:寓教於樂,把智慧奉獻給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