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示範學校申報材料3篇

一、學校概況

白碌中心國小位於白碌鄉錄豐村黃背陽屲社,座北向南,西面依山。始建於一九四九年,輻射面積200多平方公里,服務900餘人。1988年設為中心國小,占地面積8876平方米,其中校舍建築面積2698平方米(行政辦公用房832平方米,教學及輔助用房312平方米,生活服務用房441平方米)。現有學生151人(其中女82人),教職工15人(其中專任教師15人),學生愛校如家,教師愛生如子,教師始終以積極向上、大膽創新的精神投身於教學改革中,為學校的發展,為新課改的推動實施,為構建和諧化的學校作出了卓越的貢獻。

近年來,在上級教育主管部門的領導下,學校在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偉大旗幟,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積極回響黨的政策,緊跟時代步伐和要求的同時,全面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堅定不移地實施素質教育,一貫堅持依法執教、從嚴治校、教書育人的原則,狠抓校風、教風、學風建設。現將我校近幾年的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二、創建文明學校的做法與成績

(一)依法治校,加強內涵發展,增強管理效能。

面對農村城鎮化的進程,我校從農村完小演變為農村寄宿制國小,學校的工作機制也隨之有所改變,白碌中心國小進一步夯實基礎,加快內涵發展步伐,全力助推學校健康、全面發展。

1、增強“三個意識”,提高班子隊伍建設。

(1)改革意識。幹部隊伍潛心學習政治理論、教育理論、管理理論和專業知識(含信息技術)、教育法規以及人文管理思想,提高幹部自身管理素養,

(2)團隊意識。學校堅持實行校長負責制。堅持黨、政辦公會議制度和學校領導述職制度。建立“分級管理、責權統一、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彼此信賴、相互支持、相互協作、相互尊重”的共事關係。落實好“帶好一個年級,深入一個教研組,教好一門學科,”的“三個一”工作任務,形成了分工協作、優勢互補、互動整合、共謀發展的管理團隊,推動了學校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3)廉政意識。校領導班子依據教育法規,建立健全了《校務公開制度》等規章制度。制定了“作風正派,辦事公正;廉潔自律,不以權謀私;嚴格要求自己,嚴格要求下屬;從實際出發,辦實事、求實效”的德、能、勤、績工作要求和評議幹部的標準;建立完善了領導班子內部議事規則和決策機制,始終把民主集中制貫穿於工作決策的全過程。重大問題,召開好支部會,在發揚民主、集思廣益的基礎上對研究的事項進行補充和完善,形成集體決策,通過加強廉政建設,我校班子成員勤政廉政、務實創新,有效地行使指揮權、管理權,全體教師密切配合上級與學校的各項工作,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2、深化學校管理理念,最佳化學校管理機制

學校以“縮短管理距離,增加管理幅度,增強內涵發展,提高管理效能”為目標,建立管理重心下移的行政和教學管理體系,實行分級管理與年級管理相結合的格局。根據學校發展實際,在不斷完善傳統制度的基礎上,相繼出台了《教師教學質量評價方案》《骨幹教師培養制度》《教師值周工作制度》《教師綜合評價實施細則》,這些制度符合學校自身特點,成為日常分級管理的基準,使學校工作朝著科學化,規範化,透明化方向推進,調動了教師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

3、進一步規範辦學行為,努力爭創輕負高效示範學校。

(1)遵守國家、地方教育行政部門的法律法規,依法辦學,依法治校。按照教育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特點開展科學有序的教育教學活動。“德育為首,育人為本”,切實加強德育工作,增強德育時代性、針對性、實效性。把低年級的習慣養成教育,中年級挫折、毅力教育,高年級的理想、前途教育落到實處。促進學生科學的人生觀、世界觀形成;摒棄只抓智學忽視德育,只抓知識學習忽視能力培養,只抓優秀學生忽視後進生的簡單做法。把品德、情感、智力、知識、能力等綜合素質評價體系納入每個學生的評估之中。

(2)認真執行課程方案標準,開足開齊各門課程,控制學生作業總量;杜絕各種教輔用書、學生資料的使用;反對擠、占、搶學生自學、作業的時間;鼓勵各年級開展多種符合實際、寓教於樂的活動,豐富班級文化。

(3)校領導主動參與教學,指導教學,加大聽評課的力度,積極參加各類培訓活動,極力解決教師在教學中的困惑。今年,學校規定了各基層人員的聽課數量,要求校長、教導主任每學期至少聽課20節、教研組長每學期至少聽課15節,其他教師聽課次數不少於12節,並要求有詳實的聽課記錄及評價標準記錄。

(4)充分發揮電教手段的作用,使課堂教學走向現代化,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學校本學期加強了教師電腦課件製作的培訓,鼓勵教師使用網路資源,鼓勵教師自製課件。在學校的多媒體教室,所有教師都能使用課件,教師自己製作的課件從無到有,達到15件,網路下載的課件達到50多件,方便了教師的教學,促進了教學水平的提高。

(5)教學與教研全面發展

學校在狠抓教學質量的同時,也注重教師的教學理論與實踐的研究,本學期,我校教師徐志儒申請的課題研究獲省級立項,在教體局組織的各項教研活動中,我校教師都能取得優異的成績,近兩年來,共有3名教師獲區級優秀教師,2名教師獲區級骨幹教師稱號,10名教師獲得教體局或教研片的獎勵。

(二)特色興校,提高特色教育水平。

1、少先隊活動豐富多彩,成為學校發展中的亮點。

開展多渠道多載體的德育文體活動。構建了在校長室領導下,以少先大隊為主線的德育管理渠道。由教研組、班主任與少先大隊精心策劃安排全學年系列學生教學實踐活動。做到月月有主題,周周有安排。如教研組安排的讀書會、演講會、歷史故事會、歌詠會等;各年級安排的體藝、社會實踐、心理輔導,以補充傳統的教育活動。在分組實施教學活動的同時,學校安排全校性的一展二賽大型活動。“一展”即勞技製作與展示。“二賽”一是體育賽事,它涵蓋田徑、球類及各種趣味性遊戲比賽,二是各種文藝娛樂活動,通過主題班會、主題活動、參觀展覽、觀看影視、讀書徵文、新童謠誦讀、演唱革命傳統歌曲等途經,結合重大紀念日、節日活動,培養學生愛國、愛黨、愛集體、愛家鄉的情感,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為推進陽光體育工作,豐富廣大學生課外文體生活,專門成立了課外文體活動領導小組,制定了切實可行的體育工作方案,實行全面參與與重點培訓相結合辦法。以每天的大課間操和下午的體藝活動時間做保證,提供豐富的項目選單,供學生選擇;以練促賽,以賽激學,參與率95%以上。

2、留守兒童教育,是交給社會的一份厚重答卷。

由於學校地處偏遠山區,隨著城市化步伐加快,近幾年多數家長外出務工,很多學生成為留守兒童,這些學生大部分學習積極性不高,家庭生活困難,轉化這些學困生是我校教學工作的重要任務,成為廣大教師的沉重負擔。為了解除發展的瓶頸,我們採取以下辦法:

(1)充分發揮教研組、年級學科組力量。嚴格教研組活動,追求實效。關注中下學生,努力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加強對學生學法指導,培養自主學習能力,在學習上關注留守兒童。

(2)結對幫學,確保學校良性運轉。全校教師按全學年分階段走訪學生家庭,準確了解他們家庭經濟生活及思想學習等現狀,分類建立檔案,實行全學年動態管理,使得幫扶工作有較強的計畫性、針對性。

多渠道多形式的教育活動,使這些學生較快融入校園學習生活。愛心助學活動,把人文關懷融入日常教育中,使學生在溫馨的校園中受到愛的教育。一定程度上最佳化了校園德育環境,保證教育良性運轉。

3、校園文化建設,成為貧困山區的一道亮麗風景。

我們在抓好教學工作的同時,注重了外部環境的建設。加快了“綠化、美化、淨化”的步伐。嶄新的教學樓屹立在村級公路旁,顯得格外引人注目,學校的校園和主幹道大部分硬化,布局整齊合理;學校綠化工作在搬遷新校後隨即展開,綠化率達已40%,基本實現“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標準。為了加強環境衛生的管理,學校成立了“衛生、紀律”檢查小組,小組成員每天兩次對學校衛生、紀律等進行檢查打分,由學生組長匯總後,並在公布榜中公布成績。這樣有效的遏制了“髒、亂、差”的現象,使學校天天保持清潔衛生,無衛生死角。同時,我們注重了文藝陣地建設,學校利用黑板報、宣傳窗、宣傳欄對學生進行德育教育,並定期更換內容,使學生在良好的環境下受到薰陶。

總之,學校取得的成績是與各級領導的關懷和幫助分不開的。今後,我們將一如既往做好學校的工作,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積極籌措資金,加大教育投入,努力改善辦學條件,爭取達到區級文明示範學校的驗收標準,使學校工作在上一個新台階。

教師發展示範學校申報材料
2018示範學校申報材料(2) | 返回目錄

教師發展示範學校申報材料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知識經濟、信息社會、經濟全球化、新課程改革給教師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教師專業發展,是自我價值提升的需要,是學生髮展的前提,是學校發展的關鍵。教師的專業發展,無論在理論上還是實踐上都成為國內外教育改革所關注的焦點。人們普遍認識到:新課改不僅指向促進學生素質全面提高,也力求促進教師專業發展。這就要求教師必須自覺提升自身教師素養,實現自身專業發展;而學校也必須努力創設環境和條件,關注和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以適應新形勢下教師專業發展的客觀要求。為此我校搶抓機遇,高度重視並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建設教師專業發展示範學校,以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推動學校持續發展。

一 明確目標、科學規劃,對建設教師專業發展示範學校進行戰略部署

教師專業發展是教師內在結構不斷更新、演進和豐富的過程。即教師通過接受專業訓練和自身主動學習,逐步成為一名專家型和學者型教師,不斷提升自己專業水平的持續發展過程。我校深刻地認識到,教師一定要牢固樹立終身學習、自主發展理念,充分認識教師專業發展是自我價值提升的需要,是學生髮展的前提,也是學校發展的關鍵,打造高素質教師群體,整體最佳化教師隊伍,直接關係到學校的生存與發展。全校教師達成共識,使之成為全校教師的共同願景,引領學校走向持續發展之路。

育才中學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追求高品位的學校發展,尤其是提出建設教師專業發展示範學校以後,學校在評估標準的指導下,結合本校實際制訂了科學合理的發展目標及《育才中學發展行動綱要》並將其納入學校整體發展規劃之中。我們的發展目標是通過建設教師專業化發展示範學校,使每一位教師都能用現代教育理念,審視自己的教學實踐,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提升自己的專業水平,建成一支具有強烈的終身學習、自主發展的願望的,具有較強教育科研能力的,強烈的敬業精神、良好的職業道德、精湛的業務水平、健康的心理素質、廣泛的求知能力、積極的創新意識、和諧的人際關係、持久的合作理念,能適應需求、面向未來的“專業型”、“學者型”“專家型”的教師隊伍,切實提高教師整體水平,促進整體最佳化。同時學校要求每位教師根據《育才中學發展行動綱要》,結合自身實際,依據學科專業化、教育專業化和職業倫理專業化的要求,制定自身專業發展的年度和未來三年發展的教師個人發展規劃。學校高度重視教師心理健康,根據教師實際和學校發展需要,制定教師心理知識學習計畫,通過定期舉行座談會、教師成長沙龍等形式加強溝通、交流,以增進感情、舒緩壓力、化解矛盾、促進和諧。

二 完善機構、加強領導,為建設教師專業發展示範學校奠定組織基礎

為確保教師專業發展示範學校建設,我校實行一把手負責制,校長張昌耀是教師專業發展學校的第一責任人。張昌耀同志具有深厚的理論素養和較高的學識水平,有先進的發展理念,對教師專業發展和學校建設工作的認識水平高,一直積極倡導教師應該樹立“教到老,學到老,終身學習”的學習理念。對於教師專業發展,態度積極,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自覺主動學習相關專著和文獻資料,積累了豐厚的學習筆記和學習心得,積極探索有效實施的方法與途徑,工作思路清晰,熱情高漲。有效地履行領導、指導、監督等責任。學校為此專門成立了領導小組,按照整體協調,分工合作的原則,確定了教務處、教學部、教研組的職責和任務,做到職責分明,任務具體。建立了教師專業發展的電子檔案、完善了教師學習評價、考核、獎懲制度,日常管理規範、有序、高效,管理資料項目健全、歸檔及時、分類清晰。

健全的組織機構,整體的協調,明確的職責,規範的管理,具體的檢查,常態的監督是確保建設教師專業發展學校的組織基礎。

三 創造條件、建章立制,讓建設教師專業發展示範學校具有可靠保障

一方面是物質保障。為滿足教師專業發展、自主學習的需要,學校給每位教師配備一台高性能聯想筆記本電腦,接入網際網路,建設校園網,連結多個專業教學網站,具備了滿足教師查找資料、遠程學習、拓寬視野、促進專業發展需要的網路支持平台和網路環境。學校還設有專門的教師電子備課室,其裝機台數完全滿足教師備課、學習、研討、交流需要。先後購買了294種教育理論專著、專業理論書籍、學科報刊雜誌,如《教學工作漫談》,《給教師的100個建議》、《各學科教學參考》等教育教學文獻資料,有效地服務於教師專業發展。學校拿出專項經費,用於教師專業發展中聘請專家及教師外出學習、培訓所需的資料費、差旅費、住宿費等。學校規定每年教研、培訓等時間累積不得低於240個學時,這樣使教師學習、培訓、交流有物質、時間上的保障,從而讓教師專業發展和學校建設有了可靠的物質保障。

另一方面是制度保障。我們認為,建設教師專業發展示範學校離不開制度建設,為此我們建章立制,讓建設教師專業發展示範學校有可靠的制度保障。

第一、落實繼續教育制度。依據學校實際,對教師崗位學歷進修,按照

“學用一致”的原則,提出要求並制定相應的激勵措施。符合要求的教

師,繼續教育參訓率為100%,教師繼續教育考核成績的合格率為100%。

第二、構建校本教研製度。建立健全教師全員參與的校本教研製度,對教師參加校本培訓提出明確要求,用制度來保證校本教研的有效組織實施。將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專業引領始終貫穿於教研過程中,教師說課、集體備課、高效上課、互相聽課、客觀評課、作業輔導等常規工作的教學研究有實際效果,並積極探索校本教研的有效形式與途徑並有所創新。每周五下午集中開展學科大教研一次,每節課前開展一節課的教研碰頭會。對活動內容、活動形式、活動效果教務處有專門人員督導、檢查、記錄、歸檔。

第三、完善集體備課制度。實踐證明,發揮團隊優勢是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捷徑。為此我校高度重視整合團體智慧,通過完善集體備課制度促進教師專業發展。一方面堅持以學科組為核心,以教研組為單位,加強了集體備課活動。同時,備課形式又進行了新的嘗試與改革。除有中心發言人、書面材料外,還要走進課堂上引領課,發現問題,及時調整教學策略,使團體智慧作用於課堂教學。另一方面是加強相關學科組之間,教研組內部聽評課活動,每年開展一次“十佳骨幹教師”、“十佳教學新秀”、“十佳學習型教師”評選活動,每周每組均開展一節公開課活動等,共同研究教學中呈現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

第四、設立專家引領制度。近年來,先後聘請了 宋廣文、於會祥、李述智、鄭傑、牛家驥、范效斌等教育專家及其他學校優秀教師來我校做報告、演講,對教師專業發展進行專業引領。同時,為發揮骨幹教師榜樣、示範、輻射、引領作用,學校積極實施“青藍工程”,開展傳、幫、帶工作,並制定了相對穩定的制度,實際效果好。建立與同類學校(如舜耕中學、壽光現代中學、濱州清怡中學、東方國際學校等)學校的校際交流、合作機制、相互聽課、共享優質教育資源方面的制度,引領教師專業發展。

第五、健全教學反思制度。美國著名學者波斯納曾經提出教師成長的公式為:教師成長=經驗+反思。這個教師成長的公式揭示了教師專業發展的本質。我校健全教學反思制度,改革教案紙設計,要求每位教師每節課上課後必有反思,反思與教案同時檢查,每個學期認真完成至少2篇比較嚴謹、系統、深刻的教學反思,學校進行檢查、評比、獎懲,促使教師從中獲得大量的教育理論知識,擴展理論視野,能從理論高度去審視自己的教學經驗,形成教育的自覺性,不斷領悟教育的真諦,提高自主學習和發展能力,使之形成一種自覺、理性的教學行為,為成長為“學者型”、“研究型”教師打下基礎。 

第六、改革評價獎懲機制。學校從教師的個人發展規劃、實施過程、目標達成情況等方面,對教師專業發展做出評價和獎懲。建立教師自評互評,學生評價,家長評價,專家評價,學校綜合評價等多元化評價體系,評價內容符合學校實際情況和教師專業發展需要,建立教師專業發展檔案管理制度,建立了教師專業發展電子檔案,具有可操作性,實施效果好,教師對評價結果認同度高,並作為一種導向極大地促進了教師專業發展,也推動了教師專業發展示範學校的建設。

四 立足實踐、創新形式,給建設教師專業發展示範學校搭建有效平台

偉大的教育家陶行知有句名言佳句:“行動是老子,知識是兒子,創造是孫子”。只有給建設教師專業發展示範學校搭建有效的平台,才能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從而建設教師專業發展示範學校。因此學校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實施一系列工程,旨在促進教師專業發展,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示範學校建設。

第一、讀書工程。書籍是歷史的沉澱,文明的載體。腹有詩書氣自華,沒有厚積沒有薄發,沒有深入沒有淺出,讀書是我們教師的生存必需,是教師專業發展、自主發展的必由之路。在這個浮躁的時代,教師不能浮躁。讀書會讓我們心靈寧靜,讓我們精神充實,讓我們素質提升,讓我們人生幸福。時代發展、新課程改革要求我們必須更加廣泛地讀書,拓寬視野、增長見識,提高能力。教讀相長,提高課堂教學的駕馭能力;且讀且思,提高教學理念的思辯水平;通過讀書來發展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實現教育的夢想,實現專業發展,實現人生價值,讓我們的生命因讀書而美麗,因教育而幸福,因超越而精彩。學校通過評選“十佳學習型教師”活動,倡導教師廣讀書、多讀書、讀好書,有比賽、有檢查、有獎勵,育才中學教師讀書熱情高漲,氛圍濃厚,有效地促進了教師專業發展和教師專業發展示範學校的建設。

第二、青藍工程。育才中學本身是一所年輕的學校,青年教師占絕大多數,青年教師的成長是學校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中之重,他們能否迅速挑起重擔將維繫著育才中學的今天和明天。學校實施青藍工程,做好師徒結對子活動,新老教師結對子制度化,使之成為青年教師快速成長的永動機。實施青藍工程就是要發揮優秀教師、骨幹教師的作用,骨幹教師和優秀教師做到課堂教學公開,新教師可以隨時隨地隨堂聽課,要求教齡不滿五年教師必須先聽課後上課。組織高級教師、骨幹教師開展新教師課堂教學情況調研,對新教師明確提出應肯定的地方、存在的不足,促使新教師不斷提高。狠抓青年教師基本功,強化教學技能訓練,抓實抓嚴“五認真”(備、教、批、輔、測)。要求青年教師利用一切機會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華,爭取早日脫穎而出。開學一個月之後,在新老師對工作環境、教師基本情況熟悉後,學校安排師傅或自己選擇師傅,然後簽定幫帶契約,開始為期三年的幫帶工作。從指導時間、輔導內容、訓練手段、達到目標等方面嚴格按契約書規定執行。幾年來一批新教師迅速成長(如於雪梅、金長江、王建立、董勇、孟祥雷等),有的已經成長為育才中學的新生骨幹力量,完全能夠獨立勝任班主任、畢業班教學等重要崗位的教育教學工作。

第三、名師工程。每學年安排一定時間,邀請教育教學專家進行理論與實踐方面的指導,如邀請於會祥、馬培涵、王立亭、邱萍、張平、李亞璞等專家來我校做報告、講學,及時讓教師獲取教育教改前沿的發展趨勢。定期邀請市教研室教研員來校聽課、指導、傳經送寶,使教師少走彎路,快速提高。學校通過組織新教師匯報課,青年教師展示課、骨幹教師示範課、教學能手特色課,全方位出擊,推出一批校級優秀教師,並在此基礎上逐步培養出市級乃至省級名師,擴大現有學科帶頭人和骨幹教師數量。營造人才培養的氛圍,加速培養中青年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逐步形成一支相對穩定的高水平的骨幹教師隊伍。以名師帶名校,以名校帶名生。

第四、開放工程。現代教育應是開放教育,它啟示我們,除了要開發和利用好校內資源,還要充分開發和利用好校外資源,不能關起門來辦教育。近年來,我校在這方面進行了積極有益的嘗試和探索。一方面與北京十一學校、昌平一中、美國的佳域學校、澳大利亞的六所學校進行了多層次、全方位的交流與合作,其中包括師資培養、師資交流、教育研討、學生交流等。無論是辦學理念,還是教育實踐,我們都獲益匪淺。我們有計畫安排教師外出學習考察,張昌耀校長先後赴澳大利亞、美國進行教育考察訪問,楊列東、程廣清帶領20名學生到澳大利亞進行學習交流,同時我們也多次接待了來自澳大利亞、美國、菲律賓等友好學校的交流訪問。另外花重金聘請了兩名英語外教,一方面加強學生外語的聽說讀寫能力,同時給外語老師一個零距離接觸純正外教的機會,對提高外語教師的業務能力,促進外語教師專業發展起到了極大地促進作用。另一方面邀請專家、學者作教育形勢和學科前沿信息報告;讓教師及時地了解與掌握教育發展的新動態;利用一切可能機會組織教師到兄弟學校、兄弟縣市考察、學習、教研,了解同類學校的發展現狀,吸收其他學校成功的經驗,從外部獲取源源不斷的信息,刺激教師專業發展自我意識的不斷覺醒,也為學校提供可持續發展的動力。實施開放工程,是我們已經開始逐漸認識和重視的一個問題,有許多工作我們需要不斷去開拓。

第五、團隊工程。三國時孫權曾說:“能用眾力,則無敵於天下矣;能用眾智,則無畏於聖人矣。” 集體備課就是要集合眾人的智慧和經驗,發揮團隊合作的作用,從多角度多方面去想學生之所想,疑學生之所疑,集思廣益、資源共享,提高備課質量、效益,改進和創新教學方法,以推動我校課堂教學效益的提高。為此學校特制定並不斷完善集體備課制度,要求各學科每星期五下午組織一次集體教研,每次活動時間不少於兩小時。集體備課時間內,不得以任何藉口請假、缺席或遲到。遇有特殊情況,提前通知教務處和教研組長進行調整。無故遲到、缺席的,以曠工論處。集體教研由教研組長主持,各任課老師帶課本、教輔書、備課筆記,教研由中心發言人主講、記錄,人人發言,逐一討論。每次備課要有主題、有中心發言人、有詳細的記錄,堅持做到“五備”,即備課標、備學情,備教材,備教法,備教具,做好課後總結,並寫出完整教案,做到超課時備課,提倡超周備課。實行督促檢查制度,教務處、教學部定期、不定期地檢查集體備課情況,定期檢查教案。每周的集體備課記錄,各備課組要及時上交教務處檢查,作為業務考核的重要依據。一次集體備課的討論,就是教師間的一次思想碰撞,年輕人思維活躍,老教師經驗豐富,有碰撞就會有提升,就會有收穫。育才中學成立至今的蓬勃發展、蒸蒸日上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我們的集體備課制度的制定、完善和有效落實。

五 專業發展、團隊共嬴,使建設教師專業發展示範學校取得豐碩成果

經過學校和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育才中學目前學歷合格率達100%,擁有齊魯名校長xx,名師盛春華,另有幾十名教學能手、課改標兵、骨幹教師、優秀教師,育才中學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整體教育教學質量逐年提高,取得了中考15連冠,得到了社會的廣泛認可,受到市教育局的高度評價。由於成績卓著,學校先後榮獲“全國基礎教育名校”、“全國民辦教育先進單位”、“全國十佳示範、創新學校”、“全國民辦教育改革和創新示範學校”、“山東省規範化學校”、“山東省民辦教育先進集體”、“山東省民辦教育三十佳品牌學校”、“山東省食品衛生a級單位”等近百項榮譽稱號。XX年11月,成功承辦了全國人文素質教育現場會。XX年,xx校長入選齊魯名校長建設工程。《中國教師報》、《山東教育報》、《滕州日報》、滕州電視台等多家新聞媒體對我校進行了專題報導。

近年來,在市教育局的直接領導下,滕州育才中學披荊斬棘,踏平坎坷,向著“一流的教師隊伍、一流的學校管理、一流的教育教學質量、建設教師專業發展示範學校”的目標不斷邁進,我們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績。不過按照上級要求及教師專業發展示範學校建設標準,還有較大差距。但我校對建設教師專業發展示範學校充滿信心,還將下更大決心,盡更大努力,一如既往地為教師的專業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持,使我校教師真正成為“學者型”、“專家型”教師,助推育才中學持續發展,永攀新高,再創輝煌!

交通安全示範學校事跡申報材料
2018示範學校申報材料(3) | 返回目錄

市路國小是一所集“青島市規範化學校”、“青島市依法治校示範學校”、“青島市交通安全示範校”、《市依法治校示範學校》、“市養成教育示範學校”、《市辦學水平優秀等級學校》、“市城市文明交通三讓活動先進單位”、“市教育教學工作先進單位”等多項榮譽於一體的先進單位。它位於城區,南靠海王路,北靠珠海路,東靠黃山路。現有學生620名,學生入學路線都要橫穿車輛繁多的交通要道,交通安全形勢不容樂觀。因此,搞好國小生的交通安全教育,是學校安全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舉措。做好國小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對於國家和民族的興旺,維護社會的穩定,維護人民民眾的利益,確保社會正常的交通秩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為了努力提高學生的交通安全意識和交通法制觀念,保障學生的交通安全,我校於在市交警大隊、珠海路派出所等各級領導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市第一家“路國小小交警學校”。我們以小交警學校為依託,充分發揮小交警的作用,真正創建了“平安學校”。

一、領導高度重視,交通安全工作組織健全

按照公安部、教育部《關於加強中國小校安全工作的通知》檔案精神及市委、市府創建“文明城市,平安”的方針。我校將交通安全教育工作作為大事來抓,通過小手拉大手,將安全教育向家庭、社區輻射,逐步形成學校、家庭、社區齊抓共管的格局。

學校建立了安全管理網路,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以交警隊隊長和分管副校長為副組長的學生交通安全領導小組,負責指導、指揮學校交通安全工作。成立了由少先隊輔導員為組長,相關責任人為成員的交通安全工作小組。設立了專門的小交警活動室。制訂了《小交警培訓制度》、《交通安全專題學習教育制度》等各項制度,學校有健全、周密的少年兒童意外傷害應急預案和工作機制。並由學校交通安全工作小組負責落實,確保了制度落實,收到很好的效果。

在學校、市交警大隊交警同志的統一組織協調下,在領導、教師、學生、家長中層層簽訂了各項安全工作責任書,把“遵守三讓、平安出行”的宣傳、教育和管理納入了我校國小生文明素質教育中,並作為學期末班級考核內容之一,開闢了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二、加大資金投入,營造交通安全宣傳教育氛圍

為進一步搞好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安排專人負責學校交通安全工作。

在辦學村的大力支持下,先後投資為學生製作了統一的小交警服裝,有英姿颯爽的夏季警服,有莊重威嚴的秋季警服。在心理上提高了學生自覺遵守交通安全的意識,更提高了學生文明禮儀等各方面思想道德素質的自覺性。

學校設立了“小交警活動室”,在“小交警活動室”擺放了交通安全知識教育圖畫宣傳牌,購買了與交通安全教育有關的vcd碟,定期組織教師、學生進“小交警活動室”參觀、看宣傳片,知曉交通知識,為全體師生敲響安全意識的警鐘。

學校投資在教學二樓走廊設立了高檔次的《小交警萬花筒》長廊。長廊的宣傳牌中有“人人都是小交警,警校共建譜華章”小交警交通安全宣傳教育活動場景,有“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知識圖解,有“常有交通指揮手勢”小交警圖解等欄目,大大提高了師生及家長學校全體成員的交通安全知識的知曉率。

設立了專門的以宣傳交通安全知識為主的《小交警專欄》宣傳欄,定期更換欄目內容供學生課間學習。

校園圍牆醒目的位置專門繪製了“個個都是小交警”交通安全宣傳彩畫。成立了小交警廣播站,

成立了小交警廣播站,隔兩周一次播放安全教育內容、小交警活動、小交警好人好事等內容。

大量的投入,精心的設計,一系列交通安全的宣傳,營造了濃厚的文明交通安全教育的氛圍,讓學生在耳濡目染中受到了安全教育。保證了師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工作的落實。

三、廣泛開展宣傳教育活動,提高學生交通安全意識。

1、學校每學期開展“安全教育周”活動。

“安全教育周”活動期間,學校通過懸掛橫幅、在宣傳欄張貼“關愛生命、安全出行”宣傳畫、小交警廣播及刊出以法制安全教育為主題的黑板報、手抄報、舉行“安全的承諾”國旗下講話等形式,大大的宣揚和營造學校交通安全教育氛圍,提高了學生的安全意識,為向家庭、社區民眾宣傳新的《交通法》奠定了基礎。各班召開主題班會,認真學習交通法律法規,提高學生遵守交通規則的主動性和自覺性。進一步深化安全教育的防範意識與事故發生的急救措施的落實。

2、我校每學期聘請交警大隊的警官(校外輔導員)在學校多媒體教室為全體學生們做交通安全知識講座。

3、每年秋季,聘請交警大隊的警官隊小交警進行軍訓。小交警隊員們跟隨教官學習了大量交通安全常識、交通法規和標準的交警指揮手勢等。每年春、秋季,我校都聘請交警大隊的六名警官對三至六中隊的小交警進行軍訓。小交警隊員們跟隨教官學習了大量交通安全常識、交通法規和標準的交警指揮手勢等。

學生們人人都會交警指揮手勢,都會小交警韻律操。小交警執勤生在校園內指揮課間秩序,保障學生課間行走安全。上學、放學時在大門口等位置協助教師指揮交通,即規範了學生紀律,又增強了學生自覺遵守交通規則的自覺性。

我校成立了70人的小交警方隊。今秋,他們在交警叔叔的指導下,積極訓練,準備參加“青島市交警校檢閱式”大賽。

4、每位中、高年級的學生每學期至少辦兩份以宣傳“交通安全知識”為主的《小交警報》手抄報,今年9月初,又組織4-6年級的小交警們開展了交通安全漫畫賽,小交警手抄報大賽,進一步深化了安全教育的防範意識。9月份,交警隊的王科長、齊科長親自到我校給小交警們做安全知識講座,並向小交警們發放了“安全知識書籤”。

學校還以“小手拉大手”的交通安全宣傳教育模式,組織“家庭一帶二”手抄報比賽。此次“家庭一帶二”活動在宣傳了新的《交通法》的同時,也提高了民眾的交通安全意識。許多家長比賽過後感慨地說:“通過幫助孩子參加這次競賽,我們也了解了新的《交通法》,受益真是不淺”。

4、定期組織師生到小交警活動室觀看《關愛生命、安全出行》等系列片,真實生動的案例讓學生們體驗到了生命的寶貴,學會了珍愛生命。觀看後,在4-6年級的學生中組織安全教育徵文競賽活動,組織1-6年級的隊員參加“‘交通安全是大事’演講活動”。通過豐富多彩的交通安全宣傳教育活動,提高了學生自護、自救的能力。

5、積極參加交通安全社會實踐宣傳活動。

我校的小交警積極學習“三讓”知識,他們在學校,是活的宣傳牌,積極參與學校的交通安全教育展示活動和校內秩序的維護。在校外,他們定期走上社會做治安宣傳。

近幾年來,我校的小交警們跟隨交警大隊的叔叔們參加了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安全法》、《治安處罰管理條例》、《交通三讓宣傳》等《市12.2交通安全宣傳專場文藝演出》宣傳活動,向行人發放“致機動車駕駛員一封信”等宣傳材料,受到了民眾評價。在活動中,小交警們掌握了一定的安全技能。

10月份,我校部分小交警受市交警大隊邀請,參觀了交警大隊的交通電子監控中心、安全知識展區、交通事故實物展區等,小交警們驚嘆我市交通設施的先進性,更感受到遵章守法的重要性。

6、加強學生心理健康安全教育,我校成立了“心理諮詢室”,舉辦了《心理健康小報》展等。努力營造一個安全穩定的育人環境,保證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

7、“小手拉大手”,安全你我他

我們充分發揮學生小手拉大手的作用,在學生中開展了“小手拉大手,安全你我他”活動,鼓勵學生將交通安全教育帶給父母,帶給鄰居,與他們共同學習交通法規,真正將交通安全教育延伸到了家庭。少先隊大隊部在組織3——6年級學生學習新《交通法規》之後,又組織了家長學生共同參與的“安全知識競賽”活動,以此來影響家長的交通守法意識,提高成人的素質。

8、廣泛開展“自護章”爭章活動

我校組織隊員開展了“自護章”“交通安全章”爭章活動,我們結合實際,把爭章標準細化以後,通過把隊員、家長、教師評定結合起來頒章,大大調動了隊員們學習宣傳安全知識和學習自救自護技能的積極性。假日小隊的隊員們在村莊街道觀察走訪安全隱患問題,及時記錄,及時提醒有關單位、住戶,並為他們突出合理化建議等,受到民眾好評。

9、我校定期對硬體設施安全進行檢查。學校周邊環境良好,沒有重大的交通安全隱患。

10、以《陽光寶典》為指導,共創和諧校園

我校訂了《陽光寶典》等刊物,我們在積極開展安全教育工作的基礎上,又積極參與了全國“共創和諧校園”安全知識競賽活動。我校發動全校隊員認真學習安全知識,進行了全校學生安全知識競賽,中隊安全知識搶答賽,400多名隊員參加了全國安全知識競賽。

四、強化措施,保障學生交通安全

1、學校與共建單位交警大隊簽訂共建協定,實行定期進行安全教育講座制度,定期進行小交警指導、培訓活動。

2、學校在三個交通要道路口設立交通安全崗。每天上學、放學時由兩名教師協助交警隊工作人員在路口值勤,指揮學生安全過馬路,處理突發事件,保證了學生過路安全,受到學生家長及社會的廣泛讚譽。

3、監督責任人充分發揮宣傳教育陣地的作用。堅持進行定期更換交通安全知識的制度。

4、嚴格實行小交警軍訓制度,人人都會交警指揮手勢、人人認識30種以上的交通標誌。學習使用小交警韻律操。小交警執勤生在校園內指揮課間秩序,保障學生課間行走安全。上學、放學時在大門口等位置協助教師指揮交通,即規範了學生紀律,又增強了學生自覺遵守交通規則的自覺性。

6、成立交通安全小組,建立安全聯絡網,建立了小交警個人電子信息檔案。使班主任及時了解本班學生交通安全信息,密切了家庭和學校共同關注學生交通安全的聯繫。

總之,我們路國小將進一步發揮“青島市依法治校示範學校”“青島市交通安全示範學校”“小交警學校”的優勢,結合創建“山東省交通安全示範學校”工作,加強對學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努力營造一個安全穩定的育人環境。保證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

教育信息化示範學校申報材料
示範學校申報材料(4) | 返回目錄

xx城關中學是一所全日制初級中學,隸屬xx教育局,位於新華路西端,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優越。學校占地x平方米,現有教職工x人,專任教師x人,37個教學班,學生x人。

在教育教學實踐中,我校全面貫徹教育方針,積極開展教育信息化建設,始終把更新教育教學觀念作為推進教育現代化工程的前提;把提高學生綜合素質作為教育現代化的出發點和歸宿;把教師隊伍的現代化建設作為教育現代化的關鍵。在制定學校中長期發展規劃和每學期工作計畫時將教育信息化工作納入其中,使學校的教育信息化發展有了保障。我校充分意識到以信息化帶動教育現代化的重要性,並把教育信息化作為推進教育現代化的重點工程來建設,學校開展教育信息化實施情況如下:

一、健全組織,科學規劃,構建學校信息化管理網路。

為了更快地推進學校信息化建設,我校成立了由焦xx校長任組長,溝xx副校長任副組長,學校辦公室主任、專職教師、骨幹教師為成員的學校信息化建設領導小組。組內成員明確分工,責任到人,全面指導、督促、檢查學校信息技術工作。信息中心由校辦公室劉xx主任分管,信息技術教師鄧xx老師具體負責。建立健全各項現代教育技術管理制度,如《計算機機房管理制度》《多媒體教室管理制度》《電教設備管理制度》以及各類專用教室的管理制度等。每個年級每個班有一位學生負責班級的信息化工作,信息技術教師適時地對各班的負責學生進行培訓,使他們能配合各學科教師做好班級電教方面的工作。

我校配備了足額數量的專職教育技術人員,學校信息化建設領導小組每學期定期召開會議,確定階段性工作目標,布置工作任務。學校將信息技術工作納入年度教學實績考核,與評優、職稱晉升相掛鈎,極大地調動了教師參與學校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從而有效提高了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效率,提升了學校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管理水平。

二、加大投入,創建良好的信息化環境。

學校充分認識到教育信息化在教育教學中的重要作用,持續加大投入。學校建有學生用機房1個,內有計算機57台,現有教學班37個均能實現網路班班通,配備多媒體教學設備,能夠完全滿足師生教與學的需求。寬頻通達所有普通教室和所有辦公室,實現校園網路全覆蓋。校園網路系統、自動廣播音響系統等設計到位,圖書電腦管理系統齊全,這些設備為廣大師生教育教學活動,實施新課程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支撐。校產、教務、學籍等均實現電子化管理。學校為豐富廣大教師的現代教育信息資源特訂閱了《電腦報》,擴大了教師們的視野。

學校建有教學資源平台,與省市縣教育資源網能夠實現互聯,有資源管理制度。我校在資源共建共享方面,能夠積極組織教師註冊省、市教育資源網,引導、鼓勵教師上傳、下載和套用教學資源,研發、管理、存儲校本資源。各年級備課組積極整合資源,設計本學科導學案,備課組電腦上及時存儲本學科教學課件、教案、導學案等資源,為我校校本資源的建設提供了大量優質資源。

以上設施的建設,使得學校形成了現代化教育系統,為學校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順利推進,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學校重視校園網站的建設,將之視為滿足信息化教學環境的一項重要基礎工程和廣大師生順利接收現代遠程教育所依託的設施。學校也高度重視校本資源庫的建設,並把“共享合作”作為豐富校本資源的重要方法。一線教師原創的教案、課件、試卷是我校寶貴的教學資源,我們將這些內容經過一定的加工、整理,分工合作有效的上傳到資源庫中,以備教師調用共享,有效節約人力資源。

三、強化套用,促進整合,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1、加大培訓力度,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為確保教師運用多媒體手段進行教學,我們在每次的課堂大比武、課堂展示等活動中,鼓勵各年級、各學科教師使用多媒體教學,活動結束後寫出多媒體課堂教學反思。通過這一措施的實施,老師們對多媒體教學有了重新的認識:“原來多媒體並非神秘,只要好好學,咱也能套用”“很不錯,的確能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學生比以前愛學習了”“我們相互學習交流的比以前多了,我又學會了一項操作程式。”

運用現代教育技術開展教育教學活動,硬體是基礎,教師掌握現代教育技術的能力是關鍵。實施高水平的素質教育,就必須有一支掌握現代教育信息技術高水平的教師隊伍。在制定教學計畫時,我們把教師多媒體技術套用培訓列為重要的工作,根據“培訓在先、重在套用”的原則,有計畫地對全體教師進行培訓,內容包括計算機基礎知識、windowsxp、powerpoint、多媒體素材的採集、多媒體設備的使用等。培訓實行簽到簽退,做到培訓內容由易到難、由淺到深,培訓方式也是多樣化:集體講解,教師互學、能者為師,培訓地點由集中到分散、由集體到小組。   

經過培訓,大多數教師都已掌握了使用多媒體教學應具備的能力,為確保教師順利使用多媒體教學,對教師們套用起到促進作用。經過一系列的培訓、考核,加上制度保障,我校教師的備課方式,課堂教學方式,教導處教學常規檢查方式等進入信息化新時代。為更好的方便老師們的交流,在騰迅qq上建立了xx城關中學教師群。鼓勵老師建立自己的部落格和微博。

2、積極使用多媒體教學,取得良好成績。

在每學期實行多媒體教學期間,教師們的教育教學手段發生了根本的變化,滑鼠輕輕一點,所有教學內容就活靈活現的展現在同學們的面前,聲、圖、文並茂,繁雜的知識變得簡單了,學生學習積極性、學習興趣大為提高,“連以前不愛聽課的學生也在認真聽講了”,這是老師們在交流時常說的一句話。學校現有x%以上的教師懂得教育科研的基礎理論和方法,具有一定的教育教學理論水平,能夠運用新媒體新技術的校本教研探索實踐公開課。

學生能夠根據教學內容要求,熟練使用計算機;利用網路交流工具和線上資源參與合作解決問題的活動,積極開展自主學習、協作學習和探究學習;適時利用課件製作工具創作多媒體作品展示和交流學習成果。學生學習興趣提高了,老師們也是受益匪淺。在XX年陝西省第四屆中國小幼稚園安全知識網路競賽活動中,我校1233名學生參加,其中一名學生獲得中學組二等獎、兩名學生獲得中學組三等獎。在“全國第xx屆中國小電腦製作活動”中我校有被評選出3件優質作品選報市電教館參評。

3、提高套用水平,實現管理信息化

在教師人事管理和學生管理方面,建立學校完備的教師人事檔案和學生學籍檔案,對教師的學歷、職稱、及考核獲獎等情況進行管理,對學生的畢業升學及平時表現等進行管理。利用計算機進行教務管理,實現對學校教學基本信息、教學計畫、學生成績、學科和課程、課表和課務等管理功能。在課題管理方面,對學校科研課題的申報、過程研究、中期評估、結題等工作實行數化管理。

綜上所述,我校的教育信息化套用水平已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我們清醒的認識到,隨著教育現代化的不斷推進,教育信息化將越來越多地影響學校的整體工作水平,我們將繼續開拓進取,不斷提升教師的觀念和能力,增強學生的信息技術套用能力,為師生的成長搭建更多的信息化交流展示平台,促進師生的可持續發展。總之,我校在教育信息化工作方面,已經打開了一個很好的局面,相信在上級部門的領導與指導下,會取得更大的成績。

申報教學示範學校自查報告
示範學校、優秀學校申報材料
教育信息化示範學校申報材料
紅領巾示範學校材料:低起點培養全面發展的合格建設者、接班人
語言文字示範學校申報材料
關於申報市特色示範學校的報告材料
校本研修示範學校申報匯報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