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養殖科普示範基地申報材料

申請單位:**有限公司

申報類別:畜禽綜合養殖技術

實施地點:**縣**鄉**村

申報時間: 20**年**月**日

一、項目實施村基本狀況:

**縣**鄉**村位於**縣南**公里,距離**市**公里,全村共有版圖面積***平方公里,人口***人,人均收入年約***元,耕地面積***畝。**有限公司是一家股份制企業,成立於20**年**月,位於**縣**鄉**村村西,距**國道和**高速各**公里。公司工作人員**人,其中高中級技術人員**名。註冊資本**萬元,企業總資產**萬元,固定資產**萬元。20**年完成銷售收入**萬元, 20**年被評為*級標準化養殖小區,20**年被確定為*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

公司占地**畝,建築面積**平方米。目前,公司現奶牛存欄**頭,年產鮮奶**噸。擁有大型鍘草機**台、義大利進口tmr飼料攪拌機**台、利拉伐管道式擠奶設備**套、製冷設備**套,建有**個奶牛臥床,參加了dhi測定。還建有全縣惟一的大型沼氣工程,年產沼氣***立方米,沼渣、沼液***噸,基本實現了集奶牛養殖、沼氣生產、扶持種植於一體的無公害、立體化、環保型經營。

近幾年來,**有限公司在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過加強管理,強化經營,使公司效益得到了逐年提高,同時,公司為了提高科學養殖水平和科學普及範圍,十分注重與科研院所的聯繫,與**大學建立了協作關係,成為**大學碩士研究生實習基地。幾年來,公司結合**大學的教授、專家,先後組織**餘人次為附近奶牛養殖散戶和養殖企業提供業務指導、科技諮詢以及攻克難題等服務**余次,涉及村鎮**個、企業**個、奶牛**萬頭,提高產值**多萬元,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隨著社會的進步,科學養殖和種植技術已日顯重要,產品的質量和增產的要求也越來越需要進一步得到提高。為了大力推廣養殖技術,公司決定申請成為奶牛養殖科普示範基地,以利於在全縣掀起學科學、用技術的熱潮,使全縣農民在致富之路上再進一步。

二、項目主要科普示範輻射作用和建設的必要性:

項目的建設有利於改善當地及周邊生態環境,實現因地制宜、合理利用當地土地、人力、水利等資源,提高土地的產出率和產出效益,輻射當地經濟發展,引導農民增收。截止目前,初步帶動了附近**個鄉鎮**個村相關產業的發展,使產業已初步形成氣候,為發展**的養殖業、種植業提出了一個新思路和發展方向。項目示範基地建成後,對改善當地經濟,推進產業發展,具有明顯的推動作用,是一項富民工程。

隨著人們認識的提高和對生活質量的重視,牛奶已經成為廣大民眾日常生活的必須品。每天喝奶的數量越來越成為生活質量提高的重要標誌,牛奶市場需求量非常大,而且消費群體穩定。但是,由於XX年“三聚氰胺事件”的影響,人們對產品的質量和安全的要求更是尤為突出,加大科技養殖含量更為重要,加強科普教育更為必要。

項目全部投產後,再加上現有的規模,年可生產鮮奶**噸,實現收入**萬元。間接增加種植面積**萬畝,實現收入**萬元,為農民人均增收**元。

三、基地項目建設的基本內容:

一、項目建設基本內容:

1.科普培訓宣傳室及設備的建設:計畫以**大學實習基地為依託,增建科普培訓室**㎡,科普培訓室內配置電視及桌椅,可實施遠程教學及圖像操作,講授農業實用性技術,讓農民更容易掌握操作技術。

2.科普宣傳欄的建設:計畫以公司為中心,在全鄉主要路口設立**個科普宣傳欄,真正讓農民民眾了解到各項奶牛養殖和生產技術和農業生產信息,在全縣掀起廣泛的學習熱潮。

3.深化與**大學的合作,共同組建成科研團隊和服務團隊,將**大學研究的科學技術直接轉移給養殖戶進行對接,現場為農民民眾解決技術上的難題。

4.編印實用養殖、種植技術資料及致富項目資料,讓民眾從中學到更多的新技術。

5.加強基地生產建設,進一步擴大養殖規模,增加信息網路建設,做到讓附近村民能夠不出大門便知天下事。

6.進一步完善各項生產設施、設備,普及新的養殖技術、種植技術,改進生產工藝,提高操作水平及標準,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添柴助力。

二、項目建設生產方案及工藝流程:

1.生產技術方案:建立科學養殖的關鍵技術是如何做好品種改良、品質提升、廢物利用以及減輕污染。具體是:**原料與藥物選擇、排污系統建立、生態發酵、副產品加工利用、生態體系設計、系統間配套配合設計。

2.立體養殖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