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優秀德育工作者事跡材料

本篇優秀德育工作者事跡材料,總結了德育工作者四個方面主要事跡,歸納為愛校如家、愛生如子、法制教育、讀書活動,詳見下文:

真心獻教育,盡職盡責做好教書育人

曾xx,中學語文教師。於1989年8月參加工作,1997年4月任政教處副主任,2024年11月至今任政教處主任,主管學校德育工作。

一、愛校如家,全身心地撲在教育工作上。

作為一名中共黨員,我以身作則,模範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模範履行教師職責,愛崗敬業,熱愛學生,為人師表,樂於奉獻。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崗位上,我以“勤勤懇懇做事,踏踏實實做人”為座右銘,以“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為了孩子”的態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當中去。我自擔任學校政教處主任後,一心撲在工作上,有時為了處理一些偶發事件,經常不計報酬的加班加點,可從來沒有一句怨言。潛心於教育研究,重視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認真貫徹執行《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等教育法規,積極探索德育工作的新路子,不斷開創了學校德育工作的新局面,堅持開展每月一主題系列教育活動和創“雙優班”評選活動。以《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為學生行為的標準,狠抓學生的養成教育,對學生進行文明禮儀教育,教學生學會做人,形成規範的文明行為,促進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建立和完善“學校、家庭、社會一體化”德育網路,一是以學校為龍頭,發揮主渠道作用,做好正面宣傳,加強積極引導;二是以家庭為基礎,發揮家庭作用,建立和完善家長學校和家訪制度,定期召開家長會,與家長進行溝通,對學生的不良行為及傾向及時請家長到校共同教育處理;三是以社會為平台,發揮它們在學校德育工用中的作用。多方配合,形成合力,努力推進學校德育工作的系統化、序列化,學校德育工作成效顯著。

二、愛生如子,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作為政教處主任,我始終認定一個信念:絕不放棄一個“後進生”,絕不將一個“後進生”推出校門。我動員所有教師積極關注每一位“後進生”的成長,關注他們的心理健康,幫助他們解決學習和生活上的實際困難,讓他們實實在在地感受到學校的溫暖。我撰寫的教育工作經驗《強化育人措施,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收集在麻章區關工委的《關愛之路》。

三、紮實開展法制教育,有效預防學生違法犯罪。

學校成立預防學生違法犯罪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由我負責日常工作。我多措並舉,以課堂教學為主渠道,以德育系列活動為載體,紮實開展法制教育,通過舉辦法律知識講座、主題班會、國旗下講話、廣播等多種形式,大力宣傳普及《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法》等法律法規,從嚴從細從實地把學校的法制教育落在了實處,進一步強化了學生的法律意識,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有效預防學生違法犯罪行為發生。1999年,我撰寫的法制教育經驗《抓好法制教育,力促學校面貌轉變》發表在廣東省《中國小德育》;2024年12月,我撰寫的法制教育經驗《紮實開展法制教育,有效預防學生違法犯罪》在湛江市中國小預防學生違法犯罪教育工作會議上交流。

四、扎紮實實地做好“讀書活動”的工作。

我從1995年開始就具體負責學校開展一年一度的“主題讀書教育活動”工作,後來學校被定為省“朝陽讀書”活動的點,我便兩副擔子一肩挑,掀起了全校性的讀書活動,營造氣氛濃烈的“書香校園”。在省、市、區、局等各級關工委組織的大力支持下,我認真履行職責,制訂計畫,精心組織,有目的、有步聚地指導了讀書活動的開展。在每學年開始時,我都做了讀書活動的動員講話或專題報告。在做好宣傳工作的基礎上,著力抓好發動、組織工作。我通過聯繫各班班主任,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做深入細緻的發動工作。由於宣傳、發動、組織工作做得紮實,學生讀書活動年年都能形成熱潮。為了保證讀書活動有的放矢,持之以恆,我建立了“三主一平”的讀書管理體系,即整個活動由校長室為主帥,關工委、政教處為主管,班級為主陣地,以各個讀書興趣小組為平台。同時要求在學校日常工作中做到“四有”,即學校布置工作有開展讀書活動的內容;檢查工作有開展讀書活動的位置;總結工作有開展讀書活動的項目;表彰先進有開展讀書活動典型。在實施“三主一平”、“四有”的工作中,還制訂了具體的措施。所有這些工作,都是我具體去操作,一一去落實,因而使讀書活動能長期堅持、健康發展。

捧一顆心來,不帶半棵草去。在以後的工作中,我會一如既往的奉獻自己的青春和力量,譜寫教書育人工作的新篇章。

主要德育工作事跡及對德育工作研究情況

曾xx同志模範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模範履行教師職責,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愛崗敬業,熱愛學生,為人師表,樂於奉獻。他熱愛德育工作,有較強的德育工作能力,德育工作成效顯著。他主管學校德育工作以來,學校先後被評為麻章區、湛江市“雙優學校”、“禁毒教育示範學校”、“三五、四五、五五普法先進單位”;湛江市“安全文明校園”、“綠色學校”;區、市、全國“讀書教育活動先進單位”。認真做好德育檔案資料的整理工作,2024年9月圓滿地完成了湛江市德育示範學校檔案資料建設唯一的試點工作。他多次被評為區、市讀書教育活動優秀指導教師,麻章區教書育人優秀教師、法制宣傳教育先進工作者、反邪教警示教育先進工作者,區、市關心下一代先進工作者,廣東省“朝陽讀書”活動先進工作者等榮譽稱號。

他有較高的德育理論水平,注重德育工作研究。1999年撰寫的《抓好法制教育,力促學校面貌轉變》發表在廣東省《中國小德育》;2024年和2024年撰寫的《強化育人措施,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扎紮實實地做好“讀書活動”工作》在麻章區關工委的教育工作會議上交流,並收集在麻章區關工委的《關愛之路》;1998年和2024年撰寫的《抓好法制教育,促進依法治校》、《紮實開展法制教育,有效預防學生違法犯罪》在湛江市中國小預防學生違法犯罪教育工作會議上交流。

優秀德育工作者事跡材料一文到這裡就全部結束了,本文總結了德育工作者四個方面主要事跡,歸納為愛校如家、愛生如子等,可以參考這個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