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團支部申報材料2

“知行合一”是我班團支部的最大特色,也是我們團支部的主要目的。幫組引導同學做到“知行合一”,做到理論和是實踐相結合,走出書本,提高同學的動手能力,同時經過實踐使理論上的水平得到質的提高。在同學走出校門後,能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而不是只會紙上談兵。讓知成為同學行的指導,同時知在行中得到加強。

班訓:“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這幾句話是關於學習的幾個層次或幾個遞進的階段。“博學之”就要求學習首先要廣泛的獵取,培養充沛而旺盛的好奇心。好奇心喪失了,為學的欲望隨之而消亡,博學就是不可能的事。“博”還意味著博大和寬容。惟有博大和寬容,才能兼容並包,使為學具有世界眼光和開放胸襟,真正做到“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進而“泛愛眾,而親仁”。因此博學乃能成為學習的第一階段。越過這一階段,學習就是無根之木、無源之水。“審問”為第二階段,有所不明就要追問到底,要對所學加以懷疑。問過以後還要通過自己的思想活動來仔細考察、分析,否則所學不能為自己所用,是為“慎思”。“明辯”為第四階段。學是越辯越明的,不辯,則所謂“博學”就會魚龍混雜,真偽難辨,良莠不分。“篤行”是為學的最後階段,就是既然學有所得,就要努力踐履所學,使所學最終有所落實,做到“知行合一”。“篤”有忠貞不渝,踏踏實實,一心一意,堅持不懈之意。只有有明確的目標、堅定的意志的人,才能真正做到“篤行”。因而我班班訓定為“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班級管理條例:

為加強團支部管理,我支部決定對同學的平時表現實行分數管理制度,總分設定為100分,80分為基礎分,具體細則如下:

(一)無故沒有按時報到註冊的,扣5分;無故曠課的,每學時扣3分;無故遲到早退的,每次扣2分;

(二)學習態度不端正,抄襲作業或不交作業的,每次扣1分;考試作弊的,視情節輕重,扣5—20分;

(三)無故不參加集體活動的,每次扣2分;無故遲到或早退的,每次扣2分;

(四)衛生值日無故缺勤的,每次扣2分;所在寢室的文明衛生被評為差的,每人每次扣1分,主要責任人扣2分;

(五)擾亂教學秩序,影響正常上課或考試的,視情節輕重,每次扣2—10分;

(六)違反教室、學生公寓、以及學生活動場所等管理規定的,視情節輕重,每次扣1—5分;

(七)不遵守公共秩序,不尊敬師長,不接受批評教育的,視情節輕重,每次扣1—10分;

(八)學生幹部在工作中玩忽職守、弄虛作假、欺騙組織造成不良影響的,扣1—10分;

(九)本學年受學校或學院通報批評的,一次扣3分,受警告處分的,扣10分,受嚴重警告處分的,扣15分,受記過處分的,扣20分,受留校察看處分的,扣30分;

(十)學習進步者(至少提高5名),加2分。

(十一)代表班級參加比賽或個人比賽者,每人加1.5分,若獲獎,每人加3分。

(十二)為班級提出合理化建議者加1.5分

(十三)有好人好事者,加2分。

(十四)其他事宜可班級集體表決。

團支部建設

(一)思想建設

1.“建國60周年”主題班會

XX年注定是難忘的一年,在這一年,我們迎來了祖國母親六十歲的生日。為紀念建國六十周年,同時相應院分團委號召,我支部舉辦了“建國60周年”主題班會。在會上通過ppt等形式,向同學們展示了我們偉大祖國在這60周年裡由弱變強,由窮困到富強的歷程,極大地鼓舞了同學們的民族自豪感,同學們也決心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一份力。

2.學風建設討論大會

這學期學院舉辦了學風建設討論大討論活動,我支部積極回響學校號召,接到通知後,我支部第一時間便舉行了學風建設討論大會。會上同學踴躍發言,各抒己見,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二)團隊建設

一個班集體的強弱取決於其班級凝聚力,任何一個優秀的集體必是一個團結的集體。為加強團支部的凝聚力,我團支部在大一期間舉行了豐富有趣的活動:

1.趣味遊戲

大一伊始,我班同學就在小導的幫組下,組織了一場班級活動。活動當天,同學們到校操場集合,開展了豐富的互動性遊戲,同學之間的生疏感便在活動中漸漸消失了,活動結束之後,我班同學又去籃球場上打了一場籃球友誼賽,同學們的感情在這次活動之後增進了很多。

2.海貝聚餐

今年3月份,我班同學一起去海貝廣場聚餐,同學之間相互協作,有的購置租借場地,燒烤東西,有的負責燒烤的。通過這次活動,大家進一步增強了彼此的感情。

.“唱響信息”合唱比賽

為了進一步提高我班同學的凝聚力,我班同學參加了“唱響信息”合唱比賽,並為此緊張的排練了一周多時間,在這期間,大家相互配合,相互鼓勵,學會了謙讓,學會了堅持不懈,並最終取得了優秀獎的成績。雖然獎項不是很高,但對我們同學而言,更重要的是這段難忘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