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做新世紀的太陽——市優秀少先隊申報

團結友愛積極向上是我們的品格,明志知禮善學守信是我們的信仰,朝氣蓬勃永不言敗是我們的精神,這就是初一(2)中隊,一個擁有著強大凝聚力、生命力和創造力的集體。

在這個擁有50個成員的溫馨大家庭里,每個人都在不斷發掘自己的潛能,提高自身的素質,為這個集體增光添彩。入校以來,我們相親相愛,攜手共進,突破了一個又一個的艱難險阻,我們積極進取,智慧交融,開創了一個又一個團隊管理的新風貌、新格局。

一、以建設良好的隊風作為團隊構建的基礎

1、軍訓奮戰,磨練團結向上意志力

古人云:“眾人拾柴火焰高”,一個優秀集體的構建,需要全體隊員的共同努力,記得開學軍訓不久,天氣的酷熱、訓練的艱難讓不少同學堅持不了,面對這一狀況,我召開了全班第一次主題為“我們能堅持多久”的主題團隊活動,目的在於讓學生們知道,所有的人都面對著一樣的困難,每個同學、每個老師、每個教練都一樣,我們要始終相信,我們在一條起跑線上,共同進退,榮辱與共。只有堅持才能走向勝利,只有我們相互鼓勵、相互關心、相互幫助,我們才能堅持到最後。軍訓的最後幾天,我看到了他們的堅韌頑強,看到了他們的團結友愛,看到了的他們的積極上進,我深深的為他們感到驕傲!

一個學生在軍訓感言中這樣寫到:“有一個地方是磨練你意志的處所;有一個地方是鍛鍊你獨立自主的基石;有一個地方是你沐浴陽光享受生活的平台;它就是這個團結的大家庭,一個讓我懂得了生活,知道了成長,明白了人生道理的地方——初一(2)班”。是的,軍訓讓我們懂得了上進和團結,軍訓讓我們體會了酸甜和苦辣,也是軍訓讓我們明白了成功和堅強;

2、感恩教育,營造文明禮貌好習慣

感恩是一種美德,只有懂得感恩,才會懂得付出,只有懂得感恩,才會懂得回報。為了培養學生文明禮貌的好習慣,我抓住教育契機,開展了一系列主題教育活動,效果顯著。

在“給家長的一封信”活動中,一位女同學給爸爸媽媽寫到:“謝謝您無微不至的關懷,在剛入學時望著我的那雙溫柔眼神;謝謝您嚴厲的教導,在我成績陷入‘冰川時期’訴說著我的不完美;謝謝你們撫育我一生,還要培養我,但我更愛你們,因為你們,讓我體會到什麼是真愛,讓我體會到什麼是真情!”

在“我愛我家”繪畫活動中,學生髮揮自己的想像,利用手中的彩筆,描繪出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生活場景。

而在“情系教師節”活動中,學生們用自己的雙手製作處漂亮的賀卡和留言板,充分表達了學生對老師的感恩,留言板上有學生寫到:“老師,感謝你,是你在我沒信心時鼓勵著我;老師,感謝你,是你讓我榮幸的成為了您的助手,讓我為班集體貢獻自己的一份力;老師,感謝你,是你把我從一個上課從不發言的學生培養成一個大膽的學生;老師,您就像一場春雨,滋潤了我們的心田,老師,謝謝您,您辛苦了!”

(教師節祝福牆)

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我們才懂得去孝敬父母。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我們才懂得去尊敬師長。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我們才懂得去關心,幫助他人。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我們就會勤奮學習,真愛自己。

二、以培養專長學生作為團隊自我管理的起點

1、專長專能、責任到人、構建團隊自我管理體系

初一(2)少先隊中隊共少先隊員49人,曾擔任過學生幹部有12人,為了組建一支能幹的班乾隊伍,培養一批得力班級管理能手,少先隊中隊通過學生自薦、競選演講、民主選舉等方式競選出一批班級管理骨幹,同時,為了進一步提升他們的班級管理能力,提升他們在同學中威信度和影響,中隊組織開展“學生幹部培訓大會”,對班級管理技巧、班級管理常見問題、以及學生幹部工作職責等進行了講解,並在了解學生的個性特徵的前提下,合理安排學生幹部崗位,職責清晰,分工明確。

目前班級主要學生幹部崗位設定共12個,班長主持班級大小事務,副班長a管理班級紀律和班級量化考核多元評價,副班長b管理學生儀表和文體活動,團支書管理少先隊員入團工作及學生幹部評優評先,秘書長主持班級活動和管理學生量化考核評優評先、處罰獎懲制度,學習委員管理學科成績和記錄成員的學習表現,宣傳委員管理班級黑板報,生活委員組織、策劃學生生日慶祝活動,勞動委員負責班級衛生,電教委員管理班級多媒體,協管委員負責宿舍紀律衛生和學生問題協調工作,圖書管理員負責班級圖書館構建,財務管理員負責班費支配。班幹部各司其職,責任到人。目前班級管理主要學生幹部總人數達22人,教學輔助崗學生幹部共14人,學生幹部人數占總人數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