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級平安校園申報材料

校園安全,關係師生生命,關係教育事業發展,關係教育穩定大局,安全責任重於泰山。鑒於當前校園安全面臨的嚴峻態勢,學校認真學習教育局接連召開的安全工作會議精神,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學校多次利用行政會、班主任會、全體教工會要求全校黨員、幹部、教工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自覺承擔起保一方校園平安的政治重任。要從已發生的重大事故中汲取深刻教訓,嚴密防範,堅決消除各種安全隱患,努力營造平安和諧的校園環境。現就我校安全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領導重視,組織健全

學校安全工作領導重視,組織健全。學校成立了由xx校長任組長,xxxx三位副校長和黨委副書記段錦鳳任副組長,中層領導任組員的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加強了對學校安全工作的領導、監督和檢查,定期地組織人員對學校安全工作進行排查。制訂了多項安全制度和應急預案,和各處室負責人、班主任、學生家長簽訂了《安全責任書》,把安全納入學校工作的總體安排。行政會定期研究安全工作,傳達上級精神,通報安全情況,提出整改意見,每年制訂安全工作計畫,並督促計畫制度的落實。學校還採取多種形式對師生進行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和掌握一定的安全知識。幾年來來,學校貫徹縣教育局安全工作會議精神,努力做到“五再”:1.排查整改再落實,學校對發現的安全隱患定人員、定責任、定措施、定期限、定資金,切實整改到位;2.安全教育再深入,學校通過安全教育講座等多種形式,對全體師生開展經常性的安全、法制專題教育,增強安全意識,提高防範能力;3.制度預案再完善,對照市教育局的門衛職責要求,建立健全各項安全管理制度,落實學校內部治安防範措施,加強安全管理;4.警校協作再密切,進一步深化警校共建,積極爭取地方派出所的大力支持,通過建立民警定時定點護導機制,重點在上學、放學期間,在複雜的交通路口加強安全護導;5.督查力度再加大,學校對已經排查出來的安全隱患立即整改,確保落實到位,真正消除和解決安全死角,把一切事故隱患都扼殺在萌芽狀態。

二、利用多種渠道,營造安全校園

1.消防安全

學校經常組織檢查督導,發現問題立即加以解決和整改,消除安全隱患。制訂好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檢查制度、《重大火災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學校加強了電器設備的保養和維護,定期檢查電器設備是否有過載、短路、接觸不良、漏電等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同時經常組織人員檢查和維護各室的照明設備、電器設備,檢查儘量做到細而實,避免因疏忽大意而造成消防隱患,導致安全事故的發生。加強對食堂工作人員的消防教育,要求正確使用好煤氣灶、電器設備,確保全全。為主要處室和樓道配足了滅火器,並有專人負責,平時經常檢查,確保有效使用。定期檢查和考核,記錄《安全周志》,做到有案可查。

2.衛生安全

學校高度重視食品衛生管理,認真落實《食品衛生法》和《傳染病防治法》,成立了衛生安全領導小組,制訂了相應的衛生管理制度和《重大食物中毒救援應急預案》,由校醫擔任食品衛生管理員,加強對食堂的衛生監督管理。從食品的採購、加工、貯存、餐具消毒、個人衛生等多個環節嚴格把關,現食堂人員“三證”齊全有效,多年來未發生食物中毒事件。此外,學校嚴禁學生到校外買零食,嚴禁學生喝生水,為學生提供符合衛生標準的桶裝水,解決了飲用水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