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司機在安全生產天總結表彰大會上的發言

機車為伴終無悔 風雨兼程保平安

尊敬的各位領導:

我叫***,是****的一名機車司機,今天,我作為機車乘務員隊伍中的一員,出席公司安全生產****天總結表彰大會,並在大會上作匯報發言,心情十分激動。此時此刻,我想說的是:我雖然被評為“安全生產標兵”,但我覺得愧對這份榮譽,因為這份榮譽不僅僅是屬於我一個人的,它應該屬於全體機車乘務員,我只是做了自已應該做的。這份榮譽的取得,也是與各級領導的關心支持和全體機車乘務員的共同努力分不開的。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在運輸生產中即使做了一些工作,那也是應盡的職責。在此,我要感謝黨組織對我多年的培養和教育,感謝各級領導和身邊的同志對我的關心和幫助。

我是**年從部隊復員分配到鐵路上的。入路後,我被分配到張家界機務段工作,並幹上了機車乘務員這一行。這期間,我從一名學員到副司機,再從副司機到司機,在機車乘務員工作崗位上度過了整整15個春秋。99年8月份,我從***總公司調入公司工作,乾的還是老本行,但我無怨無悔。這10多年來,我始終以一個共產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始終牢記“人民鐵路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恪守在部隊入黨宣誓時的那份不變的諾言,以車為家,以苦為榮,在平凡的機車乘務工作崗位上,創出了開車XX年、走行30多萬公里從未出任何事故的個人記錄。在公司擔任旅客列車司機的800多個日日夜夜裡,共防止各類行車事故26起,在全路開展的"百趟安全競賽"活動中,創下了安全行車500趟的記錄,取得了一點點成績。

如果說這10多年來,事故與我無緣的話,我沒有別的訣竅,最大的收穫和體會是:"三個要"。

第一個體會:檢查機車要勤。在列車運行途中,只要機車一停下來,我手中的檢車錘就開始工作,無論颳風下雨,從不間斷。每次接班出乘,我堅持提前一小時去接車,對出庫機車進行仔細檢查,哪怕是丟失一顆小小的螺帽,我都要想辦法找來配上。由於內燃機車振動性大,造成機車某些零部件鬆動、泄漏是常有的事,有些司機下班後怕麻煩,馬虎了事地看完一遍車就退乘下班,而到我接班時,只要查出機車上有一點點細小的"毛病",我非得處理妥當不可。否則,心裡就會覺得不踏實。為了保證有充足的時間在庫內看車和處理故障,我寧肯少拿一點節油獎,每次出乘,都要提前起動柴油機,做好機車出庫前的各項性能試驗,檢查電機電器等部件動轉是否正常,真正做到萬無一失。記得在去年12月中旬,我值乘****次旅客列車,在張家界庫內啟機後,副司機小劉進機械間巡視檢查一圈,沒有發現什麼異常情況,便出來向我匯報:"機車各部件運轉正常,可以出庫。"但我憑10多年開車的經驗,認為柴油機發出的聲音不正常,又親自進機械間檢查一遍,發現柴油機第5缸音響異常,有一種輕微的敲缸聲,如果不仔細檢查,是很難發現的。此時,離出庫的時間只剩下幾分鐘,為了不影響客運列車晚點,我當即立斷將該缸噴油泵的供油齒條拔出,固定在不供油位置,甩缸維持出庫,保證了旅客列車的正點發車,並順利完成了***次旅客列車的牽引任務。事後,經檢修人員查明,該缸出油閥破裂,如果不及時處理恰當,在列車運行中就有可能因為柴油機轉速升高而引起機車火災,釀成一起機破事故的發生。通過這件事,我常跟當班的夥計說:"平常寧肯多看幾遍車,多流幾滴汗,也不能讓事故趁虛而入鑽到空子。"我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做的,僅去年一年,我在外段下班換掉的閘瓦就有100餘塊。

第二個體會:執行規章要嚴。在行車工作中,要永做遵章守紀帶頭人,永開人民放心車,從一坐到機車操縱台前起,就要一絲不苟,絕對不能簡化任何一個作業程式,任何私心雜念都不能有,眼睛盯的只能是信號和線路,心裡裝的只能是千萬旅客的生命與財產安全。

有些年輕的乘務員,在執行標準化作業時總覺得有些彆扭和不習慣,認為只要看清楚信號就可以了,喊不喊信號無關緊要,但我卻不這么認為。凡是跟我當過班的夥計都知道,誰要看見信號不及時呼喚,我決不放過,非得一個信號一個信號地喊,還得用手勢進行比劃,直到再不犯這種錯誤為止。在多年的行車實踐中,我深深地體會到:只有嚴格執行標準化作業才可以避免事故的發生,才能夠使人民生命財產免受損失。

今年6月 號,我值乘***次旅客列車,運行到***車站時,由於該區間地形複雜,線路彎度大,再加上下著大雨,給瞭望信號帶來了重重困難。為了能看清信號,我把頭伸出窗外進行瞭望,並大聲對副司機喊道:“注意確認進站信號!”副司機回答:“進站信號,通過。”我正準備提手柄加速通過車站時,進站信號突然恢復了,顯示一個大紅燈,我臨危不亂,立即果斷採取緊急制動,當列車停穩後,距進站信號僅有

20多米遠。在信號機錯誤顯示的情況下,我防止了一起列車冒進進站信號的險性事故。還有一次,我值乘***次旅客列車,運行到****車站間的一個長大彎道處時,發現一頭大水牛正在橫越鐵路,情況十分危急,我眼疾手快,一把“非常”撂下去,急速飛馳的列車在我的操縱下急劇減速,最後在距耕牛50多米遠的前方停下來。當列車停穩後,和我一起當班的副司機小劉也忍不住舒了口氣。而對我來說,防止類似的事故險情已有20多次了。我經常告誡跟我當過班的夥計們:“在行車中思想千萬不能開小差,時刻都要把眼睛盯在信號上,否則,稍有不慎,就會出事,執行標準化作業差一點都不行!”

第三個體會:業務技術要精。從幹上機車乘務員這一行起,我就養成了愛看業務書的習慣,每次出乘,我寧肯少帶幾件換洗備用的衣服,也要把與機車有關的業務書籍隨身帶在工具包里,利用在公寓休班的時間抓緊學上個把小時。對於一些在機車運行中出現的疑難故障和一些列車操縱上的“難點”問題,我都一一把它記錄在一個小本子上,拜能者為師,取長補短,使自己的業務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在去年公司組織的旅客列車平穩操縱比賽中,奪得平穩操縱第一名。今年上半年,我在運行途中,又處理和防止了各類機車故障40多件,同時,我還根據自己多年的行車實踐,與平時日積月累所掌握的專業理論知識,寫出了長達5000多字的提高機車質量的合理化建議,得到了事業部技術部門的採納。我在擔任***機車包乘組司機長以來,***機車從未發生過責任零修與機破故障,在車間的月度機車質量評比考核中,月月被評為優良機車,連續3年被評為“樣板機車”。作為一名機車乘務員,我做到了對機車的一般故障會維修處理,對列車的運行線路熟記於心。哪個地段該下閘,哪個地段該看哪個信號,我心裡都有自已的一本賬。事實告訴我:由於行車工作的複雜性、動態性,我不敢說自已一輩子不會出事,但只要有強烈的事業心,高度的責任感和過硬的機車駕駛技術,嚴格執行好標準化作業,事故是完全可以防止或避免的。

這10多年來,由於我一直工作在運輸生產的最前沿,堅守在機車工作崗位上,家裡事情我很少操心,連換煤氣罐之類的重體力活,妻子也從不讓我插手,孩子的學習情況我也很少過問,是家人的支持,使我心無旁騖,一心撲在工作上。為了工作我從來沒有請過一天病事假,即使身體被檢查出患有嚴重的腎結石,也因為運輸任務重,一直沒有空去醫院進行一次詳細的檢查和治療。其實,我內心深處又何嘗不想請上十天半月的假,陪同兒子到公園玩一玩,陪伴妻子到商店看一看,回老家多看看年邁的父母,盡一份做兒子的孝心呢?但一想到自己是個黨員,是黨教育和培養了我,是公司和事業領導的關心支持,讓我逐步走上了成長成材之路,沒有這些,也就沒有我的今天。自已既然幹上了機車乘務員這一行,就得時刻顧全大局,少一個人,就等於多增加了一趟車次,線上的乘務員本來就嚴重缺員和超勞,在關鍵時刻,作為黨員更要為別人作出表率,怎么能輕易離開運輸生產崗位呢?所以,今天我能夠取得這份榮譽,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也是我對黨組織和各級領導的回報。

各位領導,成績和榮譽只能屬於過去,我將把這份榮譽作為人生的一個新的起點,新的開端,作為今後加倍努力工作的動力,為公司安全生產、改革發展和興旺發達,在平凡的機車乘務崗位上再立新功,再創輝煌!

我的發言完了,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