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幼稚園社區教育工作總結

家庭、幼稚園、社區工作是幼稚園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做好幼稚園教育的基礎保證。《綱要》指出:“家庭、社區是幼稚園重要的合作夥伴,應本著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則,爭取全社會的理解,支持和主動參與,並積極支持,有利於幫助提高教育能力。”如今,無論是家庭活動、社區活動還是幼稚園本身的社會性活動,都可使幼兒從教育中獲得的益處持續的更久。家長、教師、社會的民眾為促進幼兒的發展,相互交流經驗,取長補短,共同探討教學方法已成為需要。“家庭、校園、社區一體化”指導思想不僅是幼稚園的辦園特色,更是我們幼稚園工作的重中之重。xx幼稚園加強幼稚園管理,開展社區教育工作時時不忘徵求教師的想法意見,思想上,鼓勵多交流;工作方法上,靈活多變,使全體教師團結一致,形成了一支有凝聚力的教師隊伍,為做好幼稚園各項工作提供了有利條件。下面就我園社區教育工作總結如下:

一、根據幼稚園教育教學工作安排,一年內開展兩次家長開放日活動。使家長了解本班教師的教育水平和工作情況,了解孩子在園情況。

二、注重宣傳工作。通過“家長園地”和“xx幼稚園親職教育小報”向家長宣傳育兒知識以及本月的課程內容和一些科學教子的經驗信息,實施家園同步教育。

三、帶領孩子走進社區、走進生活,引導幼兒觀察和發現一些社會現象,加強其環保意識,教育幼兒明辨是非,通過孩子的小手牽大手的活動,共同愛護我們的家園和社區。

四、通過與社區配合,做好民族幼兒入園的調查工作,同時向社區居民發放宣傳幼稚園辦園理念和先進的教育理念宣傳單,以此提升民族幼兒的入園率,提高家長培養孩子和科學教育的理念。

五、幼稚園與社區相互協助組織開展“好家長,好家庭”的評選活動。

六、親職教育指導師走進社區,根據居民的需要進行“親職教育講座”。

七、和社區聯合組織,開展“親職教育現場諮詢”活動。

八、充分利用社區資源開展中國傳統文化啟蒙教育,如:邀請有剪紙、空竹、戲曲等專業特長的轄區居民來園為幼兒做活動。

總之,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開展了形式多樣的社區共建活動,取得了一定成績,同時,我們也認識到自身的不足,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進一步集思廣益,不斷拓展新思路,開拓新領域,繼續深入地開展系列既有廣度又有深度的共建活動,進一步拓寬孩子參與社會實踐活動的領域和空間,實現社區、幼稚園和親職教育資源、設施、場所的共享,構築起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多功能實踐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