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文明創建工作總結材料

一、領導重視,機構健全,基礎設施完善。

1、認識到位,高度重視。今年以來,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文明社區創建工作,縣委書記溫守榮多次深入xx鎮xx社區進行調研活動,縣政府也於3月份召開專門的常務會議,研究解決xx鎮*個社區的辦公用房及工資福利待遇問題,並從大中院校畢業生中選派一批優秀人才充實到社區工作,為社區建設注入新的活力。4月底,縣委縣政府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社區建設的決定》、《xx縣XX年文明社區建設實施方案》,並成立文明社區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為xx縣的文明社區創建提供了組織保障。5月份,制定出台《xx縣文明社區建設管理暫行規定》;5月**日召開全縣創建文明社區工作動員會,縣政府縣長唐波文親自在會上作動員講話,動員全社會都來關心、參與社區的文明創建。

2、健全組織,不斷規範社區運作新機制。社區共有黨員***名,五個黨支部和居(村)委會,在xx鎮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先後建立健全社區黨支部、工青婦組織、社區居民代表會議、社區精神文明建設理事會、社區志願者工作隊伍等黨群組織。建立健全人民調解、治安保衛、公共衛生等社區居委會下設的工作委員會,不斷規範社區居委會的辦事程式,《社區自治章程》、《社區居民公約》等社區各項規章制度建立健全。

3、加大投入,不斷改善了社區環境面貌。圍繞“服務南博會,爭創‘南珠杯’,建設文明縣”目標的實現,縣財政加大投入,加強環境綜合治理,完善基礎設施,強化長效管理,不斷提高民眾生活質量,逐步解決了“水、電、路、廁”等民眾關心的生活問題,並對各街道進行美化綠化亮化。今年以來,縣財政等多方籌措資金,先後投入xx社區的美化綠化亮化工程資金達***多萬元。

4、社區按“六室三站二欄一校一場所”的要求配置設施。社區建有五室:社區居委會辦公室、黨建活動室、社區警務室、老年活動室(除社區活動中心外,各村均建有老年活動室),青少年活動室,人民調解室。三站:社區衛生服務站(設在xx鎮衛生院第二門診部)、社區計生服務站、社區保障服務站。社區建有居務公開欄、科普宣傳欄、文明市民學校。文化健身活動場所(社區文體活動室、蝶城文化廣場和轄區內*箇中國小校內),達到了設施配置齊全。社區居委會辦公室牆上統一張掛:社區組織機構示意圖、社區黨建(黨建聯席)工作示意圖、社區團建示意圖、社區轄區治安管理示意圖、社區計生工作(網路)示意圖及其它有關的規章制度(如:衛生管理制度、社區保障管理制度、人民調解制度等)。

二、環境整潔優美,綠化美化達標

xx社區占地面積m*,道路占地面積為m*,人均道路面積m*,社區整體交通布局合理。幾年來,社區做到道路硬化整潔、下水道暢通、化糞池無滿溢,無污水積面,建築物外牆完好整潔。生活垃圾實行袋裝化,日處理垃圾達**噸,做到日產日清。社區內無亂搭建、亂張貼、亂設攤點、亂停車,公共樓道無雜物堆放等現象,路燈亮燈率為***%。社區公共綠地面積達m*,綠化率達%左右。社區內企事業單位廢氣、廢水、煙塵、噪音等排放均符合環保要求。“四害”密度控制在規定標準以內,“四害”防治措施落實。轄區單位也積極進行庭院的美化綠化,使社區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深入開展“環保行動進家庭”、“綠化陽台,美化xx”等活動,社區居民積極綠化陽台,美化家園,為xx添綠,積極創建“綠色環保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