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元旦檢查小結

現將xx年元旦春節期間各項工作開展情況報告

一、綜合監管紮實有效

按照市區食品安全整頓工作要求,我辦高度重視元旦春節期間食品安全工作,結合全區“百日安全”行動及時召開會議,安排部署安全工作,並根據全區食品市場特點,研究制定了元旦春節期間詳細的檢查實施方案,明確各食品安全監管工作單位的職責和任務,並根據職能部門職責落實牽頭整治工作責任,還根據各環節檢查的共性問題,採取積極措施,組織相關部門開展聯合整治行動,成效顯著。

(一)加強綜合協調,確保食品安全工作紮實有效。區食安委辦根據上級的安排及時召開食品安全工作協調會議,全面有序組織開展了食品安全整治行動。一是開展了食品整頓工作調查,我區證照齊全的食品經營單位818家、餐飲單位546家,學校食堂23家,食品生產加工企業65家、食品添加劑經營單位3家、畜禽屠宰單位4家,奶站2家。無食品添加劑生產企業,保健食品生產企業。二是開展了元旦春節食品安全集中整治,並接受攀枝花市政府、市食安委辦對我局的食品安全生產經營消費等環節的督查。三是開展了學校食堂及學校周邊食品安全檢查。四是開展了食品安全法宣傳,發放宣傳材料1000餘份,懸掛宣傳標語5副,出簡報2期。五積極協調解決食品安全問題,受理投訴舉報3起。六是加強信息報送。

(二)加強藥品監管,確保全區用藥安全。仁和食藥局嚴把藥品質量關,結合藥品專項檢查行動,認真開展藥品安全檢查,檢查藥品經營單位245戶次,藥品使用單位214戶次,立案3件。

(三)加強初級農產品環節整治監測,區農牧局採取積極措施加強監管。一是對川雲西路農產品批發市場、仁和第一農貿市場、仁和第二農貿市場、五十一農貿市場、仁春綜合超市、仁和正好超市的蔬菜、水果和食用菌等農產品進行了抽樣監測,同時還對農產品生產基地的蔬菜進行了抽樣監測。並對58個農產品樣品進行化驗檢測,所抽樣品農藥殘留和螢光物質合格率達98%。二是加強動物檢疫和對規模飼養場的監管力度。加強了產地檢疫、運輸檢疫、屠宰檢疫和市場檢疫,產地檢疫面達100%。搞好動物強制免疫工作,全區豬、牛、羊、禽類的免疫率達到100%。三是對規模飼養場的用藥、防疫、飼料、病死畜禽的處理、消毒等方面進行規範管理,杜絕違禁藥物的使用。共檢查規模養殖場24個,出動人員18人次。四是加強農產品源頭種植過程的監管。對農資經營店進行了專項檢查,禁止銷售違禁農藥,保證農戶使用安全低毒農藥。檢查農資店37家,出動人員28人次。

(二)加強生產環節監管,區質量局嚴把食品安全出口關,確保生產質量安全。一是結合乳製品企業的專項整治。對轄區內的3家乳製品生產企業,要求企業對乳製品生產條件開展自查、我局對自查情況進行了監督檢查。同時對全區使用奶粉為原料的企業進行了摸底排查,並對1家使用奶粉為原料生產飲料的生產企業進行了重點檢查,要求市質檢所對奶粉質量進行抽檢。二是開展了以查處、取締“潲水油”為重點的食用油專項檢查。檢查企業(小作坊)6家。三是對各監管片區食品生產企業安全隱患為重點的食品生產巡查,巡查食品生產企業30家。並將檢查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如小作坊生產記錄不規範)列入階段整治重點內容加以整治。四是全力開展對企業問題奶粉的使用和銷毀情況的清理。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