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社區年終工作總結

**社區是由新老小區組成的混合社區,位於府山街道最南側,東至解放路,北至**路,西到環城西路,南到風則江畔,由原**居委會大部分及文理學院風和苑、風雅苑兩個小區組成。占地面積十萬五平方米,綠化444平方米。小區內有1200戶居民,在冊戶數558戶、居民1536人,實住3750餘人(其中登記在冊的外來人口有375人)。共設9個行政小組,社區居委會幹部及工作人員 7人。

xx年我們**社區在轄區各單位的大力協助下,本著“從社區的實際出發,齊心協力,服務居民”的宗旨,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 加強社區黨建工作,發揮黨支部核心領導作用。

社區支部在社區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監督的各項工作中,始終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站在把關、監督、協商、參謀和堡壘作用的位置上,支持居委會的各項工作。一年來,以xx大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為主導工作,緊緊圍繞以創建星級社區的目標,狠抓社區基層組織建設,加強社區黨員教育和管理,在社區建設和社區居民自治工作中充分發揮社區黨總支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廣大黨員先鋒模範帶頭作用,確保社區建設工作順利進行。

二、 立足於“便民利民”,增強社區服務功能。

本著社區居民自治的這一特性,我們在居民中組建了黨員思想政治教育志願者、義務聯防志願者、文體志願者、愛心志願服務者等隊伍。成為在社區便民利民服務,少兒教育、科普教育、法制教育以及文娛體育等都發揮了好的骨幹作用。增強了志願者自我服務意識,發揮了志願者的榜樣和模範作用。社區基礎硬體設施有:科普長廊、科普畫廊、健身器材、宣傳窗、樓道宣傳牌等,這些設施為社區居民提供了康樂健身的利民服務園地。社區內有能在10分鐘內方便快捷地滿足社區居民民眾各類生活需求的放心早餐、房屋中介、理髮、裁剪、服裝乾洗、修車、飲食、計生服務、就業援助等,為社區居民建立了利民服務圈。以“敬老助殘扶貧幫困”為服務對象,提供便民利民服務。利用傳統佳節走訪慰問老年人、殘疾人、特困戶,聽取他們所需服務,滿足社區弱勢群體的服務要求。社區志願者為社區下崗失業人員提供信息服務,對特困無業人員、下崗失業人員進行造冊登記,確保社區勞動就業保障工作。經常了解失業人員和下崗職工的生活狀況,積極開展就業培訓和擇業諮詢服務。今年,到目前為止,這轄區下崗人員、特困人員解決勞動就業11人。組織社區下崗失業人員進行各類技術培訓達23人,其中麵點技術5人,計算機培訓15人,服裝製作2人,家政服務1人。

三、 文化宣傳教育、營造文明環境。

鞏固社區建設成果,推動社區各項工作的蓬勃發展。我們首先加大社區建設的宣傳力度,利用宣傳單、宣傳畫、黑板報、宣傳標語、黨員遠程教育平台等形式多層次、全方位地開展宣傳活動,同時在社區信息網路平台及時宣傳報導社區中的出現的好人好事。在“讀書月”、“八榮八恥宣傳教育”、“全民健身走”、“保護古城河、美化生活家園”、“越劇藝術節”、“越城鄰里節”等活動及時報導信息。社區市民學校組織居民聽取講座、座談,觀看遠程教育節目、參加大型活動、出板報、發放宣傳單等形式,宣傳法律、法規、黨的方針政策和科普知識,促進精神文明建設與發展。通過各種活動展示社區文化、展現社區居民精神面貌,居民才藝,體現了社區居民的文化修養和道德素質修養。

暑假社區青少年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圍繞“學習弘揚名人精神,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這個主題,精心策劃了“既突出時代性,又不失趣味性”的一系列教育實踐活動。以社會這個廣闊的活動空間,成為中國小生的施展才華的舞台,不僅提高了青少年的交往能力、合作能力、籌劃能力、口頭表達能力以及組織管理能力等綜合素質,而且使學生們度過了一個充實且有意義的暑期。

社區文化教育,促進了社區治安秩序的穩定,促進了社區“三個”文明的發展,淨化了社區的環境、淨化了居民生活空間。社區“金秋健身球隊”在參加街道健身球操的比賽中榮獲了二等獎。還湧現出了一批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學習型家庭、綠色家庭、教育工作志願者、綠色環保樓、科普宣傳樓。不斷規範老齡管理工作,擴大老年體育協會隊伍,紮實有效地開展老年體育事業。社區退休老黨員、老年體協會長房棟森同志榮獲xx年紹興市十佳“重陽星”稱號。

四、 創造井然有序的社區環境。

社區治安是社區建設的內容,維護良好的治安秩序是保持社會穩定,是社區必須的首要條件,我社區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以“以人為本,立足社區”的防範理念,建立健全了法制教育體系,完善以派出所、街道辦事處、社區居委會、義務聯防的防控網路管理服務體系,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力度,強化治安防範措施,密切關注社情民情,積極排查民間糾紛。民事調解以“預防為主,調防結合”的原則。結合“xx”普法教育工作,狠抓法制教育宣傳為主,利用黑板報、講座、法律諮詢、發放宣傳單等不同的宣傳方式,提高廣大居民的法律意識和群防群治的自學性。清查外來務工人員370餘人,摸清轄區內的實有人口數和人戶分離數。各級防範體系,防範措施落實到位,社區民事、刑事發案率為零起,社區政治穩定、安寧祥和。

五、 落實“計畫生育”基本國策。

社區強化計策管理工作,始終貫徹執行黨的計畫生育方針,狠抓流動人口管理工作,向流動人口育齡婦女不定期宣傳計生知識,發放計生宣傳單,使育齡婦女奴才國家計生政策、法律、法規有了深刻的了解。加強外來人員計生管理工作,為外來人員提供了計生諮詢服務,免費發放避孕藥具、辦證服務、兒童計畫免疫服務,嚴格管理外來人員計畫生育工作,保證了計畫生育工作的順利進展。社區計畫生育各項指標完成率達100%。  六、 保護環境、營造優美舒適的健康社區。

社區生態環境是關係居民民眾的生活質量,關係到社區居民身體健康的頭等大事,良好的衛生生活習慣,優雅的社區生活環境是社區文明的象徵,社區狠抓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完善以街道辦事處、居委會衛環境委員會、保潔隊伍的三級網路管理,做到責任到人,崗位到位。為改善老小區的居住環境,利用老住宅小區整治之際,主任力爭把社區列入試點社區的行列之中,本著“因地制宜、攻克難點、確保實效”的原則進行,目前小區外牆及樓道已粉刷一新,前期工程已峻工。第二期工程即將開始,針對小區的花壇與路面進行修整和硬化,小區的外部環境將得到有效的、明顯的改觀。

社區結合講座、答題試卷、老年電大、科普長廊、科普畫廊等各種宣傳教育形式,把環保知識、預防疾病知識送進千家萬戶。教育社區居民生命只有一次,人們在生活中要心理健康、身體健康。弘揚科學精神,宣傳人類生存環境的科學知識,提高居民生態環境保護意識,參加宣傳“保護古城河道、美化生活家園”活動,組建銀髮勸導隊。居民自學參加春秋兩季的除“四害”活動。

社區以創建“星級社區”的契機,參照“星級社區”創建要求,積極探索有效的工作途徑,打破原有的傳統工作模式,制訂了一系列創新工作目標。社區克服經濟來源少、資金短缺這一難點,開源節流,在共建單位的資助下,保證了創建工作的順利開展。使創建隊伍多樣化、活動日常化、載體落實化,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首先通過了市級文明社區的複評、榮獲省級老齡工作規範化社區、市級社區教育實踐活動獎,在今年的全國衛生城市省級複評中,社區作為衛生必檢單位,為創建工作貢獻出了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