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鄉隨俗”:出境旅行必須尊重的各國風俗禁忌

法國

在博物館和教堂不要用帶有閃光燈的相機拍照。女士優先的禮儀起源於法國,旅行中要注意為女性讓道、開門、讓座,上下車讓女性先行。巴黎女子很少穿牛仔褲,大多數巴黎女郎的上班褲裝都是寬鬆有致的,她們排斥緊繃在腿上的褲子,認為破壞秀腿那純潔細膩的美。

德國

在德國用餐,不要用吃魚的刀叉來吃肉。如果同時要飲用啤酒和葡萄酒,宜先飲啤酒,後飲葡萄酒。在自助餐的發明國里吃自助,尤其注意不要在食盤中堆積過多的食物。德國人守紀律,講整潔;守時間,喜清靜;待人誠懇,注重禮儀。

瑞士

與瑞士人共餐,通常在開始時互相敬酒一次,之後則不需頻頻敬酒,各自隨意飲用即可。用餐過程中,不宜直接用嘴去吹涼過熱、過燙的菜餚或湯,更不能在咀嚼食物、使用餐具時發出聲。

英國

英國人最忌諱別人談論男人的工資和女人的年齡,就連他家的家具值多少錢也不該問的,這些都是他個人生活的秘密,決不允許別人過問。在英國,請千萬記住不能像國內一樣,問人家“你去哪兒”,“吃飯了嗎?”等問題,他們討厭別人過問他們的個人生活。並且英國人,凡事都須循規蹈矩,他們的汽車行使方向和歐洲其他國家正好相反。在英國旅遊,切記不要當眾打噴嚏,翹二郎腿;不要從梯子下面走過,或在屋子裡撐傘。在談話時,不要以皇室的家事作為笑料。

西班牙

女同胞上街需要戴耳環,若沒有戴耳環,則就像一個正常人沒有穿衣服一樣,被人笑話。西班牙人強調個人信譽,寧願受點損失也不願公開承認失誤。如果無意中幫助了他們而使他們免受損失,那么你便永久地贏得了友誼和信任。

匈牙利

不論住店還是用餐,千萬別弄碎玻璃器皿,否則,就會被人認為是交逆運的先兆,將成不受歡迎的人。匈牙利人,較迷信,新年的餐桌上不許擺放禽類製成的菜餚,認為那樣的話,好運會隨禽類飛走。

荷蘭

荷蘭人,曾是歐洲最正統的民族,愛清潔、講秩序、做生意時希望你在到達荷蘭前就事先約定。性格坦率,開誠布公。爬樓梯或搭升降電扶梯的時候,女性通常跟在男性的後面。

俄羅斯

在俄羅斯,被視為光明象徵的向日葵最受人們喜愛,她被稱為太陽花,並被定為國花,拜訪俄羅斯人時,送給女士的鮮花宜為單數。在數目方面,俄羅斯人最偏愛7,認為它是成功、美滿的預兆。對於13與星期五,他們則十分忌諱。俄羅斯人非常崇拜鹽和馬,主張“左主凶,右主吉”。

葡萄牙

葡萄牙人重視禮節,通常在禮貌性寒暄之後都會互相交換名片,但不太守時.與葡萄牙人洽談生意,勿讓葡萄牙友人有被推銷產品的壓力。通常葡萄牙人喜歡在舊式、氣氛莊嚴、親切的咖啡屋洽談生意,花費不多但效果好。葡萄牙人,很像希臘人,隨和,喜歡社交。儘管天氣熱也穿著西裝,和他們談判時,應上衣整潔,並在工作和社交場合戴上領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