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大聲喧譁、聲聲“哈囉”歐洲旅遊切記六不要

一不要貪小便宜。

德國的捷運是採取“榮譽制度”的,即乘車者無票上車,出站時自覺付款,無人監督。此制度套用以來,該國捷運收入沒減反增。歐洲如廁需0.5歐元(約5元人民幣),多數廁所無人看管,出來後在門前小盤中丟幣即可。據記者觀察,一些國人很坦然地享受上述“免費”待遇,還有個別人如廁後“咣當”一聲,扔一元人民幣走人。

二不要聲聲“哈囉”。

各國對迎接我國遊客做了不少準備,記者所到各國的視窗行業人員中不少人都會用中文說“您好”和“謝謝”等。奧地利的維也納機場特地聘用了一位學音樂的中國留學生為往返的中國遊客服務。小伙子馬尾發,俊朗熱情,跑前跑後為同胞服務,成為維也納機場一景;巴黎塞納河的遊船和羅浮宮都有了詳盡的中文解說。歐洲許多非英語國家,如德國、法國和義大利等,在語言上有著極強的民族自尊心。而不少中國遊客見到歐洲人就喊“哈囉”,這常引起他們的反感。

三不要吃喝不停。

一位義大利司機說,他搞不懂有些中國乘客為何一上車就吃喝。他認為,遊客們在他的車中吃喝不停,清除車中的垃圾和污垢會增加他的工作量,而他並沒有清潔的責任,這就是不尊重他。而且,他也不喜歡某種食物的氣味。浙江女士一上車總愛吃魚乾,“熏”得義大利師傅頭髮昏。

四不要大聲喧譁。

歐洲人說話聲音較低,特別是在公共場所。而少數中國遊客習慣成自然,在海外也喜歡大聲說話。有一位常為中國遊客開車的師傅對記者說,他常以為坐在後面的中國遊客吵架了,或對他不滿,結果一問,他們是在正常交談。歐洲一位中餐館老闆說,他有一些怕接國內團,因為他們一來就太“熱鬧”,因歐洲物價高,當地人吃一次中餐也不容易,希望有一個好的就餐環境,太吵會嚇跑他們。

五不要“動手動腳”。

有導遊告訴記者,在看一些重要展品時,有些中國遊客喜歡動手摸一摸,這會犯大錯的。如巴黎羅浮宮的維納斯和蒙娜麗莎等,你千萬不要好奇地動手,這會引起大麻煩。歐洲大多數商店都很小,但布置精巧,店主不喜歡顧客東摸西摸。在一家紅酒店,記者就看到用中文歪歪斜斜寫道“請不要動手”。

六不要盯住人看。

“看人”是海外旅遊的一個重要內容,但看人的時候也要有些風度,不要盯住不放。有時也要看看場合。比如,記者在維也納機場候機室,看到一對奧地利戀人依依不捨地分別,反覆擁吻,老外從他們身後匆匆走過,會心一笑而已,而幾位中國遊客則盯住不放,簡直當“秀”看,還不時指指戳戳,評點一番,這種舉動在歐洲是很無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