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形象的最好宣傳:到西歐旅遊需多講究小節

法國旅遊界人士表示,法國非常歡迎中國人到法國旅遊,同時希望中國遊客尊重當地習慣,注意文明禮貌。

法國安塞爾旅行社是一家大型華人旅行社,XX年1月,這家旅行社的中國事務負責人唐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了許多中國遊客應當注意的事項。

她說,中國人在法國等西歐國家旅遊時,最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賓館大堂或公共場所大聲喧譁。西歐人比較注重個人的安靜空間,大聲喧譁會破壞寧靜氣氛,對西歐人來說是很不禮貌的行為。

唐璐說,中國遊客在賓館洗澡時應當注意不要把地面弄得到處是水,如廁後應立即沖水,離開時應當注意不要把房間弄得過於凌亂。另外,不宜在賓館等公共場所的禁菸區域吸菸,而且賓館公共區域陳設的有些物品看上去似乎可以往裡面吐痰,但實際上只是裝飾品。

至於小費問題,唐璐表示,在歐洲的賓館,小費不是慣例,但對讓服務生搬運行李和在房間用早餐等特殊服務,最好給服務生幾歐元小費以示謝意。在旅遊途中,大的旅遊團組中每位遊客給導遊和司機的小費一般共為每天4歐元左右。如果是幾個人的小團組遊客,相應給的小費應該更高一點。在正式餐館用餐時,如果服務生熱情周到,可以給相當於餐費的10%的小費,但一般不超過10歐元。

近年來,隨著中國遊客人數的上升,中國人逐漸成為一些不法分子偷竊的對象。唐璐提醒說,一般不要把值錢東西放在顯眼地方,最好把包放在身體前面,並且一定要把護照等重要物品保管好。此外,不要聽信陌生人的話而貿然進入陌生區域,以防遭遇不測或麻煩。

唐璐說,從歐洲其他國家以及國內來法國旅遊的中國人每年約有60萬人次,中國遊客的文明舉止和尊重當地風俗的態度是對中國形象的最好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