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要亂打“手語”:出國旅遊需知中外手勢含義不同

手是人身體上活動幅度最大、運用操作最自如的部分。因此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時時處處忘不了它。事事處處離不開它。即使在社交場合也要盡情發揮它的功能。於是五彩繽紛的手勢語也就應運而生。手勢語是人體語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是最重要的無聲語言。它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人們交往中不可或缺的尊工具。世界不同的國別或相異的民族,同一種手勢語表達的意思可能大體相同或相近,也可能截然相反。下面介紹幾種常見的手勢語:

向上伸大拇指:這是中國人最常用的手勢,表示誇獎和讚許,意味著“好”、“妙”、“了不起”、“高明”、“絕了”、“最佳”、“頂呱呱”、“蓋了帽了”、“登峰造極”。在奈及利亞,賓客來臨,要伸出大拇指,表示對來自遠方的友人的問候。在日本,這一手勢表示“男人”、“您的父親”。在南韓,表示“首級”、“父親”、“部長”和“隊長”。在美國、墨西哥、荷蘭、斯里蘭卡等國家,這一手勢表示祈禱幸運;在美國、印度;法國,則是在攔路搭車時橫向伸出大拇指表示要搭車。在印度尼西亞,伸出大拇指指東西。但在澳大利亞,豎大拇指則是一個粗野的動作。

向下伸大拇指:世界有相當多的國家和地區都使用這一手勢,但含義不盡相同。在中國,把大拇指向下,意味著“向下”、“下面”。在英國、美國、菲律賓,大拇指朝下含有“不能接受”。“不同意”、“結束”之義,或表示“對方輸了”。墨西哥人、法國人則用這一手勢來表示“沒用”、“死了”或“運氣差”。在泰國、緬甸、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拇指向下表示“失敗”。在澳大利亞,使用這一手勢表示譏笑和嘲諷。在突尼西亞,向下伸出大拇指,表示“倒水”和“停止”。

向上伸食指:世界上使用這一手勢的民族也很多,但表示的意思不一樣。中國人向上伸食指,表示數目,可以指“一”,也可指“一十”、“一百”、“一千”……等這樣的整數。在日本、南韓、菲律賓、斯里蘭卡、印度尼西亞、沙烏地阿拉伯、墨西哥等國,食指向上表示只有一個(次)的意思。在美國,讓對方稍等時,要使用這個手勢。在法國,學生在課堂上向上伸出食指,老師才會讓他回答問題。在新加坡,談話時伸出食指,表示所談的事最重要。在緬甸,請求別人幫忙或拜託某人某事時,都要使用這一手勢。在澳大利亞,在酒吧、飯店向上伸出食指,表示“請來一杯啤酒”。在墨西哥、緬甸、日本、馬來西亞,這一手勢表示順序上的第一。在中東,用食指指東西是不禮貌的。

向上伸中指:兩千多年來羅馬人一直稱中指為“輕浮的手指”。事實上,單獨伸出中指的手勢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都不意味著好事情,普遍用來表示“不贊同”、“不滿”或“詛咒”之意。在美國、澳大利亞、突尼西亞,這種手勢意味著:搞那種關係”,表示侮辱。在法國,表示行為下流齷齪。在沙烏地阿拉伯,表示惡劣行為。在新加坡,表示侮辱性行為。在菲律賓,表示詛咒、憤怒、憎恨和輕蔑。在中國,表示對方“胡扯”或對對方的侮辱。不過,在緬甸和奈及利亞,向上伸出中指表示“一”,在突尼西亞表示“中間”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