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禮儀重細節:出境旅遊請表現出大國公民風範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 韓玉靈

出於研究需要,我經常擔任領隊帶旅遊團去境外,對一些同胞的表現深感遺憾。一次,我帶旅遊團登上一艘豪華五星級郵輪。團友大聲招呼剛進來的同伴,引來不同國家客人側目;為參加浪漫的船長晚宴,團友搶先預訂處於最佳位置的餐桌,但晚宴開始了卻還空空如也;一些團友穿著短褲搭配拖鞋,被婉拒門外……

如此情形,並不鮮見。究其原因主要有四方面:

第一,我國經濟發展水平還不足以讓出境旅遊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項調查顯示,在對1746人的訪問中,59%被訪者認為出境旅遊是“重大消費決策”。經濟發展水平與人們的修養、文明程度關係密切。

第二,中外文化存在差異。人們認為日本人彬彬有禮,與其“羞恥文化”有關;外國人對中國人詢問年齡、收入、婚否頗為反感,其實對中國人來說則是一種客氣;請人吃飯不停勸吃,本是國人的熱情,卻讓外國人受不了。歐洲實行收小費,主因在小費是服務行業的收入來源之一。中國人不付小費如同當年外國遊客來中國,被組團社告知中國導遊員不收小費,付小費會認為不被尊重一樣。在泰國一市場,某中國遊客懶得彎腰,用腳指點要買的商品,當即被認為是極大的侮辱而引起糾紛。見多才能識廣,缺乏足夠的旅行經歷和國際交際能力自然會影響人們的行為。入鄉不能隨俗也就在所難免。

第三,我國旅遊產業的發展尚不成熟,行業運作有待規範化;誠信機制尚待完善;出境旅遊從業人員素質亟待提高。在三大市場中,出境旅遊起步晚但發展勢頭迅猛,政府、業界對這一與我國經濟發展並不協調的“火熱”現象準備不足,被動適應。遊客處處提防導遊人員“欺客”、“宰客”,無暇顧及不良習慣;領隊勞動強度太大,未盡到提醒告知的義務。

第四,遊客主動、自覺提高修養的意識不足。遊客跨境參加旅遊活動,理應掌握相關旅遊消費知識,要避免由於文化差異而導致的“不文明”行為,尤其應當防止個人行為給國家形象帶來的損害。抽樣調查的數據值得關注,出境遊客的學歷普遍偏高,被訪的1746人中,大學本科以上學歷37。9%;大學專科學歷37。9%;中專及高中學歷19。8%;國中及以下學歷4。4%。這表明,遊客自身具有一定的文化素養和學習、掌握相關知識的能力,但還缺乏提高自身文明素質的意識。

提升中國公民旅遊文明素質,糾正公民在旅遊過程中的陋習,筆者建議從如下方面做起:充分利用社會資源,通過多種渠道,對國人加強關於國際禮儀方面的教育宣傳;從國內旅遊抓起,形成文明旅遊的新風尚,有效制裁遊客在景區及公共場所的不文明行為。新加坡、韓國對不文明行為的懲罰幫助國民形成了良好習慣,值得借鑑;國家旅遊局應加強對擁有出境旅遊經營權的旅行社的管理和指導,並採取措施幫助遊客養成文明旅遊的習慣,對屢屢造成不良影響的領隊和組團社要進行批評教育和責令整改。

講禮儀要重細節

中國貿促會國際聯絡部 陳 曦

我在中國貿促會國際聯絡部工作,經常組織中國企業家去歐洲商務旅行,感覺一些企業家在商務旅行中的文明素質與國際慣例還有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