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教師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師德師風建設的核心應該是提高教師的素質。所謂教師素質,就是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表現出來的、決定其教育教學效果、對學生身心發展有直接而顯著影響的心理品質的總和。我校提出的“立師德、正師風、強師能”的師德師風建設目標,很好地明確了“師德、師風、師能”為教師素質的內涵。

一、立師德

師德是教師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師德是教師素質的核心。教師勞動的知識性、專業性、藝術性、複雜性、長期性、示範性與創造性的特點決定了教師素質構成的特殊性。教師素質是順利完成教學任務、培養人所必須具有的身心的相對穩定的潛在的基本品質。其本質特點是指教師自身的質量,即教師身心發展的總水平。其構成要素主要是教師的機體素質、文化知識素質、道德素質與心理素質等。

教師道德是一種職業道德。教師的職業道德,簡稱“師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情操和品質。我們所認為的教師的道德素質並不是指規範、準則本身,而是教師把這些規範、準則逐步內化,成為教師從事教育事業的準則。作為教師基本上都知道教師道德,但許多教師並沒有把道德規範、準則內化,因此,他們在實際教學中表現出言行不一致性。由於教師所從事的職業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業,因此,教師道德素質比教師文化素質更為重要。教師道德是教師的靈魂,簡稱“師魂”。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 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歷代的教育家提出的“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循循善誘”、“誨人不倦”、“躬行實踐”等,既是師德的規範,又是教師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徵的體現。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道德的化身、人類的楷模、父母的替身。他們都把師德高尚的教師作為學習的榜樣,模仿其態度、情趣、品行、乃至行為舉止、音容笑貌、板書筆跡等。 從社會的角度看,一個民族的群體都是一個一個的個體所組成。每個個體的道德風貌反應出整個民族的發展水平。一個個體的許多道德習慣、道德品質都是從小形成,每一個人從兒童開始所形成的道德觀念、行為習慣、世界觀等教師起了決定性的作用。盡

管社會風氣、家庭環境對兒童的道德品質形成有一定影響,但無法代替教師教育的優秀。因為,教師的教育具有長期性和系統性,無論是德育內容、德育方法,甚至德育手段等都是長期而系統地對學生產生影響。其次,教師的教育具有科學性。兒童的許多行為習慣的培養,教師都是根據兒童成長的規律有計畫、有步驟地進行的。最後,人生最初的二十幾年是決定和影響人的一生的發展,是道德觀念、行為習慣形成的關鍵期,而教師是影響的關鍵因素。教師的主要職能是培養未來的人才。這些人才畢業後分布在全國各條戰線上,對整個國家的文明建設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所以,把教師提到推進社會向前發展的高度來認識,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師愛是師德的靈魂。教師對學生的愛,簡稱為“師愛”,是師德的核心,即“師魂”。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教師的愛更困難。林崇德教授認為,“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因為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因此,師愛就是師魂。”

師德是教師職業理想的翅膀。教師的心理素質是在教學活動中表現出來的心理特點。它由四大系統構成,即,動力系統,人格特徵系統,作業系統和監控系統。每一大系統既有各自的特點和作用,又是緊密地聯繫在一起相互制約,相互影響。教師的動力系統包括教師職業的興趣、動機、信念、理想等。因此,理想是教師動力系統的重要內容。 理想是一個人的奮鬥目標,是個體所嚮往的或所要模仿的事物或人的主觀形象。教師的理想具有不同的表現形式和層次。有的把個人發展作為奮鬥目標,有的為多培養出優秀人才作為奮鬥目標等。由於理想的層次不同,因此在教學工作中產生的動力也不同。那些具有為社會的發展與進步而努力奮鬥的教師、具有高尚師德的教師,才具有長遠而高尚的理想,由此產生的動力就巨大。他們不為眼前利益所困惑,嘔心瀝血,對教育事業執著追求,貢獻出自己的全部。 總之,師德是教師素質的核心。立師德是師德師風建設首要任務。

二、正師風

所謂師風,即教師從教的道德作風。師德師風建設要堅持以熱愛學生、教書育人為核心,以敬業愛崗、為人師表為基本準則,以階段性職業行為禁行規定為底線。我們要以“嚴謹、勤奮、求實、創新”的精神來要求自己。對教師來說,最好的回報就是得到學生的真心擁戴。 好的師風的一個具體表現,就是師生之間保持一種人格上的平等。相互學習、相互尊重。在我看來,“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是告誡教師:一是即使只當了一天的教師,對學生也要負責任。既然為“父”,就要遵循“子不教,父之過”的古訓。二是當學生有了成績或成了氣候,不要借“父”名抬高自己或去借學生的“光”。三是當學生犯了錯,應主動承擔起 “子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之責任。做到了這三條,才是理解了“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真正的含義。

師德不僅是教師個人問題,也是教師群體問題,即風氣問題。個人師德不好,雖然有時會在小範圍里造成“一個臭雞蛋毀了一鍋湯”的壞影響,但畢竟還只是小範圍的事。教師群體如果風氣不好,特別是與社會上的不良風氣沆瀣一氣,其危害性就大了。這時的師德問題就演變為整個教育行業的道德問題,這時的不良師風就演變為教育行業的不正之風了。

一般說,世風日下,必然行風日下,行風不正,必然師風不正。所以整頓師風必先整頓行風,整頓行風必先整頓世風。而特殊說,由於教育行業對後代的影響超過其他行業,因此,有時師風正,也可帶動行風,行風正,又可影響世風。為人師,不僅要對學生負責,也要對社會負責、對科學負責。所以,任何時候,提倡教師的師風都是必要的。

三、強師能

學高為師,學是師之骨。我們常問:21世紀需要什麼樣的教師?我認為,21世紀的教師應該是高師能的人,具體是: 1.終身學習的楷模。知識社會的顯著特徵就是知

識像滾雪球一樣急劇膨脹並快速陳舊。面對“生有涯,而知無涯”的現實,教師必須不斷地學習方能勝任教師工作。終身學習者不是一個盲目的學習者,知識傳播渠道和信息量的劇增,使教師受到來自四面八方信息的“狂轟濫炸”。一個好的學習者首先要具有批判性和選擇力,學習對自己有用的知識。21世紀的教師應該是終身學習的示範者,是學生終身學習的楷模。

2.學習技巧的傳授者和學習障礙的診斷者。在未來的教育中,教師的作用主要體現在指導學生有效地學習方面,不是以知識權威者的身份向學生灌輸知識,而是以學生為中心,根據學生的特點和需要,幫助學生髮現問題,想辦法解決問題,進而掌握學習技巧,養成自學的習慣。教師必須清楚地知道學生的學習過程,不斷地觀察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表現,敏銳地發現學生的學習困難,並能提出行之有效的解決辦法。

3.令人信任的心理醫生。由於家庭問題、社會問題的共同作用產生了許多問題兒童,表現為行為異常,心理上有障礙。教師需要了解孩子們異常行為背後的原因,運用巧妙的方法予以疏導解決。

4.課程設計的專家。社會的進步和教育民主化的發展,使教師不僅要參與教育決策和教育管理,而且愈來愈擁有課程設計的自主權。教師要根據國家和學校的教育教學目標,本著有利於學生個性自由發展的原則,了解知識產生和更新的狀況以及學生的知識結構基礎,設計切實可行的課程。

5.現代教育技術的行家,信息資源的提供者。現代教育技術的發展為教師提供了許多新的傳授知識的手段,尤其是計算機輔助教學和多媒體技術在教學中表現出強大的生命力和廣闊的發展前景。教師要學會套用這些教學技術。教師應是新的料學技術的套用者和推廣者,是這些方面的行家裡手。教師應能幫助學生尋找自己需要的信息,並把這些資源吸收到自己的認知結構中去,變成自己的知識。

6.團體工作和團隊溝通的專家。教師職業的一個特點就是集體性,要求教師彼此協調,相互寬容,發揮集體的教育力量。教師還要面對學生團體,因為這種團體的活動指導可以提高教師的工作效率。但是眾多個性鮮明的孩子組成的團體必然產生摩擦,所以教師必須是團隊工作的專家,必須具備處理團體工作的能力和方法。另外,未來社會的勞動分工將更加細緻,生產過程的技術含量更高,人與人之間的聯繫途徑日趨多樣。教師必須教學生學會寬容,發現別人的長處,學會與別人一起工作。

7.獨立研究、獨立學習的指導者。學生在學校里的時間相對於人的一生畢竟是短暫的。因此,學生在學校里學習和掌握現成的知識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以此培養學習的技能,在了解知識產生的過程中學會獨立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在這些方面教師是指導者、領路人、導航員。

8.客觀公正的評價者。學習過程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涉及到學生生理和心理的多方面。由於學生個體存在很大的差異,在學習的質和量上也就存在差異。教師必須了解和評估學生到底學到了什麼。對其成績的評估要儘可能運用多元化的評估技術、力求科學、客觀、公正。

9.熟練的社會工作者。21世紀的學校總要和社會發生密切的聯繫,彼此影響,隨著社會的變化而變化。教師有責任告訴學生,學校發生的變化和這種變化的來龍去脈,以及會對學生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另外,學校要和社會上的各個機構和組織進行交涉,教師一定要受過良好的社會工作訓練。

10.預知未來社會需要的學者。21世紀教育的功能將主要是為未來社會培養合格人才。教師要根據對未來社會發展前景的預測,通過所設計的教育計畫、教育內容、教學方法,使學生在價值觀、個性品質、知識、能力等方面的發展符合他們要走向的社會的要求。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教師必須是一個未來學的學者,具有未來設計者的職能,有教育預見能力。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是一項重大的建設工程,是一項需要每一個人民教師長期奮鬥的艱巨任務。讓我們每一位擁有人民教師稱號的人,懷著對學生負責,對社會負責、對科學負責的態度,“立師德、正師風、強師能”,使自己無愧於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使自己能夠擔當起培養21世紀需要的合格人才的歷史重任。

相關文章:
2017教師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國小教師學習師德師風的心得體會
教育工作者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教師學習師德師風個人心得體會
學習師德師風先進事跡心得體會例文
2024年最新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幼兒教師學習師德師風的心得體會
學校教師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老師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最新2024年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