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在師德師風建設中,我們白沙一中學校領導帶領我們全體教師相機繼學習許多關於師德師風建設的檔案,通過學習提高了思想認識,更堅定了信念。反思自己三十多年從教生涯, 從參加工作到現在,我一直在用心體會著教師這一職業的意義和價值。作為一名教師當我踏上三尺講台的那一天,也就意味著我踏上了艱巨而漫長的育人之路。其實,在我準備走向教師這個神聖的崗位時我就在問自己,怎樣才能做一名好教師呢?在目前新課的大改環境下,作為教師我認為應該在以下幾個方面完善自己,努力將自己打造成熱愛教育事業、師德高尚、業務能力強、善於反思、自主發展、追求卓越、富有激情、適應時代要求的創新型教師。 我認為要做一名教師,首先要熱愛教育事業。要把教師的職業看作是神聖的事業,要樹立良好的教師形象。人們常說,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教師隊伍是決定學校教育的關鍵。鄧小平同志指出:“一個學校能不能為社會主義建設培養合格的人才,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關鍵在於教師”。“名師出高徒”,教師素質的高低決定教育水平的高低,決定學生素質的高低,只有造就一支現代化的教師隊伍,才能培養出現代化的人才,只有政治和業務素質優良的教師,才能造就高質量的學生。因此,建設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實現我國教育的發展目標、實現教育現代化的根本大計。

教師職業被看作一項神聖而崇高的事業,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和無限的崇敬。別林斯基在《新年的禮物》中寫道:“教育者多么偉大,多么重要,多么神聖。因為人的一生幸福都操縱在他的手中”。在日本,“老師”這種職業曾經被叫作”聖職”。所謂”聖職”,即跟中文裡的”詩聖”“聖手”的“聖”一般,是指不但在學問方面,而且還在做人方面具有最高的智慧和道德。所以我們教師應當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做一名合格教師。

我認為做教師就要做一名教師,自己一定要有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師德。古人云:“學高為人師,身正為人范”。其實我覺得應該將”身正為人范”放在”學高為人師”的前面。一位哲人說過:“知識不足,可以用道德彌補,而道德不足,任何知識卻無法補償”。人類最大的“殘疾”是心靈的缺損。還有一句話,也是人們常說的,要做事,先做人。因此,我認為,作為一個教師,要教書,必須先做人。試想,一個品德惡劣的老師如何去教導學生去成為一個高尚的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品德惡劣的教師對學生的危害是不容忽視的;相反,一個思想高尚的老師對學生的人格的影響是深遠的。正如烏申斯基所言:“在教育中一切都應以教育者的人格為基礎,因為只有人格才能影響人格,只有性格才能形成性格”。因此,作為“人之模範”的教師,我們的一言一行帶有強烈的示範性。要教育好學生,教師就必須處處嚴格規範自己的言行。今後我力爭在言行上處處為學生做出表率。

我認為 要做一名教師,一定要有紮實的專業知識。唐代大文豪韓愈為教師的職業定位是“傳道,授業,解惑”,斯言一出,千年不易。傳道,就是做思想工作,教師首先是思想者。授業,也不易。馬卡連柯說:“學生可以原諒老師的嚴厲、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是不能原諒老師的不學無術”。可見,擁有厚實的專業功底對教師站穩講台是何等重要!一個教師的知識儲備不足、修養不夠,教學中必然捉襟見肘,更談不上教學中遊刃有餘、高屋建瓴。何況形勢的發展,對教師的要求越來越高。教師是平凡的,但不是平庸的。當今時代,知識在一天天升值,學習一天比一天更重要。那種“一朝學成而受用終身”的觀點已經過時。一個教師要想跟上時代前進的步伐,適應新課改的要求,他就必須不斷地學習,不斷地發展,始終處於學習的狀態。教師之學高,靠學習;其品性、操行、風貌、言談、舉止,也都要通過學習和修養予以提升。當然,今天教師的角色已在發生根本的變化,教師將由傳統的知識傳授者向新課程條件下的學生學習的促進者引導者轉化。基於這樣的背景,教師光有知識是不行的。教師不同於其他職業,他不是簡單的教書匠,更應該是一個研究者。教師由經驗型向研究型轉變,才更符合時代需要。所以我要不斷提高自己的水平,不斷反思改進教學方法。 我認為要做一名教師,必須敢於實踐和善於反思。有人說,只有下到水裡才能學會游泳,教師何嘗不是如此,教學實踐是一個教師專業成長的必由之路。尤其是在實施課改的過程中,尋找理論與實踐的結合點顯得特別重要。從目前來看,新課程改革存在著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就是行為滯後於理念。對於新課程的理念,中國小教師大多已經耳熟能詳,”以學生髮展為本”“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已經成為教師認知並認可的話語,但是與這種理念相匹配的行為尚未成型,行為與理念脫節的現象仍然較為嚴重。因此,我們在教學過程中,要敢於實踐,努力將先進的教育理念轉化為教育行為。同時,在實踐中要

不斷總結和反思。如果教師僅僅滿足於獲得經驗而不對經驗進行深入的思考,那么他的教學水平的發展將大受限制,甚至會有所滑坡。”為此,波斯納提出了一個公式:”經驗+反思=成長”。該公式體現了教師成長的過程應該是一個不斷總結經驗、反思實踐的過程。現在有不少專家倡導教師課後寫反思日記的做法,我認為是很有效的。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你去看一些教育家,他們的日常工作也很平凡,他們只不過是比我們多用了一些心而已,只不過比我們多用點時間記錄他們的教育生涯而已,只不過比我們多花了點時間讀書而已,只不過比我們多思考了一下自己的教育行為而已”如果我們能持之以恆,堅持每日反思,就會在自己的教育實踐中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不斷提升自我,超越自我,實現自我。 我認為要做一名教師,必須富有創新精神。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當代的國際競爭,說到底是科技和人才的競爭,一個沒有創新人才的民族,就難以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現代社會已步入信息技術時代,一個普通人可以藉助計算機技術非常便捷地獲得豐富的信息。例如《二十五史》可以儲進一張光碟,要查什麼,極為方便;《全唐詩》也是一樣,只要你願意查閱其中的任何一類詩句皆可立即調出來。但是,如果要寫一句新詩句,那便是創造。從這個意義上說,怎樣創新遠比怎樣獲得信息和怎樣管理信息顯得更為重要。因此,現代人必須具備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否則會一事無成。教師是實施素質教育的操作者,在教育創新中承擔著重要使命。要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教師自己就必須具有創新精神,我認為,一個教師的價值,不在於教了多少年書,而在於他用心教了多少年書,有沒有創新精神。教育家和教書匠,一個最大的區別,就是教育家有一種善於反思和不斷創新的精神。

我認為要做一名教師,當志存高遠,追求卓越。追求卓越,包括精神的卓越,也包括追求崇高境界的卓越,追求工作的崇高目標。教師的工作,從某種意義上說:是運用“眼界”引領學生前進。教師的視野若不開闊,志向若不高遠,就難免會影響教學的質量。王國維說:“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必經三種境界”。做教師亦是如此,要有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把教師當作一種職業,就是要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勤勤懇懇,任勞任怨,認真備課、上課、批改作業、輔導學生。既然選擇了教師這個職業,就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清貧,在下海的人大把數錢時不眼紅,在歌星影星受到追捧和崇拜時不發燒,也就是如王國維所說的,要做到“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第二個層次,把教師當作一種事業,甘於奉獻,為學生嘔心瀝血,“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把教師當作一門科學和一種藝術,像鄧稼先研究核子彈一樣研究教育,把知識教得深入淺出。這種境界,是要靠經年積累方可達到,而一旦達成,往往會使你享受到“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樂趣。一位外國詩人說過:“偉大的藝術家是簡化的大師”。能用最簡潔樸實的方法,讓人受到最豐富、生動的教誨,這便是偉大的教育家。當然,做一名良師,做一名讓學生終身難忘的老師,不但要追求“深入淺出”的教育境界,還應該是胸懷理想,充滿自信、自強和活力,不斷挑戰自我,具有思維敏捷、寧靜致遠、嚴謹踏實、睿智深邃、激情澎湃、風趣幽默等魅力。因此,“理性共激情一色,嚴謹與熱誠同飛”應該成為每一名新世紀教師永不鬆懈的追求和必須具備的品質。

總之,要做一名教師,首先要熱愛教育事業。一定要有高尚的情操和良好的師德,必須富有創新精神,當志存高遠,追求卓越,一定要有紮實的專業知識,必須敢於實踐和善於反思,不斷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

更多文章
關於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學校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2024年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2024年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學習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2024年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學習心得體會
師德師風建設專題講座學習體會
師德師風建設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