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業奉獻幹部先進事跡演講材料

25年來,他以勤政務實的作風,每天與老幹部打交道,展示出來的品格、情操,印證著他的忠誠;他以敬業奉獻的精神,始終把老幹部當父母,體現出來的痴情、真愛,昭示著他的孝心;他以忠實勤懇的態度,堅持為老幹部謀利益,塑造出來的形象、口碑,詮釋著他的奉獻。

他,就是宜昌市民政局退休離休幹部管理所副所長王功勝。

一、用“心”做事,甘當老幹部的服務員

王功勝在工作中常說:“有幸為老幹部服務,給他們送去黨和人民的關懷,這是非常光榮的任務。”為了把這個光榮的任務完成好,他懷著對老同志的深厚感情,精心乾好老幹部工作中的每一件事。在多年的實踐中,他摸索出一整套做好老幹部工作的規律,協助所長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為老幹部服務的制度,創造了“三熟”、“四訪”、“五心”服務工作管理方法。即:對老幹部工作業務熟悉,對老幹部工作政策熟悉,對老幹部個人和家庭情況熟悉;對老幹部重大節日必訪、生病住院必訪、特殊困難必訪、思想有波動必訪;對老幹部要有愛心,為老幹部服務要有細心、給老幹部辦事要誠心、接待老幹部要耐心、做老幹部工作要熱心。

樂於為老幹部辦事--這是王功勝始終持有的工作熱情。一天晚上八點多鐘,王功勝剛進家門就接到電話,一位軍隊離休幹部患急重症住進了市中心醫院。他立即趕往醫院,一面安慰家屬,一面跑上跑下配合醫院搶救,直到老同志脫離危險,天已經亮了,家屬非常感動。這位獲救的老幹部說:“民休所對我照顧得太周到了,許多家屬沒有想到、沒有辦到,民休所想到了、辦到了”。民政局機關一位退休幹部的老伴病危住院,王功勝不僅常去醫院看望病人,還照顧老同志的生活。“從老伴病危時,他就一直陪著我,生怕我支持不住,直到老伴的後事全部處理完畢。他把我送到家裡,做飯燒水把我安頓好,安慰我……直到我女兒來到家裡他才離開。”這個老同志激動地對他的兒子說:“在民政局退休享福啊,在民政休乾所的老幹部更享福……”老幹部們稱讚王功勝“想得細、管得寬,只要是老幹部的事,他總是能為老幹部想到、盡力辦到”。

再小的事也要當大事辦--這是王功勝對自己的工作要求。換塊窗戶玻璃、修理門鎖,看似瑣碎事,王功勝都看成是老幹部對他們的信任和期盼,做與不做、做好做壞直接影響民政休乾所及其工作人員的形象。他十分關注老同志需要幫助的瑣事、難事,知道的都會主動熱心地幫助解決。有一年夏天,一位離休幹部家裡的電錶壞了,他接到電話後,不顧炎熱,騎著腳踏車及時到電力部門聯繫,來來回回跑了五六趟,為老人辦理了增容申請和相關手續,在最短時間裡,使這位老同志家裡及時通電,安度盛夏。

急老幹部之所急--這是王功勝的辦事原則。一位軍隊退休幹部,因病癱瘓生活不能自理,家屬找到民政休乾所申請享受護理費。王功勝感到自己有責任為其落實政策做好服務工作。於是,及時向所領導報告,並上報上級主管部門,請求按政策落實該同志的護理費待遇。他跑上級主管部門,請有關部門深入老同志家中了解實情,很快使其護理費待遇得到了落實。

多年來,他保持著兩項紀錄:一是凡有老同志病重搶救,不論晝夜、假日,一旦得知訊息,他都在第一時間第一個趕到病房詢問病情,積極協助做好搶救工作;二是凡有老同志去世,不分春夏秋冬,他總要第一個趕到殯儀館,協調安排車輛、人員,布置靈堂,上門慰問遺屬,幫助協調解決困難。25年來,他送走了近200位老人。

二、用“情”敬老,樂做老幹部的知心朋友

老幹部信訪工作是一項政策性很強的工作,王功勝認真研讀有關老幹部工作的政策及規定,深入老同志家中調查研究。在處理每一件信訪工作時,他都能熟練掌握運用有關政策規定,做好當事人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