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黨建先進事跡

我們多年來始終把黨建工作擺在各項工作的首位,堅持“三會一課”制度。xx村黨建檔案管理從96年至今,各項資料齊全,檔案管理較為規範。南尤村黨員帶頭表率作用明顯,帶領民眾調整產業階構,為全鎮的“雙培雙帶”示範基地;劉廟村黨員率先在全鎮成立養豬協會,帶領民眾發展養殖業。xx村在鎮歷年黨建評比中,位列全鎮第一,連年被鎮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XX年被評為縣“先進基層黨組織”和“綜治先進單位”“普法先進單位”等。南尤、劉廟二村黨建及各項工作也多次進位,受到縣、鎮黨委、政府表彰。

我們村黨建工作堅持以黨建“五個載體”工作為總抓手,嚴格按照上級黨委要求,落實黨員目標管理制度等措施,較好地發揮了黨員先鋒模範作用,使其成為建設新農村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

在開展 “雙培雙帶”工作中,我們加大“培”的力度,構建“帶”的平台,三村湧現“雙培雙帶”示範戶21戶,分屬糧食購銷、黑豆加工、運輸、種養等不同行業,通過示範帶動,使村民思想認識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同時,xx村的糧食購銷為20多名不能外出務工的村民提供了就業機會,南尤村的黑豆加工更是為家庭婦女的家庭增收創造了財源。通過示範大戶的帶動作用,現已形成劉廟自然村的養豬專業村、南尤村的黑豆種植專業村和xx村的良種培育專業村。

我們還把為民服務做為工作的重點,堅持值班制度和首問負責制,把民眾的事當成自己的事,誠心辦理,並落實辦事效率,做到小事不過日,大事不過周,對於不能辦理的要求耐心解釋,取得民眾的理解和認同。

在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工作中,村黨支部按照黨員的特點和年齡劃分崗位,並把開展活動納入民主評議,做為評議合格黨員的依據,並要求各崗位責任人,每季度向支部大會匯報一次工作的開展情況,切實使每一個黨員“有崗有位,有權有責”。切實履行好黨員的義務。

我們村還對流動黨員實行動態管理,要求黨員外出超過一個星期的,必須向支部匯報,說明外出地點和聯繫方式,確保能夠找得到、叫得回。對於長期外出的流動黨員建立流動檔案,確定一支委成員為聯繫人,定期流動黨員說明支部工作情況,要求其向支部匯報思想動態,督促其上交黨費,加強組織紀律的培養。

在公開工作中,我們還對黨務、村務公開工作突破了季度公開的模式,通過黨員議事會和民眾代表會討論,採取階段性工作適時公開、常規性工作定時公開、突發性工作及時公開的方式。同時,對民眾反映強烈的“一事一議”資金的集資和使用,採取事前公開計畫、事中公開進展、事後公開決算的方法,力爭做到廉潔自律,打離身拳,得到了民眾的擁護和支持。達到了民眾滿意、幹部順心的效果。

我們還圍繞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這箇中心把黨建工作與經濟工作相結合,不斷提高“三級聯創”的覆蓋面和影響力,為全村經濟發展起到了引領作用。

結合“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和“黨員聯繫戶”制度,我們還深入開展黨員承諾和黨組織承諾,並做為一項制度長期堅持。在承諾中,村實行“年初公開承諾、年中督促承諾、年末考評承諾”等 方法,確保不向民眾許“空頭願”,把承諾、履諾變成黨員的自覺行動。比如,劉廟村在去冬今春的主題教育中,針對民眾反映強烈的路面維修和田頭溝不通的情況,拿出了村所有的集體積累5萬多元,把全村的道路、田頭溝鋪修和疏通一遍,解決了民眾的實際問題。

我們還充分利用網路,開闢了大xx村先鋒線上信息點,及時發布村務信息,拓寬了村民由其是外出黨員、民眾獲取信息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