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運輸企業建設經驗材料

##縣位於##省##市東南部,是東北亞國際大通道上的重要交通樞紐。##縣運輸公司是##集團下屬分公司,擔負著全縣道路旅客運輸任務,現有員工##人,經營##條國內線路和##條國際線路,國內日發班次##次,國際日發班次##次,有##條短途循環班次每天輪流發車,日平均客流量##人次, 年接待國內外旅客約##萬人。近年來,我們在各級領導和主管部門關心支持下,以”三優三化”為目標,以改革促發展,靠管理增效益,為旅客提供”安全、便捷、優質、舒適”的服務,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在管理上實現了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在規模上形成了輻射全省,覆蓋城鄉;在業務上發展為以國內、國際客貨運輸為主體,旅遊、裝卸、包裝、倉儲、汽車維修與檢測等產業相結合的綜合性企業。XX年,實現收入##萬元、利潤##萬元,比上年分別增長##%和##%,多年來先後獲得省級 ”文明單位標兵”、巾幗文明示範崗等殊榮。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轉變機制,強化改革求發展

##縣運輸公司的前身為##縣運輸公司,是一家以公路客、貨運輸為主的國有企業,下屬的客運站經營著縣內短途運輸線路##條、跨市縣中長途運輸線路##條和國際客運線路##條。在原有的計畫經濟條件下,機構人員臃腫,設施設備陳舊,經營管理鬆弛,經濟效益不高。近些年,企業也曾進行過幾次改革,從國營到國有民營,從承包制到租賃制,進而發展到一企多制,但都收效甚微,始終未能擺脫低谷徘徊局面。截止XX年##月,企業資產總額##萬元,負債##萬元,資產負債率達##%。當時,在國家和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精神的引導下,牡丹江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發展企業的”四不論”方針,##縣委、縣政府也加大國企改制步伐,確定了”轉變機制、靠大求強”的工作思路。藉此大好形勢和機遇,我們大膽地提出了”轉換經營機制,吸納社會資本,與##最大的民營企業##公司共同融資成立股份制公司”的想法。在各級領導部門大力支持下,企業於XX年##月正式改組為社會法人控股、國家和職工個人共同參股的有限責任公司,其中,國有股##萬元,占總資本的##%;職工個人股## 萬元,占總資本的##%;社會法人股##萬元,占總資本的##%。企業改制後,理順了各種關係,打破了舊的經營方式,實行了新的管理辦法,逐步建立和完善了現代化企業制度,煥發了蓬勃的發展活力。

一是加強職工思想教育,樹立現代化企業經營理念。對制約企業發展的問題,職工一般很難看到,對改制和不改制的效益差別,就更不容易理解。企業要改革必然會在職工當中引起波動,產生不穩定因素。為此,我們從做好職工的思想工作入手,引導職工積極參加改制分流,讓職工對企業狀況有一個透徹的了解,真正認識到改制的必要性、緊迫性與可行性,理解改制是為了企業更好地發展。公司多次召開職工大會,引導職工做一個明明白白的改革參與者。堅持以人為本、發揚民主、職工自願,在客觀分析改制後企業發展優勢與風險的基礎上,完全由職工自主決定,做到了留者安心、走者滿意。分析、講明企業情況,算好改制分流的效益賬,使廣大職工明白了改制的好處,從而支持參與改革。做好思想工作,號召職工入股,最低標準為每人##元,多則不限。通過加強思想教育,廣大職工思想觀念發生了徹底的轉變,人人積極參與企業改制,共有##人參加入股,職工的身份也由員工變為公司的股東,成了企業真正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