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糧食局黨委書記事跡

把真誠獻給職工

----市糧食局黨委書記、局長

市糧食局下屬9個基層單位,XX年未職工405人,其中退休人員63人,在崗職工僅有102名,大多數職工下崗待業。

糧食是人民生活的必需品和重要的戰略物資,由於它的重要性,引起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的高度重視,由於受長期計畫經濟的影響,加上多年來國家對糧食行業一直實行“三項政策,一項改革”的管理方式,其結果是保護價收購的糧食遠遠高於市場價,無法實現順價銷售,資金只封閉而無法運行。這種體制和政策使糧食行業陷入既不象計畫經濟,又不是市場經濟的境地,根本無法按市場規律運行,最終導致職工大批下崗失業,生活無著。在這樣的情況下,XX年初,李中州同志到糧食局擔任黨委書記、局長,他深感責任重大,壓力也更大。同時也激起了他一心一意為職工謀利益,帶領廣大職工幹事創業的勇氣和熱情。

為官 要把職工的冷暖放在第一位

春節臨近,如何讓職工過年,讓職工吃上飽飯,成為他上任的第一件大事。XX年2月4日,他到糧食局報到的當天晚上就組織召開黨委會,專題研究如何開展對困難職工救濟,幫助他們過春節的事情,決定黨委5名成員每人帶領一組分片包乾深入職工家中慰問,了解職工生活狀況,聽取職工意見和建議。但單位沒錢怎么辦?他就帶頭表態從家裡拿出1萬元用於困難職工救濟。臘月二十九下午他再次召開黨委擴大會,聽取各組調查情況匯報,並對調查的情況進行了分類匯總。讓大家對職工做到心中有數。春節放假期間,他挨門挨戶走訪了離退休老職工,虛心聽取他們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解決的辦法與建議。正月初七他們提前上班,再次召開黨委會,研究如何在最短時間內解決職工的基本生活問題和退休職工的醫療費問題,最後決定充分利用現有政策,在最短時間內解決下崗職工的基本生活費和退休職工的醫療保險問題,並於正月初八下午召開了包括離退休職工在內的職工大會,在大會上提出了“以發展保穩定,以穩定促發展”的指導思想,同時明確提出:“關心職工生活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接著他帶領班子成員定責任、定任務,限期完成,在當地社保部門和民政部門的支持下,僅用一個多月時間,為177名下崗職工辦理了下崗手續,使其轉入再就業中心,享受下崗職工基本生活費保障,並為其中42名特困職工辦理了城鎮居民最低生活費救濟。經過兩個多月的努力將系統內具備條件的6家企業辦理了職工醫療保險,解決了職工特別是老職工就醫難的問題。又用4個月時間清繳了長期拖欠的職工“雙金”,解除了職工的後顧之憂,糧食系統這個老大難單位的穩定問題得到了緩解。他的這種做法得到市領導的充分肯定,得到了離退休老職工的支持,贏得了廣大幹部職工的理解。有一位退休老職工對市領導說:我找了四、五年,甚至多次上訪都沒有解決的問題,中州到糧食局後兩三個月就解決了,我很滿意,我一定動員其他老傢伙們全力支持中州的工作。

創業 要有科學周密的工作計畫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職工沒有人上訪,沒有人告狀只是暫的,要想辦法從根本上解決職工的生活、工作問題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工作。面對政策性業務逐漸減少,零售市場丟失怠盡的局面,如何使企業持續生存與發展,如何從根本上解決職工再就業成為擺在他面前的重要課題,於是他帶領一班人深入調查研究,澄清家底,然後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糧食政策的變化,分析市場形勢,查找本系統的優勢和略勢,認為隨著糧食流通體制改革的深入和糧食政策的變化,過去吃政策飯的局面將一去不復返,而現有企業均因規模小、包袱重、地理位置偏僻等原因很難有所作為,義馬又是一個小市,糧油零售市場極為有限,要想從個體戶手中將已丟失的市場奪回來,一是不可能,二是得不償失。為此他經過反覆研究,並在廣大職工中開展了“面對改革新形勢我們怎么辦”的大討論。最終決定,“以大力開展多種經營為契機,以打造義雪品牌為突破口,用三年時間將系統內具備上崗條件,願意二次上崗的職工全部安排上崗,從根本上解決職工的工作、生活問題,穩定職工隊伍,實現二次創業。按照這一思路,他們制定了下崗職工再就業三年規劃,即:XX年優先安排雙下崗職工、老職工子弟、下崗復員軍人100名,~年安排下崗職工100名,爭取120名,~年把具備條件願意上崗的全部安置。方案已制訂,目標已明確,但在實施過程中卻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難,如上什麼項目,資金從哪裡籌措、採取什麼樣的組織形式等,班子成員和職工都眼巴巴地看著這位領頭人,但李中州堅信“只要心裡裝著職工,誠心不變,就能夠克服各種各樣的困難”。“車到山前必有路”。他提出開展多種經營的20字原則:“轉變觀念,大膽創意,慎重論證,科學決策,重在機制”。首先是轉變觀念,XX年3月初,他借錢組織企業領導班子和機關中層幹部開始了外出參觀考察的征程,拉開了該局大力開展多種經營的序幕,他們先後赴洛陽、鄭州、山東濟南、萊西、許昌、焦作、濮陽等地進行參觀考察,白天參觀考察,晚上開展討論,揚長避短尋找項目。這一措施使企業領導班子和機關中層幹部大開眼界,一部分人的思想觀念開始轉變,有一個企業負責人說:“這近半月我們真是開了眼界了,要不是這次局裡組織我們出來參觀,在家裡我們啥事也幹不成,回去後我們一定想辦法先上一個項目……”。考察結束後,他組織召開黨委擴大會議,認真分析,總結前些年開展多種經營的經驗教訓,分析本系統的優勢和劣勢,使大家做到心裡有數,在勞動部門的支持下對50多名下崗職工進行業務技能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