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標兵事跡

有一種堅守,是三十多個春秋風風雨雨的廝守;

有一種距離,看似咫尺卻要用人生去丈量守候;

有一種笑容,是桃李園內俯下身子默默的追求。

他叫xx,1957年8月出生,1977年3月參加工作,中共黨員。他從最初的一位民辦教師開始,一直在教師這個崗位上辛勤耕耘著,從初登講壇的青澀,到今天的霜染雙鬢,在這小小的三尺講台上,xx老師用真情和汗水演繹自己的精彩人生。憑藉自己豐富深厚的學識基礎、創新求真的教學風格和對教育事業的無限忠誠,感動並帶動著身邊的莘莘學子們,共同徜徉在知識的海洋里。

他是一座山,護校護花挑兩肩xx老師從最早的鄉村港口國小起,到如今風景如畫的xx學校,一直從事著學校後勤保障工作。那時的教學環境艱苦,一面牆來三面風,晴起灰揚雨來坑。留不住學生,更留不住年輕教師;怎么幫助村鄉搞好教育,怎么為孩子創造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就像大石壓在xx老師的心頭。 

想教師之所想,急學生之所急。xx老師毅然決然地親自聯繫村里和組織民眾,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將通往學校的泥濘之路填平。然後讓自己的愛人給年輕教師做飯,噓寒問暖,解決實際困難,讓他們有家的歸屬感,學校凝聚力也不斷提升。

村小合併以後,學校環境越來越美,xx老師又未雨綢繆,做起來了校園綠化的義務園丁和校園設施的維修工。他常說:“校園就是我們老師和學生的家,自己的家不呵護,怎么會住的舒服呢?”是呀,從校園的一草一木,到校園下水道的疏通,無不處處是xx老師的忙碌身影。當xx年迎接省督導檢查,學校各項工程待興的時候,他卷著涼蓆,日夜守護在校園;甚至被工程包工頭誤認為農民工,多么樸實啊!學校里的水龍頭壞了,是他裝好;教室里的燈不亮了,是他裝上;廣播喇叭不響了,是他修好;學校的大小事情他都親自動手參與。不管節假雙休,不管髒活累活,不管暑去寒來,xx老師就像一座山,一座巍峨厚重的大山,擔負著學校的點滴工作,擔當起師生們的後顧之責。

他是一棵樹,滋潤桃李留春住

在學校合併的八年時光里,xx老師作為老教師的代表,一直堪稱新教師學習的楷模。他總是對新老師說:“看到你們這么朝氣蓬勃,總感覺自己的年華飛逝,多么希望時間能停住腳步啊,這樣就能多和孩子在一起。”我們總是談論教師應該是紅燭,是園丁,是綠葉;而xx老師卻說他想做大樹。一棵可以為學生擋風遮雨的大樹,一棵家人朋友可以依靠的大樹。

樹有年輪,一圈一圈積澱養分撐起脊樑;人卻白首,絲絲白雪為何愁?愁的是花橋村教學點的幾十個孩子,憂的是支教重任的傳承與守候。於是,他主動參與到支教援教的工作中來,心繫兩頭。一邊堅持一線的教學工作,一邊堅持花橋點兒童的支教工作。精心準備書法課、美術課、語文課,給花橋點孩子帶去淵博的知識;精心準備學習禮物,幫助貧困兒童和留守兒童;老當益壯,在學校捐贈教學用品時身先士卒,永不言輸。就像歌曲唱的:好大一個樹,任你狂風呼 ,綠葉中留下多少故事, 有樂也有苦……

他是一支筆,翰墨飄香寫傳奇

提起xx老師,就不得不提他一手出眾的書法,硬筆軟筆處處飛花,一筆兩筆寫意人生。校園的大字報,校園節日標語的大手筆,學校書法班的孜孜不倦。自從我校打造“尚書文化”開始,xx老師就像尚書文化的代表者、傳承者、領路人。而他領銜的尚書書法班,就像xx學校的一張文化名片,在近幾年的不斷耕耘中,逐漸“小荷才露尖尖角”。

學生從開始的單一讀書,逐步受到國粹文化的洗禮;從草根基層,慢慢受到書法魅力的薰陶。書法興趣班的開展,仿佛給我校“尚書文化”建設,插上了飛翔的翅膀。xx老師就是那支筆,一支筆耕不輟、激流勇進的筆,一支帶個學生希望、引領學生步入書法殿堂的筆,一支展現xx學校翰墨飄香氛圍的筆!

xx老師犧牲自己寶貴的中午時間,免費給各年級書法愛好者上課,為喜歡書法的孩子提供筆墨紙硯。在他的諄諄教導之下,小孩子喜歡上了這門藝術;在他的不懈追求下,不重視孩子學習的家長逐漸改變了態度。潤物無聲,教而無涯。

他是一拱橋,連線心靈滋幼苗

而在語文教學和班主任工作中,xx老師三十六年來,始終懷著一顆愛心,全身心地投入到他所摯愛的教育事業,關心和愛護每一個學生。曹臣以前是xx老師班的一名學生,母親去世,父親有精神疾病。因為缺少雙親的關愛,他行為離群,經常遲到、曠課,常因一點小事就與同學發生衝突。看到這一切,他沒有因他違犯紀律而訓斥他,挖苦他,而是以父母般的愛心關心他,愛護他,得到了溫暖的曹臣從此像變了一個人似的,性格開朗活潑起來,各方面十分積極,並能嚴格要求自己了,學習也努力了。可見,愛對教育而言是何等重要,如同魚兒離不開水,白雲離不開藍天一樣。那么要想與學生建立起濃厚的師生情,愛是一座橋樑,更是一種無言的承諾。有句話說得好:“你的孩子,我的學生,你親我更愛!”真誠關心和愛護學生,無論是優生還是後進生,xx都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栽培他們,用愛心去感化他們。尤其是後進生,他通過多渠道、多形式、多激勵的辦法做好他們的轉化工作。他班還有一個叫曹陽的學生,從小父母離異跟奶奶一起生活,調皮搗蛋,紀律散慢,經常不完成作業,常常與同學打架。xx老師主動接近他,同他談心,設法與他父母聯繫,共同關注他的成長。另外,抓住他愛勞動的優點在班裡大肆表揚,結果每次勞動,他總是特別積極,並且從不叫苦叫累。後來他慢慢變了,變得懂事有禮貌了,作業也能按時完成,xx老師繼續跟進,一發現他做好事,就及時鼓勵、表揚。久而久之,xx老師用自己一顆寬容的愛心讓他變成了一個自信、陽光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