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政風行風建設先進事跡

近年來,xx縣民政局堅持“以民為本、為民解困、為民服務”的宗旨不動搖,加大行風建設工作力度,著力解決困難民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樹立“為民、務實、清廉”的良好形象。XX年,該縣民政局被評為全省文明建設工作先進單位;XX年-XX年,連續5年蟬聯全縣政府系統政風行風民眾滿意度測評第一名;XX年-XX年,連續4年榮獲縣直部門“滿意在xx”主題活動一等獎。

一、狠抓隊伍建設,著力提升服務水平

民政工作涉及層面廣、政策性強、社會關注度高,與人民民眾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該縣民政局通過加強幹部職工思想政治建設、嚴格制度管理、著力提升能力素質、完善考核激勵機制等措施,著力建設一支“想幹事、會幹事、乾成事、不出事”的幹部隊伍,為推進行風建設奠定堅實的基礎。

一是在思想建設上,突出為民特色。提出“突出重點,主攻難點,打造亮點”的工作目標,強化“為民、惠民、悅民”的服務理念。通過學習型黨組織創建、“五好機關”創建、“四幫四促”等活動的開展,有力地提高了全縣民政系統的宗旨意識和職業道德水平;組織幹部職工到銅仁大硐喇監獄和縣法院警示教育基地開展警示教育,強化黨員幹部的廉潔勤政意識,做到了警鐘長鳴;在春節、七一、八一建軍節、重陽節、元旦等重大節日,組織幹部職工深入基層開展訪貧問苦、愛心獻功臣和送溫暖活動,不斷提高幹部職工的民眾觀念和責任意識。

二是在規範管理上,做到有章可循。著眼於制度理事、有制度管人,先後制定和出台了公務用車制度、幹部職工上班簽到制度、財務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和措施,使機關的各項工作都做到有章可循、規範有序。

三是在能力素質上,著眼工作創新。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民政部門肩負著解決民生、落實民權、維護民利的重要職責,同樣需要創新。縣民政局緊緊圍繞民生這條主線,堅持在思想上創新,在工作上創新,在制度上創新。創新救災體系建設,建立鄉鎮重大自然災害應急預備金制度,首開全省救災之先河;創新社會救助管理體系,推行城鄉低保掛牌救助制度,杜絕人情保、關係保等現象的發生;創新優撫工作機制,對優撫對象就醫實行“六免”、“七減”和“四優先”待遇,切實解決重點優撫對象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創新敬老院建設模式,為全縣20所鄉鎮敬老院添置生活專用車,極大地改善五保老人的生活環境;創新慈善工作方式,在全縣28個鄉鎮設立慈善分會,開創了全省在鄉鎮設立慈善分會的先河;制定出台殯葬惠民政策和措施,被國家民政部表彰為全國實施惠民殯葬政策先進單位。

二、建立規章制度,規範為民服務行動

把建章立製作為行風建設的切入點,建立責任分解、風險防控、三級執行、調度檢查等制度,全面開展廉政風險防範“一查、二卡、三防控、四承諾”工作,紮實推進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工作,為行風建設提供了基本的制度保證。

一是實行責任分解。把全員參與和突出重點結合起來,層層簽訂行風建設責任書,並落實到分管領導、各鄉鎮社會事務辦和各業務股室、站、所、院,形成了抓行風建設的長效機制。

二是加強風險防控。把個人的崗位職責風險點及防控措施製作成廉政風險監督卡和廉政風險提示卡,做到時時提醒、事事提醒。廉政風險監督卡有姓名、職務、照片,並註明舉報電話。按照“分級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實行廉政風險防控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