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水產集團審計優秀事跡

水產集團公司是一個集養殖、海洋捕撈、建築業、房地產業、加工業和餐飲業等為一體的省級集團化公司,總資產4.6億元,淨資產2.3億元,下設21個子公司及分支機構。作為內審科長的同志帶領全科人員,完善企業機制、強化內部控制、推進依法經營、促進增收節支,在企業持續健康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被職工譽為企業的"守護神"。三年來,公司內審部門完成審計項目98個,查處各種違規金額3450萬元,提出審計建議和整改措施121條,促進企業提高經濟效益2700萬元。

一、打基礎,促機制完善。

集團公司內部行業結構和產品不同,人事管理、財務核算等各方面管理很難統一協調,針對此問題,同志首先從理順機制入手。一是建議實行了會計委派制,由公司選拔一批業務好、素質高、責任心強的會計人員統一調配,分別派往各下屬公司,有效解決了會計信息失真問題,較好履行了會計反映和監督職能;二是建議實行了迴避制度,對和企業負責人有"良好關係"的人員實行了內部各單位輪崗制,有效的避免了"裙帶關係";三是統一了會計核算口徑,在四個養殖場、兩個酒店、四個施工隊伍、兩個水產加工廠、兩個造船廠等相同類型企業中實行統一口徑核算,解決了集團公司統算難、考核難的問題;四是完善了內部監督機制,對諸如採購等環節,實行預算計畫部門--採購部門--驗收部門--保管部門互相制約、監督的控制制度;五是建立了內審直報制度,審計報告直接上報董事會,董事會對每一份報告必須做出批覆;六是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審計人員守則,統一了審計業務文書,規範了企業內部審計程式,增強了審計工作的規範性。

二、查問題,促守法經營。

近幾年公司建設項目很多,同志把基建項目審計作為重中之重,每項工程審計前,都堅持到建築材料市場作價格調查,有時還組織甲乙雙方代表一起參加市場調研。例如在防浪大堤審計期間,由於有水下工程,給整個工程量的核對帶來了很大的難度,但他迎難而上,核對了有關工程所有記錄,諮詢了水利工程專家,親自做了水下工程測量,查出了乙方利用水下工程虛增工程量的問題,直接審減工程造價80萬元;同時,實行審計關口前移,努力把各種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在對公司某下屬單位進行審計時,發現其利用甲方暫不決算的時機虛報利潤。為此他帶領審計人員連續奮戰6天,對工程進度、工程預算、工程契約、工程核算進行了大量細緻的審計,發現該部門至少對3個工程虛報收入690萬元;另外,堅持跟蹤審計,對所有經董事會批覆的審計事項,從準備階段,到實施過程中,直至完工,始終堅持到一線跟蹤調查,掌握第一手資料,共糾正了12起已核准而沒有貫徹的問題。

三、堵漏洞,促管理提升。

幾年來,同志將審計的觸角,延伸到企業生產經營的各環節,針對企業生產經營中的薄弱環節,採取有效措施堵塞漏洞,使企業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高。例如,通過審計發現,在水產品收購中,由於產品存在空水而短斤缺兩、收購價格變動大等特性,因此,普遍存在收購人員營私舞弊現象。對此,提出了收購環節三權分離原則,即過磅權、質檢權、定價權改由三個部門負責制,徹底杜絕了收購環節存在舞弊問題;針對企業分散,各企業資產流失嚴重的問題,提出了對各種資產實行產權和使用權分離,產權歸集團公司,使用權歸各企業,並且各企業只能對所使用資產保值增值,該制度的實施,保證了集團公司資產的完整,杜絕了個別企業私自抵押或出售現象;針對應收帳款數額大,壞帳損失日益增多的問題,提出了應收帳款清欠激勵措施,對契約額超過5萬元以上的,必須上報集團公司法律部門核准,並對企業客戶的誠信度予以考核,對於年形成應收款占收入30%以上的,其獎金按同比例下降一定的百分比,年應收款占收入10%以內的,其獎金按同比例增長一定百分點,該辦法實施後,企業形成的壞帳明顯減少,比前年度增加效益116萬元,應收款也從原來的6000萬元左右降至現在的XX萬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