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開展“五比五爭”主題實踐活動的方案

為推動全縣大學生“村官”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使其在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中創先爭優、[蓮~山 課件]創業成才,經研究決定,在全縣大學生“村官”中開展“比學習,爭做科學知識的傳播人;比能力,爭做科技推廣的帶頭人;比創業,爭做市場經濟的闖路人;比形象,爭做文明創建的引領人;比奉獻,爭做服務民眾的貼心人”為主要內容的“五比五爭”主題實踐活動。為此,特通知如下: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圍繞“大學生‘村官’得鍛鍊、任職村發展上水平、農民民眾得實惠”目標,紮實開展“五比五爭”主題實踐活動,激發大學生“村官”的內在活力,營造比學趕幫、創先爭優、創業發展的濃厚氛圍,促使他們刻苦學習、提高素質、心繫民眾、創業富民,努力打造一支政策法律觀念強、市場經濟意識強、科技興農本領強、創業致富能力強的“四強”大學生“村官”隊伍,為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和人才支持。

二、主要內容

開展大學生“村官”“五比五爭”主題實踐活動的內容是:

(一)比學習,爭做現代知識傳播人。大學生“村官”要充分發揮思想活、視野寬和接受信息快的優勢,將書本知識與實踐經驗的學習有機地結合起來,既注重學習,更注重實幹,積極向任職村和基層民眾傳播新思想、新知識、新技能,及時將黨在農村的路線方針政策及上級黨組織有關安排部署傳達到基層幹部民眾中去,幫助他們解放思想,更新觀念。

(二)比能力,爭做科技發展帶頭人。大學生“村官”要立足本職崗位,積極主動作為,把是否乾出一番業績、有無工作實績作為衡量任職工作的一項重要標準,緊密聯繫本村工作實際,找準影響農村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的突出問題,撰寫一篇調研報告,以此檢驗政策理論水平和實際工作能力。要採取多種有效措施,對科技致富示範戶等進行農村實用科技知識的培訓,普及科學知識、傳授實用技能,指導、幫助農民掌握科技致富本領,引導農民改變思想觀念。

(三)比創業,爭做市場經濟闖路人。大學生“村官”要認真學習並牢固樹立市場經濟意識,協助做好本村產業發展規劃,帶頭領辦、創辦或合辦、參與專業合作組織、經濟實體和科技示範園,重點抓好農村種植、養殖業示範項目或農產品加工、銷售企業以及服務型企業,積極發揮示範、輻射、帶動作用,做到創辦一個、激活一群、帶動一片。

(四)比形象,爭做文明創建引領人。深入開展普法宣傳,認真學習並積極實踐村“兩委”換屆選舉法律法規。緊密團結“兩委”班子成員,帶頭倡導健康向上的文明風尚,積極投身並組織開展內容豐富的民眾文化活動,引導農民增強民主管理、遵法守規、依法辦事意識,促進農村的和諧穩定。

(五)比奉獻,爭做服務民眾貼心人。大學生“村官”要主動融入任職村,撲下身子,真學真抓,肯乾實幹,多為民眾辦實事、辦好事,解難題,靠實際表現贏得幹部民眾的理解、認可和好評。要帶頭深入民眾、傾聽民眾的呼聲,關心民眾疾苦,當好社情民意的調研員、組織建設的指導員、政策法規的宣傳員、富民強村的服務員、化解矛盾的調解員、先進文化的引領員,在服務農民中贏得民眾支持,在服務基層中提升自己的能力。

三、活動的主題和實踐載體

“五比五爭”主題實踐活動的主題是:充分發揮大學生“村官”在發展農業、服務農民、繁榮農村等方面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以大學生“村官”幫扶農戶科技致富和創業示範園建設等為抓手,加快推進任職村新農村建設步伐,把大學生“村官”任職村打造成科學發展明星村、創先爭優示範村、遠程教育亮點村。

實踐載體是:在開展“五比五爭”活動中,緊緊與落實農村基層創先爭優“四項制度”、“服務遠程教育服務年活動”和全縣重點工程及本村產業特點結合起來,開展“四比一賽”活動,引導大學生“村官”進一步明確崗位職責,更新發展理念,提高創業富民能力,增強獨立開展民眾工作的實際本領,增進與任職村民眾的深厚感情,推動任職村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四比一賽”活動具體內容如下:

(一)比學習。依託村級組織活動場所、莘縣職業教育集團舉辦的全縣新型農村後備幹部及科技致富帶頭人學歷教育班和齊魯先鋒山東黨員教育平台,帶頭學習並認真組織黨員幹部和科技致富示範戶積極參與,努力科學發展觀等理論和現代科學技術,並向民眾廣泛宣傳、講解,幫助他們解放思想,更新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