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活動實施方案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根據xx市《關於創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示範點的通知》和xx鎮《關於開展“夢起校園”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系列活動的通知》精神,我校被確定為xx鎮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層示範點。為此我校結合工作實際,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活動貫穿學校教育教學、德育活動全過程,特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和毛澤東思想為指導思想,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牢固樹立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xx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的宣傳教育。按照xx總書記關於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從娃娃抓起、從學校抓起,做到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的講話精神,緊緊圍繞“三個倡導”(“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一基本內容,堅持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中華傳統文化弘揚傳承、融入課堂教育教學、融入社會實踐活動原則,緊密聯繫我校學生思想和工作實際,在學生中廣泛深入地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做到人人皆知,入腦入心,使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學校堅持黨的方針政策,堅定不移地走民眾路線,切實轉變教師工作作風,培養師生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者和傳播者,積聚正能量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二、成立“夢起校園”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活動領導小組

組  長:鄧xx

副組長:溫xx

組  員:張xx

三、活動安排

(一)氛圍營造(xx年4月—5月)

1.制定實施方案。按照此次教育實踐活動的總體要求,與我校工作實際相結合,與學校文化環境相結合,與學科課堂相結合,與活動實踐相結合,突出工作重點,制定針對性強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實踐活動實施方案。

2.運用校園廣播、宣傳欄、展板、橫幅、標語、每周一升旗儀式等形式廣泛宣傳“三個倡導”,全面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學習和宣傳。

3.全員發動。召開動員大會,學習有關檔案,使全體教職員工充分認識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實踐教育活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明確活動的目的和意義,清晰學校教育活動的總體安排。

【具體措施】

1.學校一樓大堂外“三園”橫額處,噴繪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負責部門:美術組  楊xx)

2.大堂中間設立6塊12版屏風展板,展示學校民眾路線教育心得體會、圖文展。(負責部門:路線教育辦公室  廖國生)

3.學校廣場邊德育宣傳欄噴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宣傳圖文。(負責部門:德育處  張xx)

4.各班張掛習總書記頭像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24字圖文。(負責部門:總務處  羅xx)

5.教學樓電子屏邊掛兩條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條幅。(負責部門:美術組  楊xx)

6.學校體育館懸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條幅、橫額。(負責部門:美術組  楊xx)

7.學校網站設立“路線教育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專欄”。(負責部門:信息科組  鄒xx)

8.學校黨支部陣地——支部生活欄(三樓電梯右側)展民眾路線教育實施方案及支部活動圖文內容。(負責部門:路線教育辦公室  廖xx)

9.開展核心價值觀誦讀活動,每周升旗儀式時全校師生集體誦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負責部門:少先隊大隊部  沈xx)

10.在校園主要的的走廊、立柱、牆面,張貼核心價值宣傳畫。(負責部門:美術組  楊xx)

11.5月15日,在學校三樓報告廳舉行“xx鎮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層示範點——xx鎮中心國小現場會”暨“xx鎮中心國小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職工動員大會”。(負責部門:校長室  溫xx)

(二)活動開展(xx年5月—12月)

1.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五個進”活動。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課堂活動,通過班隊會、年級會、課前朗讀、思品課等課堂組織,進行社會核心價值觀的深入學習和倡導;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教材活動,制定和落實德育校本教材《陽光德育》,滲透和細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容;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課題活動,摸索實踐的方向,立足實施的項目和內容,建立《國小社會核心價值觀的實踐研究》的微課題;通過大手拉小手活動、通過發放至家長及社區宣傳單、制定和落實家校互動《感恩親子交流卡》,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實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