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實驗室開放實施方案

一、開放意義

在我國傳統的教育體系下培養的學生,在理論知識的掌握上優於其它國家的學生,但實踐動手能力、綜合分析能力卻普遍較差。實驗教學是理論教學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在培養學生綜合素質和創新能力方面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大力推動實驗室開放工作將對提高人才培養質量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新課標指出在教學中要注重學生科學素養的培養,進行科學探究是培養科學素養的重要途徑,設計實驗方案、進行實驗又是科學探究的重要環節。在這種情況下學校提出了開放實驗室,給學生提供一個實驗操作的平台,在設計實驗中培養學生思維的邏輯性,在操作實驗中培養學生的實驗操作技能。

二、開放內容

1、基礎性實驗。包括課本上要做的演示實驗和學生實驗

2、學生對課本上的實驗進行改進、創新後的實驗

3、和實際生活緊密相關的實驗

三、開放形式

基礎性實驗:每次課後,學生根據自己掌握的情況,看是否需要進一步進行實驗技能訓練。需要的話向實驗教師遞交實驗申請通知,內容包括:實驗題目、實驗時間等。

創新實驗:學生根據自己的理解,對實驗進行改進和創新。提前向實驗教師遞交實驗申請通知,內容包括:實驗題目、實驗操作方案、需要的器材、實驗時間等。

和實際生活緊密相關的實驗:學生需要提前向實驗教師遞交實驗申請通知,內容包括:提出的問題、做出的假設、設計的實驗操作方案、需要的材料、實驗時間等。經過實驗教師和實驗小組討論實驗方案的合理性並進行修訂,然後再進行實驗。

四、開放時間

每周一到周五,8:00——17:00,隨季節變化略有調整。

五、開放要求

1、必須服從老師的安排,未經許可,任何人不得私自拆卸、移動和使用實驗室內設施。設備出現異常情況,應找老師處理,不能自行解決。

2、實驗室所有設施均為學校財產,請自覺予以愛護,不得故意損壞。

3、禁止在實驗室內大聲喧譁、談笑甚至嬉戲打鬧等影響他人的舉動。

4、 禁止攜帶任何食品或飲料進入實驗室內。

5、實驗室開放期間,要求學生填寫實驗時間、實驗器材、實驗完成情況、儀器材料損耗情況等。

6、實驗結束後,必須將桌上的物品清理乾淨,將凳子擺放整齊。

7、如果實驗室已滿員,需排隊等候。實驗結束,請儘快離開實驗室,不要逗留。

8、凡違反以上規定者,視其情節輕重,將分別予以批評教育、警告、停止實驗、永久取消實驗資格,造成經濟損失者必須按規定賠償損失。

六、具體方案:

報名辦法:每周一次,學生自願報名。實驗教師根據報名情況和實驗條件按報名先後安排實驗,原則上要照顧到每一個學生。

實驗安排:學生報名截止到上一周的周三。學生報名結束後,根據學生的報名情況,制定出本周的實驗課程表。並將課程表發到實驗學生和實驗教師手中。

實驗準備:實驗教師根據實驗通知,進行實驗準備,要保證儀器器材的順利使用。

實驗進行:學生必須在預定時間內到實驗室簽到並完成實驗。實驗應在實驗教師的指導下,由學生自主完成。實驗完成後,由實驗教師簽字。

xx年12月16日